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行——拉萨三大寺(甘丹寺、哲蚌寺、色拉寺)

马立萍

<p class="ql-block">噶丹寺(又称甘丹寺)坐落在拉萨市区东面40余公里的达孜区境内,拉萨河南岸的旺波尔山坳,海拔3800米以上。甘丹寺是格鲁派六大寺院之首,由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亲自筹建,是格鲁教派的祖寺。甘丹寺几乎占据整个半山,颇为壮观。</p> <p class="ql-block">甘丹寺停车场,整个拉萨不允许航拍器航拍,所以没有完整的寺庙照片,寺庙的房子因为依山而建,有的拍摄角度不够,只能用手机拍了。当然我也看到有人在偷偷的用小飞机航拍,但我是放弃了,觉得还是要遵守规则。</p> <p class="ql-block">沿着石板路,爬坡而上,3千多海拔要爬到4000,背着相机包,对我的体能又是一次考验。心里默默的念着六字真言,让信念支持着我,慢慢的爬上去,团里有的人已捧着氧气罐不停的吸着氧。</p> <p class="ql-block">这里的建筑与布达拉宫的红宫外形结构相似,应该是甘丹寺的管理中心了。</p> <p class="ql-block">甘丹寺的建筑旁边就是雪山,西藏的僧人经常会撒些谷物在空地上,所以飞鸟还是很多的。</p> <p class="ql-block">甘丹寺不是天天有僧人辨经的,应该也算我们有缘,巧遇当天有僧人辨经,甘丹寺允许我们用相机拍摄。蓝天、雪山、红墙和一群红衣僧侣,构成了一幅幅精彩的画面。</p> <p class="ql-block">辨经结束,僧人冲忙赶到殿堂听高僧讲经。</p> <p class="ql-block">甘丹寺出口,马、驴与人和平共处。</p> <p class="ql-block">哲蚌寺坐落在拉萨市西郊约十公里的根培乌孜山南坡的坳里,由黄教创始人宗喀巴之弟子降央曲吉-扎西班丹于1416年创建。与甘丹寺、色拉寺合称拉萨三大寺。</p> <p class="ql-block">展佛台,每年雪顿节会在这里晒大型唐卡</p> <p class="ql-block">运眺拉萨河</p> <p class="ql-block">三月底寺里桃花也开了,桃花在西藏也是与神有关的,也是神圣的。</p> <p class="ql-block">拎着酥油来拜佛好像是一种传统</p> <p class="ql-block">幼小的孩子也由大人带着来拜拜</p> <p class="ql-block">身体不好的老人,由儿子背着或扶着爬台阶向佛祈求平安,我看到一个老人由儿子背着爬上山坡,登梯上殿堂,当天有高僧布经,会有摸顶祈福,楼梯很狭窄,我忙着让路,就没拍照。</p> <p class="ql-block">这位老阿妈是儿子扶着来拜佛</p> <p class="ql-block">色拉寺位于拉萨北郊3千米处的色拉乌孜山麓,周围柳林处处,自古就是高僧活佛讲经说法之地。</p> <p class="ql-block">色拉寺的僧人们每天有一次辨经活动。已经成为一种景观,所以是不允许用相机拍照,允许用手机拍,有僧人监管和维持秩序。</p> <p class="ql-block">辨经是一种富于挑战性的辩论,辩论者往往借助于各种手势来增强辩论的力度,他们或击掌催促对方尽快回答问题,或拉动佛珠表示借助佛的力量来战胜对方。</p> <p class="ql-block">关于藏地,还有很多传奇和圣地,我去过那曲、去过圣象天门、到过孜珠寺、在萨普神山脚边住过三天,容我慢慢的整理,谢谢各位老师和朋友对我的支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