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塔川

让心中充满爱

<p class="ql-block">在远离村庄的空旷田野上,有一幢红色的瓦房,爸爸就在那里。</p><p class="ql-block">他很久很久没去办公室上班了,整天在田地里干活,还为单位喂养了几头猪。秋收的时候,爸爸那些同事会来参与收割,过年的时候,养大的猪会被牵走。</p><p class="ql-block">爸爸每天天不亮就下地,叮嘱我锅里有饭菜,守在屋里别乱跑。我的玩伴就是一把算盘,天天劈劈啪啪练爸爸教的九归九除,常常坐在门槛上,抱着算盘等爸爸回家。他似乎有干不完的活,每天都是点灯做晚饭,收拾碗筷后,就去剁猪食、喂猪和洗刷猪圈。每天夜里他握着我的小手“哼哼”地摸胃。</p><p class="ql-block">“爸爸,很疼吧?”</p><p class="ql-block">“乖!不疼”爸爸看我担心的神态,强忍着说。</p><p class="ql-block">有一天,村子里的小哥哥带我去放牛,我坐在牛背上,小哥哥牵着牛。牛吃完了河边的草,小哥哥折了根柳枝条吆喝着牛去水田埂边啃草,我有伴儿玩,甭提多开心。</p><p class="ql-block">“你饿么?”</p><p class="ql-block">“嗯!”我使劲点头。</p><p class="ql-block">“回家啰。”小哥哥高兴地说,“坐好!”</p><p class="ql-block">牛贪嘴,不愿离开,小哥哥<span style="font-size:18px;">扬着柳枝条朝牛屁股抽,牛一跑我被重重地甩了下去…… 那年,我五岁。</span></p><p class="ql-block">那一段记忆,清晰如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塔川的牛拴在田边,那是一道风景,供游客欣赏;而今,农民种地用不着牛,犁地耙地全是机械。</p><p class="ql-block">五月的塔川是油菜花收割的季节,有的农民骑着摩托车,有的农民开着小车下地,原来山里的农民与平原地区的农民一样“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