我为野花做代言

白发三千丈

<p class="ql-block">  春天来临,桃花立马登台,尽显大地妖娆;夏天到了,荷花应时绽放,展露一池芳华;秋意浓了,菊花准时赴约,身披五彩霓裳;冬雪皑皑,梅花凌寒弄姿,独占花界魁首。花的世界从来不缺娇艳妩媚。总是你方唱罢我登场。</p> <p class="ql-block">  人们的眼睛好像总是习惯盯着那些姿色秀美的花中贵族,却很少去留意那平淡无奇遍地盛开的野花。</p> <p class="ql-block">野花从不与树木比高低,不与名花比华贵。它总是在一个不为人知的地方,静静地守候,悄悄的开放,又在一片荒野中默默地凋零。它很少会吸纳游人欣赏的目光,也不会登临如花坛一般的大雅之堂,但它却是大自然不可或缺的色彩,受时令之约,如期绽放。偶尔,为了满足在野外游玩孩童的猎奇心,它会慷慨地献身自己,偶尔也会成为甜蜜情侣的手中礼物 ,只有在这时人们才会真实地感受到它的美丽。它纤小、精致、纯粹、自然。在广阔的原野中,在无垠的草原上,在山间田野,小溪路旁,都有它们的身影。如繁星点点,似蝴蝶翩跹。各有各的身姿,各有各的容颜。它无需人们的呵护,自由自在的生长,经得住狂风暴雨的吹打,受得住雨雪冰霜的蹂躏,倔强地挺直它那娇小的头,张开那微笑的脸。给路人一个清新的点头,一个浅浅的微笑。一颗随风飘落的种子,不寻来路,不问归途。只图安然,只求圆满,“尽管世间不识我,我识人间皆烟火。”这种无我、小我的情怀和胸襟,多么值得赞美和敬佩!</p> <p class="ql-block">  人生有时如野花,虽不高贵却也芬芳。做一朵默默无闻的野花,是一种修行 ,更是一种超越和升华。我甘为野花做代言。</p><p class="ql-block"> ——2023.6.4于旅途中,白发三千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