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为任何丑陋的事物都倾注了美丽

唐豆⛽🍀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在成都飞往沈阳的航班上,读完了小说《灿若黎明》的最后四个章节。几次激动的泪水在眼里打转,我的灵魂逃入书中,竟然有种与世隔绝之感。飞机悬窗之外,是望不到尽头的云海。云海那边,有不同种族、不同肤色的人,有安静祥和的乡村,有喧闹嘈杂的城市,有硝烟弥漫的战场……有人正经历悲伤,也有人正喜极而泣……</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这是一个关于英雄主义、勇气、爱和自我接纳的故事。一个美国贝纳湖畔的乡村小镇里,从小就因相貌而自卑却心地善良乐观的女孩弗恩和她漂亮性感的好友丽塔都爱上了同一高中的,英俊帅气,被称为“大力神”的男神安德罗斯。弗恩虽有丑小鸭综合症,但她从小喜欢看言情小说,甚至写言情小说,因而感情细腻,文笔过人。她替好友丽塔一封封写着情书,精神上与安德罗斯谈着恋爱。但时间不长,秘密即被拆穿。安德罗斯没有爱上外表漂亮的丽塔,也没有接纳外表丑陋的弗恩……这浪漫而悠长的青春时光,因突如其来的911事件戛然而止。他们在教室里目睹了恐怖袭击的过程,安德罗斯的母亲就在双子塔里杳无音信。不久之后,美国开始征兵赴伊拉克作战。本可以因为摔跤冠军而保送到大学的安德罗斯毅然参军,他的四个摔跤队的好朋友也因为追随这安德罗斯而成为美国大兵。然而,即将回国的时候,一场意外爆炸夺走了另外四个好朋友的生命,只有安德罗斯幸存回到家乡,而他也付出了右脸毁容,右耳失聪,右眼失明的代价。他失去了曾经拥有的力量和英俊的样貌,生怕人看到他的脸,对自己几位好朋友失去性命的愧疚更让他无法释怀。然而当年那个丑小鸭弗恩却悄悄出落成了美丽的女孩。他们终于在一次次胆怯而含蓄的试探中,看清并认识了真正的对方。爱情,并不是写在外表的丑陋与美丽之上,而是深藏在心灵深处。弗恩的善良,乐观和智慧,帮助安德罗斯一步步走出阴霾,重新看到希望。</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小说中,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人物,弗恩的表哥贝利。他从小患有肌无力症,从会走路,到坐上轮椅,被预言活到20岁都是奇迹。但他乐观坚强,越是面对有限的生命,越是不愿浪费一分一秒。他把心愿一一写在纸上努力去实现。他的存在告诉自卑的弗恩,她更有资格去追求爱情。也告诉安德罗斯,失去右眼和右耳,至少还有健全的四肢……</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尽管这个故事看起来老套,甚至有点灰姑娘、白雪公主、美女与野兽的童话感觉。是的,这本小说唯美动人,甚至有些不真实。但《美女与野兽》这样的故事之所以成为经典,也恰恰是因为它塑造了完美的人间英雄和最纯洁的爱情。</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小说中的几个人物设定非常典型又形成鲜明的对比,因此一切都对于小说所要诉说的情感和道理都是在他们的对比中产生。安德罗斯是小说的主线,他的经历曲折多磨但又是普通人的浓缩。他是母亲与内衣模特的私生子,却被养父深爱。他以为他喜欢漂亮的丽塔,却发现自己更爱灵魂有趣的弗恩。他并非为了当英雄保家卫国,却失去了挚爱的好友们。他以为自己是罪人,却得到了意料之外的关爱。他以为变丑之后,不会再有希望,却迎来了爱情来敲门……这些都是因为人们朴素的爱。使他自我救赎,成为了真正的英雄,重新理解了生命的意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25, 25, 25);">弗恩有一段自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25, 25, 25);">如果上帝创造了每个人的面孔,那么他在创造我时是否在偷偷地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25, 25, 25);">创造一双腿,却不让其走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25, 25, 25);">创造一双眼睛,却不让它们看到光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25, 25, 25);">他是否故意卷起我的头发,让它们像叛乱分子一样狂放不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25, 25, 25);">他是否故意堵上聋子的耳朵,好使他们的心更加虔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25, 25, 25);">他让我得到这样的容颜,是巧合,还是命运的扭曲?</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25, 25, 25);">如果这一切都是他刻意的安排,我是否有理由抱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25, 25, 25);">抱怨每一次当我注视镜子时看到的越来越明显的缺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25, 25, 25);">我从自身看到的丑陋、厌恶和恐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25, 25, 25);">塑造我们只是为了我看不到的原因取悦自己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25, 25, 25);">如果上帝制造了每个人的面孔,那么他在创造我时是否在偷偷地笑?”</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这段弗恩的表白是否能解答我们每个人的自我怀疑和抱怨?无论是自己容貌、原生的家庭、先天的智慧……一切我们不能自我控制的东西产生抱怨?但无论我们哪一件事自认为丑陋,都应该相信自有美丽倾注其中。无论何种宗教,无论什么民族,我相信绝大多数的地球人都会相信,真诚、善意、勇气都是世间美德。无论哪国的作家,哪本知名的作品,无不宣扬着真善美。</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小说最让我动容的是关于纹身,安德罗斯把失去的4个兄弟的名字整齐地纹在胸前。当贝利死了之后,他又把贝利和弗恩的名字纹在胸前……贝利的愿望之一就是纹身,身体羸弱的他纹了大力神,而性格内敛又乖顺的弗恩把贝利的名字纹在了胸前……每一次纹身都像纹在了我心上一样刺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合上这本书前的最后一幕,贝利死去多年,当安德罗斯给他六岁的儿子读完了大力神的故事哄他入睡时,轻轻一声“晚安,贝利”击穿我的防线让我泪如雨下。贝利短暂的生命,获得了最高的尊重和最深的记忆。贝利窝在轮椅里幻想成为英雄,他没有因为渐渐严重的疾病死去,而是死于施救了丽塔和他的孩子。他从不自怨自艾的态度使他成为人们心中真正的英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小说《灿若黎明》是一本2019年出版的新书,作者是年轻的美国作家艾米哈蒙,也许她正是听着童话故事,看着浪漫的言情小说长大的,因此文笔浪漫轻松,诗情画意。小说的逻辑也非常严谨,从911事件当天写起,向着过去和未来双重延伸。小说以911之后真实的美国生活为背景,却很少提及战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一个多星期以来,这本书给了我最温暖而动情的陪伴,让我无比相信上帝为任何丑陋的事物都倾注了美丽!</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