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夜的沙面,曾记着多少悲伤

回归本真

走在沙面之夜,心事总次次泛起。我们感慨世事无常,一心想追求明天,一心想高飞。但却又被密密麻麻的电线绊到,一时竟分不清,这电线到底要不要砍断。可事实是电线太多,如同一张网,挡住我的心。 <h5>手机老旧,拍摄于几年前</h5> <h5>当时没法调整好光圈</h5> 走在沙面上,心事重重和密密麻麻的欧式建筑并没什么关系,我自己也不反感外来事物。甚至地,这些欧式建筑反而让我心生一暖,想起我的童年,想起童年曾希望得到的欧式台灯。 <h5>教堂(手机老旧,没能调整好光影)</h5> 说句不好听的,我忧心忡忡,反而是那群排斥外来事物的人烦我的。他们不学无术,一昧埋怨环境的不好,自己却从来不自省。我厌恶他们,可工作却绕不开他们。 <h5>右下方过暗</h5> 不过,面对外来事物也要看是在什么场景。我喜欢世界万物,并不因它是外来物就会自卑,或者自负鄙夷它们。对于我来说,美好的事物不因其来源而改变,我厌恶的是肮脏的心。 <h5>清代铜炮,射程尚可,质量尚可,但灵活性太差</h5> 冰冷的炮台已经被封住,但封不住我对过去的沉思。我们对过去有太多误会,只知道封建害人,却从不知封建是什么。甚至有些人,年近30却自诩成熟,可自己从来都没什么主见。他们对过去只有狭隘的偏见,显然自己也没有觉悟的可能。 <h5>海珠河</h5> 不过曾经被沉入江底的它们,何尝又不是一种幸运呢? <h5>这个光影调整尚可</h5> 你可知沙面岛为何那么多银行旧址?你又是否知道银行到底代表什么? <h5>光暗相对,没处理好,还请多多指点</h5> 没错,就是放贷,通过放贷等方式,控制了华南地区的经济命脉,以实现侵略者金融殖民的目的。 <h5>暗景不知该如何处理,还请多多指教</h5> 曾是租界的沙面,每当夜色太浓处,我便想起曾经的过往 <h5>夜景特写怎样表达更合适呢?</h5> 手工业的血汗只是机床一次运转,这是国力的差异。我们与工业革命的距离的确遥远,但不应承受那样的痛苦 <h5>总感觉拍摄得不够生动</h5> 我翻了很多近古时代的资料,才敢说我们也有能力爆发自己的工业革命,只是时候未到。可太多人沉浸在营销号里,痛骂过往,甚至拿游戏的思维生搬硬套。 <h5>又是处理不好的暗景</h5> 这些过往和现状,时不时给我一种挥不去的无奈。无论是历史还是政治,首先要考虑到人,以及他们背后的社会文化。但未曾了解,便夸夸其谈,怎没廉耻呢? <h5>这个如何处理好呢?</h5> 江风的珠江水汽洗涤岁月的沧桑,江风也吹拂我忧伤的心。 <h5>是不是太亮了</h5> 它们冷冰冰地诉说历史规律的必然性。 <h5>感觉光影对比不够明显</h5> 客观地说,西关的繁荣,离不开沙面的带动 <h5>这个不会处理呢,感觉主题不足</h5> 我在此也感叹着社会轨迹的偶然性。佛渡有缘人,那些不知廉耻的人,自有他们应去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