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游未尽,圆梦游尽——九岁的儿子独立完成的几年旅游总结美篇

莺歌燕舞

三岁游记 <p class="ql-block">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我的旅行从三岁开始,这一站就是兰州之旅。虽是七月,但炎热抵不住我对旅行的热情。</p> <p class="ql-block">  “秋水共长天一色”。远看,水天连成了一片,黄黄的小花映衬着湖水。我慢慢的走近,只见七月的阳光照在湖面上,波涛闪烁着金色的阳光,湖水好像翡翠,碧绿碧绿的。我站在岸边,人影倒映,天和白云都在上面。微风在我的耳旁呼呼的吹,地上的小草摇来摇去的,好像一个美丽的少女在跳舞。一旁的湖水与耳旁的呼啸声交相呼应着。湖上的倒影也摇曳了起来,好像人也在动来动去的了。风停了,湖水又平静了,好像刚才什么也没有发生。这就是我国最大的咸水湖——青海湖!</p> <p class="ql-block">  我一边走一边望,只见远处的雪山如一个巨人,一望无际的草原,一望无际的绿,还是一望无际的天空。连绵的雪山、蓝天、飘浮的白云,仿佛天离我们很近很近,伸手就能抓一把“棉花糖”来吃。不时还有一个个白白的蒙古包和一些经幡,经幡在风中飘扬。不知过了多久,我终于来到了下一个目的地——被誉为天空之镜的茶卡盐湖。茶卡在藏语中叫盐湖,茶卡盐湖平均海拔是3059米。从远处看,看到的是一湖碧水和蓝天白云。水和天连在了一起,完全分不清到底哪是地,哪是天。湖底就有一大块一大块的盐,白白的,好像刚下过雪一样。捧一把湖水,用舌头粘一下,那小圆晕便一圈一圈的荡漾开去。舌尖上,咸咸的味道便绽开。茶卡盐湖就像一面镜子,映了一大片蓝天白云,置身在其中,会觉得上面是天,下面也是天。</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span>我看见了一望无际的沙漠,只见黄沙漫天;<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span>那花、那草、那云、那牛、那马、那羊,都是草原的精灵;<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百类千种各异然,来自江海和深山”,</span>我在兰州动物园里看到了各种各样的飞禽走兽……</p> 五岁游记 <p class="ql-block">  西安是13个王朝的首都,它还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的世界历史名城,是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对于历史的热爱,五岁的我被西安驱使走进秦始皇的博物馆。</p> <p class="ql-block">  秦始皇统一了六国,但也烧了很多书。今天来到了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的秦始皇陵。当我进入秦始皇的博物馆里,我震惊了,只见——</p><p class="ql-block"> 一排一排整齐的士兵站在坑底,有的怒目圆睁,好像随时准备上阵杀敌,把敌人杀的精光。</p><p class="ql-block"> 有的脸上悠然自得,好像刚刚打了一场胜仗。</p><p class="ql-block"> 有的士兵骑着马儿手握长矛在一旁,应该是骑兵吧!</p><p class="ql-block"> 有的士兵目视着远方,好像思念着远方的家。</p><p class="ql-block"> 还有的士兵脸上流露出忧愁的神色,好像害怕上战场。</p><p class="ql-block"> 让我记忆最深的是一座马车,由四匹马拉,用铜制作的,大小是古代真马车的二分之一,为单辕轴、双轮,宽78厘米,进深88厘米,总重千克。二号和一号有些不同,二号是坐乘车,一号是立乘车,都是2000年前的空调车。 </p><p class="ql-block"> 秦朝是一个伟大的王朝,以上对秦始皇的分享还是冰山一角,有机会大家一定要去看看!</p> <p class="ql-block">  我吃到了自己制作的美味佳肴——羊肉泡馍;我还吃到了馍香味浓,回味无穷的肉夹馍;我还到了大雁塔、碑林……晚上我梦回长安,来到了大唐不夜城。“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我早早的爬了秦岭。</p> 七岁游记 <p class="ql-block">  陕西被称为“三秦之地”,因为春秋战国时期,陕西由秦统治,后世称陕西为“秦”,贯穿陕西中央的一条山脉就是秦岭了。在我七岁时,我来到了陕西咸阳,第一站便是<span style="font-size: 18px;">是唐高宗李治和武则天的墓,武则天是</span>中国唯一女皇帝,这也是唐朝陵墓中唯一一座没有被盗的陵墓——乾陵。</p> <p class="ql-block">  一进入大门,司马道两边站立着各种形态的瑞兽和文武官,他们生生世世守护者这座陵墓。这些雕塑有的是马,马上还有人;那马有真马大小。有的跪着,好像主人骑上它的背它才站立起来;有的站着,好像等着将士发号施令;有的马已经在跑了。还有的是将军,只见他高两米,手里紧握一把剑,好像在警告那些盗墓贼们。</p><p class="ql-block"> 走在半路上,我还看到了华表,在古代是专门设在宫殿前装饰性建筑。 </p><p class="ql-block"> 我走了很久之后终于见到了无字碑,上面刻的字是后刻的。武则天为什么不在碑上刻字呢?有人说武则天一生有功无过,不好刻字表达功过;有人说武则天一生过错多,没有什么功劳。</p><p class="ql-block"> 还有那六十一番臣像,他们的服饰代表了不同官。六十一番臣像体现的正是唐朝的对外开放和各民族之间的大团结,同时也体现了中华民族“协和万邦”的世界观和“万邦来朝”的盛世。</p><p class="ql-block"> 乾陵是个奇妙的地方,等开挖后会告诉我们更多秘密。</p> <p class="ql-block">  一进茂陵博物馆,就看见了一个个石雕。其中最出名的就是马踏匈奴。里面也有其他文物,比如:鎏金汗血宝马、鎏金银竹节熏炉、西汉白虎空心砖、西汉卧牛、鎏金银铜耳环、死神女玉铺首、跃马、伏虎、彩陶雁鱼灯、铜龙、镯狐多面印……</p><p class="ql-block"> 我还看见了霍去病的铜像,他骑着战马,身后背着一把剑,身披战袍,头上还带着头冠,好像正在指挥部队似的。霍去病说过“匈奴未灭,何以家为”,这句话让我们知道了霍去病爱国、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也体现了他的远大抱负。</p><p class="ql-block"> 我听了编钟,那旋律在我耳边,青铜编钟深沉浑厚的响声,久久的在我耳朵中碰撞着、回荡着。我仿佛穿越回古代听了一场音乐会。</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有“秦皇汉武”之称的汉武帝刘彻的墓——茂陵。</p> <p class="ql-block">  我还参观了6000—6700年前中国的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的半坡遗址;参观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的西安事变遗址;了解一个地方历史就要进入博物馆,我走进了咸阳博物馆;参观了国家二级公共图书馆咸阳图书馆;参观了能让我增长见识、开拓视野的咸阳植物园;通过做陶器,培养了我的动手、创造能力……</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旅行最大的用处不是你看到多少人,风景有多美,而是当你走在路上会重新认识自己。旅行让我学到了书上学不到的知识,让我爱上了历史,爱上了地理……</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何谓旅行?纵然览天下文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看山川大地;博千万智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走千山万水;踏蓝色星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我爱旅行!</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