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当过叫花子讨过饭

刘党生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我当过叫花子讨过饭</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刘党生</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人生就是一场戏,</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关键靠的是演技。</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三分也许天注定,</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七分靠的是打拼。</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b>时间前移。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家兄弟姊妹很多,也很穷。当时是计划经济时代,买什么东西都要凭票证,物资非常的紧缺,我们这代人吃饱穿暖都成问题。</b></p><p class="ql-block"><b>我的记忆中,在我十周岁的那年,父母给我做过一件新棉袄,以后从没有穿过新衣服,都是穿大人改做的破旧衣服。</b></p><p class="ql-block"><b>家里也从没有,给我买过一双新鞋子穿,一年四季都是穿,一双破旧的布鞋。入伍后才穿过凉鞋、胶鞋、皮鞋。</b></p><p class="ql-block"><b>几个月都吃不上肉,平时吃的也只有青菜,饭有时还吃不饱。冬天基本上是一天吃两餐,晚饭都没有吃的东西。所以晚上睡得很早,家里也没有电,更没有电器。</b></p><p class="ql-block"><b>冬天的床,不像现在有垫被床单,床上都是垫的稻草与草席。睡到床上有十几分钟,冷的瑟瑟发抖,所以我是从不脱外裤睡的,因为我就是穿一条裤子过冬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我当过叫花子讨过饭》这是我刻骨铭心,永生难忘的痛苦故事!</b></p><p class="ql-block"><b>事故当年我11岁,一个冬天的晚上,天上有星星,有月亮。(那时家家户户都没有电灯,到处也没有路灯)我与小朋友们都出来玩了,同伴们都说,来捉迷藏游戏。</b></p><p class="ql-block"><b>我在兴奋的躲藏中,朦朦胧胧的看到前面,有一块灰白色的地,什么也没有想,就从中跑到前面去,想着赶快躲藏。</b></p><p class="ql-block"><b>原来这块灰白色地,不是地,而是生产队的露天大粪坑。因长期的日晒夜露,上面就漂浮了一层,厚厚粪渣的结块。晚上不注意,还以为是块硬土地呢?</b></p><p class="ql-block"><b>在跑的躲藏过程中,我就像做梦一样,就知道扑通一声,我跳入了生产队的大粪坑里了!</b></p><p class="ql-block"><b>当时的难受,无法用言语表达诉说,第一感觉是吃了几口粪:又咸又涩,又脏又臭,又怕又冷。</b></p> <p class="ql-block"><b>我挣扎的从粪坑里爬上来,用手把头上和脸上的粪摸掉,站在粪坑边,发呆的冷的发抖。 这时我知道有人在叫,有人在笑!!!</b></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过了一会儿,有伙伴叫来了我妈,我妈看到我时,首先给了我两耳光。然后是不停的咒骂!!接着拖拉着我来到小河边,立即把我头按下在水里,按着我的头,几次在水里洗我身上的屎粪。呛的我直哭,冷的皮肉青一块紫一块,站在水里咬牙切齿,手脚不停的抖动着,我只有哭的心情!</b></p> <p class="ql-block"><b>那个年代小孩都不怎么珍贵,不像现在人,看的小孩贵重,有种自生自灭的感觉,我还是一个11岁的懵懂屁孩,在这种情况下,谁还打得出手?只有我受过这种痛苦,永生难忘的夜晚。</b></p> <p class="ql-block"><b>回到家后,母亲给我换好了衣服,让我半裸的躺在床上,冲了一碗沙糖水让我喝,这时才感觉从噩梦中醒过来。</b></p> <p class="ql-block"><b>母亲坐到我床边,她又来劲的给我做政治思想工作,说服我掉粪坑里,最少要去讨三天的饭。我长这么大,还从没出去讨过饭,听说要我去讨饭,我想死的心都有。😪</b></p> <p class="ql-block"><b>我们当地有这样的传统习惯,掉进粪坑里的人,最少要讨三天饭,要吃百家米饭,这样就能赶走邪气,去邪扶正,必有后福,都说能接来好的运气!</b></p><p class="ql-block"><b>这事有一定的道理?还是迷信?现在我认为各一半,言之有理,所言极是,因为所以迷信科学道理!</b></p> <p class="ql-block"><b>第二天一大早,母亲真的拿了一个孤老大碗,一双筷子,热情的交给我,我哪里愿意接碗筷?真想把碗筷往地下扔掉!但母亲又很凶的说了一大堆,我很怕的话,说这几天不给你饭吃,还要饿死我!母亲软硬计都用上了,因我听说和见过饿死人。我的爷爷就是饿病死的。😭</b></p> <p class="ql-block"><b>母亲的好话坏话,对我讲了半个小时。</b></p><p class="ql-block"><b>她教我如何讨饭的方法:首先让我先到几个亲戚表亲家去讨,讲明掉进粪坑的理由,还有哪几家生活比较好的?哪几家没有狗的?哪几家比较好说话的?去乞讨肯定会成功的!</b></p><p class="ql-block"><b>在那种不讨饭也得讨饭的情况下,只有乖乖的拿着碗筷,按照母亲说的指示,去讨饭呦。