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录·走过万水千山》 (3)

京东柠檬

<p class="ql-block"> 沈阳往事</p><p class="ql-block"> 1996年4月下旬,我和小任总、湖北洪湖福康制药厂张副厂长、福康公司吴凡、张帆从武汉港坐船顺江而下,在镇江住了一晚。小任总在镇江的亲戚吴江,在当地有名的蟹黄汤包馆盛情接待我们。</p><p class="ql-block"> 虽说这次是工作交接之旅,但大家一路上有说有笑。若不是福康公司发展前景迷茫,有这么融洽的同事关系,又在江浙沪这么好的地方工作,还真有点啥不得。</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我们从镇江坐火车直奔无锡,再转汽车到达江阴,交接工作顺利完成。</p><p class="ql-block"> 5月初,我第二次来到大连。刘总经记者搭桥引线,见到时任大连某顶流领导,终于获得大连公汽车身广告的许可,甚感欣慰。</p><p class="ql-block"> 据说大连的户外广告管得严,工商局长也不敢擅自批,必须找顶流领导才行。而当时大连的公汽有些破旧,K公司企划部把车身广告设计成鲜花的图案,这不仅可以美化城市,公汽公司还可以获得一笔广告收入,而K公司也达到宣传品牌的目的,三方受益,何乐而不为?</p><p class="ql-block"> K集团攻打市场的四大法宝:公汽广告、专题片、义诊、报媒。最难办的公汽车身广告现在有了着落,也意味着市场撕开了个缺口。各类广告发布后,市场销售额明显上升,大连总公司的市场工作有了起色,接下来的沈阳公司是急需有人去坐镇指挥。</p><p class="ql-block"> 我在大连呆了十多天,便派往了沈阳,接任K集团沈阳分公司负责人一职。到达沈阳的时候,住离公司不远的小西路---梅杉宾馆。</p><p class="ql-block"> 沈阳公司前身是K集团辽宁省总公司,刘总之所以不将总公司设在沈阳,是因为前期集团总裁亲自投放的100多万广告费尚未支付,换句话说是个负资产有债务的公司,且投入产出不成比例,后续有很多麻烦,而前任高总经理已离职一个多月,这次是田经理代高总与我做交接。</p><p class="ql-block"> 交接工作并不顺利,田文涛(化名)经理原本想接手,但他万万没想到这个人选并不是他。和他关系密切企划部的二万,对我的到来有很强的敌意。是重新组建组团队,还是。。。。?刘总给出的建议是:“平稳过渡,安全交接”。重新组建队伍成本高,毕竟需要耗费时间、精力、智慧,财力,何况找到合适的人不容易。</p><p class="ql-block"> 按K集团规定,自下达交接通知之日起,七天内必须交接完毕,而就在准备交接的前一天,也就是1996年5月12日这天下午,集团分管监察的章副总裁驾到,他的到来,田经理、二万显得无比兴奋。</p><p class="ql-block"> 在沈阳公司客厅的长沙发上,围坐在章副总裁左右的是沈阳公司的两位美女,他们兴奋地、旁若无人地聊着天。章副总裁时不时把两手放在两位美女的大腿上,美女的大腿成了章的沙发扶手,这一幕竞是在光天化日之下。难怪集团报上对章的介绍:“55岁的人,25岁的心”,看来是有原因的。</p><p class="ql-block"> 傍晚,章副总裁在田经理、企划主任二万、业务经理彭强及我等10多人陪同下吃饭。那时好点的餐厅都配有卡拉OK,田经理等争先恐后的给章副总裁献歌。田经理对着章副总裁深情献唱一曲《我只在乎你》,章一本正经地说,你要是个女的就好啦!大家哈哈哈地笑个不停。</p><p class="ql-block"> 酒过三巡,章副总裁说这次他来沈阳南五药材市场查低价拋货,整肃一些窜货扰乱价格的行为,是带了尚方宝剑的,谁要是撞到枪口上谁倒霉!酒桌上欢乐的气氛一下子变得沉重起来。</p> <p class="ql-block">图:1996年5月,本文作者在沈阳公司办公。↓</p> <p class="ql-block">  傍晚8点左右,一起陪章副总裁喝酒的员工陆续离去,田经理和二万架着有几分醉的章副总裁坐车朝怀远门方向开去。我和业务经理小彭、出纳小邱目送他们的车扬长而去,总觉得今晚会有什么事发生。</p><p class="ql-block"> 小彭建议去沈阳电视塔看夜景,他说一直想去而没去成,今晚正好有心情,我说这个建议好,咱们可以站得高看得远。于是我们三人在电视塔边观看灯火辉煌的沈阳城,边聊工作上的事儿。</p><p class="ql-block"> 5月13日,应是田经理和我交接的第一天,但从昨晚开始,他、二万、章副总裁像人间蒸发一般没了踪影。