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不见的哲哥哥和敏颜(一百零九、一百一十)

凝儿

<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p><p class="ql-block">文字:凝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百零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和唐小玥一起同桌,日子过得缓慢而无趣。好在她也胆小,不敢帮别人传信给我,也算是少了一桩让我提心吊胆的事。</p><p class="ql-block">自从前班长被撤职了以后,班长的位置就一直空着。苏老师找过我,说就你当吧,你都当了两年的学习委员了,也历练够了。要知道,当年你的哲哥哥可是当了好多官呢。</p><p class="ql-block">我还是不肯,说我胆小,管不动同学,然后极力推荐数学科代表曹頫,说他人长得高大威猛有震慑的效果,人品可以,成绩也可以。</p><p class="ql-block">拗不过我的一再推辞,苏老师只好把曹頫提了上来当班长,然后她又还给我按了一个副班长兼学习委员的职位,一起协助曹頫管理班级。</p><p class="ql-block">当个班长而已,我也是当得起的,不管是成绩还是人品还是长相。但是叔公说叫我永远都不要当最大的,与我命格不受,会有皮肉之灾。</p><p class="ql-block">所以我就不敢当正班长,在学习委员的位置上蹲了两年。如今,也还是副班长兼学习委员,副,就是第二的意思,总不会有人在我走路的时候套个麻袋打我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班长,不止没有想象中那么威风,而且还平白多了一桩关窗锁门的活儿。对于我这种一响下课铃就要回广播室,半刻都耽搁不得的人来说,还要等全班同学都走完了自己才能关窗锁门最后一个走,这项任务简直太煎熬了。</p><p class="ql-block">第一个星期,我天天都去和正班长曹頫说,班长,我这疼,要先走了,麻烦你关窗锁门。嗯,然后,一个星期过完了,我身上所有能痛的地方包括脚趾都痛遍了,再也找不到能痛借口了。</p><p class="ql-block">我和曹頫说,要不我们一人干一天或是一人一星期?他不肯,说毕业生要有毕业生的样子,更何况还是班干部。</p><p class="ql-block">蠢吧?白长了那么大一个脑袋,难道都不具备变通的功能吗?我说那你爱值值,我是要早点回去的,太晚了我怕楼梯角那里蹲着鬼。</p><p class="ql-block">他说可以,他再晚回去都不怕鬼。然后,他又卖关子说,这几天大家走了以后,苏老师和方校长都有来巡视过。</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破人!早他不讲。于是,我就只能每天晚上都等大家走完了还要和他一起留在班级。虽然没有离得很近,但毕竟只有我们两个人同在一个班级,还是挺尴尬的。外面的走廊都黑灯瞎火了。</p><p class="ql-block">曹頫与我同列,他的座位在倒数第二排。隔了一阵,我不耐烦了,苏老师又没来,怕是骗我的吧。于是,我在草稿纸上写了一张小纸条,喂!走了吧?然后丢给他。</p><p class="ql-block">刚丢过去一下子他又丢回来了,在那张纸条上面写了两个字,不走。</p><p class="ql-block">我火得一塌糊涂,在上面写了两个字,破人!然后丢给他。</p><p class="ql-block">纸条写不下了。他撕了另外一张,刚写好,还没来得及丢给我,苏老师来了。她问,谁先丢纸条的?</p><p class="ql-block">我以为曹頫要供出是我先丢给他的,想不到他并没有。他很慷慨地说是他丢的,苏老师说写一份检讨交上来,让我看到你作为班干部最大的诚意。</p><p class="ql-block">苏老师走了,曹頫拿出作文本准备开始写。我很过意不去,走过去和他说,我来写吧,毕竟是我闯的祸。</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笑容如春风拂面,说我是男生,如果连这点风度都没有,你未免也太小看我,不用你写,我十分钟就写好了。你先回吧,有点晚了,等下我关窗锁门就好。</p><p class="ql-block">看吧,这曹頫就很不错,为什么以前哲哥哥总是说男生除了他,别的都不要靠近,都是坏人。可见,他是吓我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百一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曹頫管理起班级来有条有理的,因为他为人处事很得人敬重,又肯关怀和帮助同学们,只要是向他开口,都是有求必应。</p><p class="ql-block">晨读和晚自习要开始之前,他站在讲台上和和气气地说一声,同学们,我们要开始上课了,请停止一切与课堂无关的内容。</p><p class="ql-block">他一说,班上就立即鸦雀无声了,就是这么神奇。有时候他绕全班走一圈,同学们个个都很配合他的指令,真是让我佩服五体投地,我也佩服自己,眼光多好啊。</p><p class="ql-block">不知道为什么,看到曹頫管理起班级来得心应手的样子,我就会想起哲哥哥,他当年一定也是这样帮苏老师管理得井井有条。</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甚至,我还可以想象帅气的哲哥哥班级里走动,女生偷看他的样子。于是,我就忍不住会多看两眼曹頫,因为总能借助他的眼神和动作,让我联想起哲哥哥当年是如何管理这个班级的。</p><p class="ql-block">总是冒出这些有关于哲哥哥的念头,我还是有点负罪感的,我不知道自己的这种行为算不算是意淫了哲哥哥,冒出这个念头的时候,我就会忍不住拍拍自己的脸,以示警醒。</p><p class="ql-block">我每次拍脸,同桌唐小玥就纳闷地看着我。她也许想问我发生了什么事,但是话到唇边,她又支支吾吾地咽回去了。</p><p class="ql-block">不问,自然是好的。我总不能说我看见曹頫的样子,想起了哲哥哥吧。</p><p class="ql-block">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论身高长相气质,曹頫都无法和哲哥哥相提并论。哲哥哥高挑出众,是个白皙的谦谦君子,神情温润得就像是一块美玉。就是不说话,站在你面前,看着他,你都会觉得很美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曹頫就不一样了,他虽然长得高大壮实,但是留着和班级男同学差不多的发型,长得又不够白,辨识度又不是很高的五官,真的没有什么可以和哲哥哥相提并论的地方。</p><p class="ql-block">我就和自己说,也不过就是他的那个班长的职位让我产生错觉罢了。而且这也是刚刚开始的事,后来看习惯了,在意识上都能快速地辨认出这不是同一个人。</p><p class="ql-block">我和他依旧在晚自习后一同下课,这种尴尬的境地一直持续了好长一段时间,到了后来,慢慢有其他的班干部也留下来。大家安静地,默契地在苍白的灯管下学习。</p><p class="ql-block">每天晚上都差不多到了学校要停止供应热水的那个点,我们才匆匆收拾东西关窗锁门去打热水洗澡。</p><p class="ql-block">别的同学都是在学校公共的浴室洗澡的,只有我自己打了热水提回广播室去。有几次,曹頫见我提着热水,也抢过去帮我提到广播室门口。</p><p class="ql-block">每次见了他都是坚持要帮我提,我想起以前的黎幼斌,对于曹頫的热心帮助,我还是诚惶诚恐的。我怕被方校长或是苏老师看见,我也怕哲哥哥知道我没有和男生保持好距离,于是就总是别别扭扭,好像抱有深深的负罪感似的。</p><p class="ql-block">人家曹頫,心思却要简单得多,连看我的眼神都是坦坦荡荡的。他说,我作为班长,全班都帮了,也不在乎多帮你一个。帮你,也是我的责任。</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