</b></p><p class="ql-block"><b>当我拿着碗,下定决心,壮着胆子,不要面子,走到别人门口时,脑海里浮想联翩,还有我经常看到的走街串户的叫花子,他们都这样说好话:大叔大婶行行好,给碗饭吃吧。我也悟出了这样说好听的:大娘大伯行行好吧?我掉粪坑里了!我母亲要我出来讨饭,给碗饭我吃吧。你家会发财哟!</b></p><p class="ql-block"><b>在讨饭的过程中,他们有的还搞笑我,欢乐的给我夹好菜,我感觉苦中有乐呦。不但自己能吃饱,还比家里吃的好,常常还满载而归,解决了家里姊妹。二三人的早、中、晚、餐问题呢。</b></p> <p class="ql-block"><b>讨饭的第二天,我就有经验了。讨饭的手艺也越来越高了,脸皮也越来越厚了,不知道羞耻二字怎么写。</b></p><p class="ql-block"><b>我总结悟出,在没吃饭之前,一定要到各家厨房后门转一下,听听谁家炒菜的油锅特别响,那就是油放的多,谁家炒的菜,是什么香味?就知道是什么好莱。有目的后就直接去这几家讨,肯定吃的饱,还吃的好。😂</b></p> <p class="ql-block"><b>记得有一次讨饭,我来过这家几次,我这次来也是有目的,也知道他家有好菜,也知道他家来了客人。户主看到我来了,装作没看见我,叫他家的客人吃菜吃肉,把我不放在眼里,不理我,我就不情愿的坐在他家的门槛上, 用筷子敲着大碗说:大伯大娘行行好吧,给碗饭吃吧,你家会发大财呀!</b></p><p class="ql-block"><b>女户主给我打了半碗饭,给了点素菜,就叫我赶快走。</b></p><p class="ql-block"><b>我说:这不是打发叫花子吗?我要肉肉,还要有蛤蟆!</b></p><p class="ql-block"><b>户主说:你怎么知道我家今天有肉有蛤蟆?小屁孩,还有命令的口气让我给你好莱吃?</b></p><p class="ql-block"><b>在有客人的情况下,户主还是不情愿,夹了两块肉片和一只蛤蟆,放到我碗里。</b></p><p class="ql-block"><b>我唱着儿歌: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我高兴的说了声,叔叔再见……我走着叫花子的猫步,穷开心的边吃边去另一家。</b></p> <p class="ql-block"><b>人生就是一场戏,关键靠的是演技。会叫的孩子有吃的!</b></p><p class="ql-block"><b>这次掉粪坑里,我只需要讨三天饭就行,但不会超过一个星期,但实际上,我讨了近半个月。</b></p><p class="ql-block"><b>我讨饭时,姊妹们都得到了好处,我在外面吃饱了,还会讨一大碗饭菜,留给他们吃。母亲就抓住这个有利时机,让我延迟了日期,让我发扬下去,让我继续去讨,母亲的表扬,夸赞洗脑。搞得我不知道自己几斤几两:我总是心太软,把所有问题都自己扛,算了吧?还是自己继续再讨吧!</b></p><p class="ql-block"><b>我母亲比抠门的还要抠门,实际上就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铁公鸡,一毛不拔,还对我唱高调!</b></p><p class="ql-block"><b>她还经常对我说:人穷志不穷,穷里不穷外,她真有一套,还让我乞讨,这不是自相矛盾吗?严重的言行不一!</b></p><p class="ql-block"><b>说心里话,这次的讨饭,我也尝到了甜头好处,这也奇怪,慢慢的我还讨上了瘾,不去讨饭还觉得少了什么,当放了学,没有事时,都会不由自主的,拿起我的孤老大碗,去讨饭,就这样坚持讨了半个月饭。如再去继续发扬,别人就不会给了,还会说你全家的坏话。</b></p> <p class="ql-block"><b>小时候的讨饭,是当时的环境。也经常看到很多讨饭的人,走了一伙,又来一伙。所以当时我讨饭,也不觉得不光彩,不像现在的人,讲吃好,讲穿好,讲素质,讲心态,那时候没有条件可讲,做孩子的就是听从父母的命令,为天职!</b></p> <p class="ql-block"><b>长大懂事后,常有人提起我掉粪坑里讨饭的事,拿这话当笑柄,笑话我,还说我不要脸,讨过了半个月的饭,一家人死要吃的叫花子。</b></p><p class="ql-block"><b>这是我人生几十年,最难为情,最不好意思,最苦恼的痛处,他们幸灾乐祸,只有经受过的人才明白。</b></p><p class="ql-block"><b>当有人叫我叫花子时,在背后指指点点讲我讨饭时,我很不高兴,气的咬牙切齿,火冒三仗,骂他们的祖宗十八代。我说我有名字,叫党生!</b></p> <p class="ql-block"><b>如今我已60多岁了,心态也变好了,现在的想法与过去也不同了,但现在也有几十年,没听见再有人叫我叫花子了,我还真想听听,有人喊我一声叫花子,让我怀怀旧,过一下叫花子的感觉瘾,诉说一下我的心灵!</b></p><p class="ql-block"><b>现在我可以明目张胆,向儿孙们讲述,我的传奇故事,向我的朋友释怀我掉粪坑里的心情,都得到了大家的同情安慰,也觉得心情舒坦,愉悦快乐多了!</b></p> <p class="ql-block"><b>现在的叫法子都叫乞丐,他们都不讨饭,吃穿基本不成问题,有叫穷叫困难的,还有残疾的,卖唱的,他们的乞讨方式,是用喇叭喊说,或摆摊讨钱,还用到了微信扫码方式,微信收款10元,支付宝到账20元。如你遇见了乞丐,想给他们献点爱心50元,给100元,他会给你找回50元,有些乞丐比打工的,开店的还要强。</b></p> <p class="ql-block"><b>改革开放后,国家的经济发展。日升月异,一日千里。国家的强大,人们的生活飞速提高!过去的叫花子讨饭成了过去!也将会成为历史传说!</b></p> <p class="ql-block"><b>党生写作于鹰潭余江</b></p><p class="ql-block"><b>2023年6月3日</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