章副总裁的行踪是保密的,我们无权追问,但田经理、二万去哪里了呢?他们既没来公司也没有打个电话说明一下,真搞不清楚是怎么回事。连续三天,都没有他俩的消息,我只好把此情况向辽宁省总公司刘总进行了汇报。刘总在电话中不解地喃喃自语:还有这种事?…他指示要随时汇报沈阳公司的动态情况!</p> <p class="ql-block">图:1996年9月27日,辽宁省总公司刘总,召集各市县公司负责人,在抚顺公司共度中秋。↓</p> <p class="ql-block">  5月16日,也就是交接期的第四天,刘总打来电话告知,章副总裁已回武汉集团总部,其它情况不详。</p><p class="ql-block"> 田经理、二万去哪里了?我向这两位员工的BB机上发了无数次短信,要求他们立即回复,否则后果自负,但发出的短信如石沉大海。正当我们准备报警时,二万突然出现在沈阳公司,一脸不高兴的样子,他在他的办公桌收拾完物品后,头也不回地准备离开公司。</p><p class="ql-block"> 小彭见他拿走了公司的广告录相带,就叫住他,他气冲冲地把两盒录相带直接摔在地上,珍贵的录相带从盒子里蹦了出来,这一幕令大家十分气愤。有员工看不下去开始骂娘:他妈的,谁给他的胆子?竞然如此嚣张!大家伙找了他们四天四夜,一句话不说就跑掉,对人最其马的尊重都没有。</p><p class="ql-block"> 从这天开始,我的心情变得很糟,感觉到沈阳公司人员复杂水深浪急。一方面要应付来讨债的广告商,另一方面还要组织大家开展市场营销工作,完成工作业绩。最离奇的是,有一个广告商拿着没有盖公章、字据是3万元的白条来讨要广告款,而经手人田经理不在,我无法处理。还有一个广告商直接把沈阳公司告上了法庭,法院对沈阳公司的银行帐户进行了查封,这在法律条款上叫“诉讼保全”,我还是第一次知道,在没有经过法庭判决的前提下可以直接查封被告人公司的帐户,以保全或减小原告的经济损失,这一招让正处在交接期、更确切地说是空心期的沈阳公司直接停摆。</p><p class="ql-block"> 在一个没有正常交接的情况下,我成了债权人、成了被告,更成了被人威胁、随时有生命危险的一个人,来自各方的压力让人喘不过气。</p><p class="ql-block"> 为重振公司士气,稳住广告商,我让人在公司大门上树了长十米、宽两米的广告牌,上面写有“沈阳XXX营销有限公司”的字样,没过几天,沈阳市某部门就下了罚款单,说违反城市市容的什么条款,没有事先申请。又过了几天,电信部门来电,说我们公司的传真机没有申报,连着分机电话使用不符合规定,要补缴传真机费。据员工反映,突然出现的这两件事都是二万的举报,突然来了很多广告商讨债,也是二万打电话叫他们来的,二万向广告商们说公司换老板了,要及时去追广告款。</p><p class="ql-block"> 田经理有个亲妹妹在公司当业务员,问她田经理去哪里了,她总是低头不语,看她若无其事的样子,想必田不会出什么大事吧。是生病住院了还是在玩失踪?还是外出旅游了?田为什么不回复短信?让人百思不得其解。</p><p class="ql-block"> 集团公司规定的七天交接期已过,辽宁省总公司决定:如果田十五天还不露面,就按劳动法及公司规定“未经同意离岗且超过15天”给予辞退。在田失联的第十四天,我再次向他的中文BB上发了条短信,把辽宁省总公司的决定通报给他,出乎意料的是他第二天出现在了沈阳公司。</p><p class="ql-block"> 他看上去又黑又瘦,问他去哪了?为什么不回复短信?他一声不吭,像没听到我的问话一样,以沉默抗拒。</p><p class="ql-block"> 一小时后,我接到刘总来电:念及田是湖北省工艺美术学院毕业的高才生,还有点才华,且报纸排版还可以,他的交接工作由辽宁总公司完成,失踪14天之事也由辽宁总公司派专人秘密调查。速命田自接到通知之日起,24小时内赶赴大连-到辽宁省总公司报到。</p><p class="ql-block"> 田经理离岗失联14天,到底去哪里了?沈阳公司后续又发生了哪些大事?请看下集:</p><p class="ql-block">《回忆录·走过万水千山》(4)水落石出</p> <p class="ql-block">图:1996年9月,为公司办公室主任庆生,与业务经理小彭(右,人称小刘德华))合影。↓</p> <p class="ql-block">图:1996年秋,本文作者(左)与沈阳公司业务经理(右)等人参观沈阳清东陵,着古装留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