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回荡

韩勉

<p class="ql-block">5月15日,迈入初夏的山西医科大学晋中大学城中都校区,鲜花盛开香气怡人。国标400米环形跑道田径运动场,五彩条幅悬空,四周密布的彩旗迎风飘扬,迎来了落成以来最大的人流量。扩音器传送悠扬的乐曲与田径运动场上欢聚人群的喧闹声,汇成了巨大的声浪,打破了往日校园的宁静。</p> <p class="ql-block">上午九时整,一束束礼花震耳腾空而起,一群群和平鸽养目放飞,期盼已久的山西医科大学第六十届田径运动会隆重开幕了。</p> <p class="ql-block">山西医科大学,是山西培养人类健康工程师最高的学府。开展体育活动,提高师生健康水平,尤其在全校广泛开展田径运动,是这所百年老校至从建校以来,秉承的优良传统。田径运动会,在一所医学高等学府能坚持举办“一甲子”六十届,是一件来之不易的大事件。为此,整个学府不仅沸腾,而且全员庆贺,积极参于这场盛会。</p> <p class="ql-block">医学的服务对象是人,医学院校培养人才,就是要借助学习的医学知识和技能,与人打交道为患者服务。所以,山西医科大学有别于大学城其它学府,学子从入学第一学期开始,在学校夲部学习医学理论课的同时,还要身着白衣深入到救死扶伤第一线——医院,与病人接触,开始医学实践。也就是说山西医科大学,除设置可供学生学习理论的夲部学堂之外,还必须开办可供学子进行医学实践的第二课堂——附属医院。随山西医科大学近年办学规模的扩大,山西医科大学在山西境内已开办了15家附属医院。</p><p class="ql-block">号称“一甲子”的第六十届田径运动会,实际是疫情过后,振兴山西医科大学,振奋山西最高医学学府人心的一场盛会,分布在全省各地的附属医院,均派出了自己代表队,勇跃参加这场盛会。所以,号称“一甲子”的田径运动会,论参赛运动员队伍的壮观度和办会规模,在大学城均数第一。</p> <p class="ql-block">医学医技讲究脉系和传承。山西医科大学有些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除面向祖国西北地区专项招生之外,还面向全国招生。之所以,历年均有毕业生分赴祖国各地。鉴于这一特殊情况,山西医科大办学多年以来,保持着一个优良传统,学校夲部设置有专门机构,与晋土之外的学子保持着紧密联系。这些学子也不忘母校对他们的培育之恩,人离校,心不离校,总是及时能将自己工作信息和科研成果,与母校交流和汇报。在毕业生人数较多的省市,现均成立有山西医科大校友会。</p><p class="ql-block">借盛大的“一甲子”第六十届田径运动会举办之机,母校向他们发出了参会邀请。其原因有两个;一是在这些身处外地医务界的精英中,有多名是昔日拼博在母校历届田径运动会比赛场上的运动健将。二是号称“一甲子”如此宏大规模的田径运动会,首次在母校乔迁新址,晋中大学城举办,母校欢迎昔日的学子返校,光临参观学校新址。</p><p class="ql-block">夲届田径运动会开幕式,当各地校会代表打着各自的会旗通过主席台时,整个田径运动场报以最最热烈的掌声,会场热烈的气氛达到了顶锋,运动场变成了欢乐的海洋。</p> <p class="ql-block">借景抒情,观看母校“一甲子”第六十届田径运动会激动人心的开幕场面,不由得勾起了我对四十年前,做为学子最后一次参加母校第二十三届田径运动会的美好回忆。</p> <p class="ql-block">瞧!这是四十年前,学校举办第二十三届田径运动会,开幕式时,我们药学系代表队,通过运动会主席台时的留影。</p><p class="ql-block">在上一世纪的八十年代,经济不发达,物质欠丰富,代表队员虽无身着像今日漂亮派场的运动服,但从这张照片显示出昔日每位代表队员,挥动着有力的双臂,迈着矫健的步伐,斗志昂扬个个精神抖擞通过大会主席台,接受校领导和全校师生检阅时的精气神。</p> <p class="ql-block">我昔日的队友们,如今你们大多数已从各自的工作岗位退下来了,你们不仅是孩子他(她)爹,孩子他(她)娘,大多数人已是孩子他(她)爷爷、奶奶,姥爷、姥姥了吧?</p><p class="ql-block">这枚珍贵的留影,清䀿度效果虽然欠佳,但依照片我还能回想起你们每位的尊容。各位队友,如今你们身体健康吗?你们如今各在何方?</p> <p class="ql-block">我们药学系代表队,是当年全校最有凝聚力的代表队。大家虽身居学府农场艰苦的环境,但自辟田径场地进行赛前训练。在学校第二十三届田径运动会上,我系代表队捷报频传,接连取得令人可喜比赛的好成绩。</p> <p class="ql-block">在全场比赛爭夺最激烈的4X100米男子接力决赛中,我们四匹黑马冲出震惊全场,一举夺得了决赛的第一名。</p><p class="ql-block">瞧!这是比赛结束后,我们四位参赛运动员在运动场上的合影。从左向右依次为:马志、梁建军、赵志强、韩勉。</p> <p class="ql-block">在4X400米男子接力决赛中,我系男子代表队,获得了决赛第二名。</p><p class="ql-block">瞧!以下照片是比赛结束后,四位参赛运动员在运动场上的合影。从左向右依次为:赵志强、李宏力、梁建军、韩勉。</p> <p class="ql-block">我们药学系女子队也不示弱,在4x100米女子接力赛小组赛中,获小组赛第一名。</p><p class="ql-block">瞧!以下照片,是四位参赛女将在比赛场上的合影。从左向右依次为:赖红梅、吴宪治、董艳、张素梅。</p> <p class="ql-block">我是属马人,从小就喜蹦善跳。在最后一次参加母校第二十三届田径运动会时,大显身手。在争夺最激烈的男子100米短跑比赛中,经奋力拼搏,我夺得了男子决赛第一名。睢!以下这枚珍贵的照片,是我参加100米决赛时,学校记者站记者猎取到,几乎在发今枪呜响的同时,我双脚紧登助跑器,瞬时冲过起跑线的光影。沿跑道从左向右数起,冲过第一跑道起跑线,面部表情走了样的正是夲人我。</p> <p class="ql-block">在男子跳远比赛中,经奋力拼搏,我夺得了男子跳远第一名。</p><p class="ql-block">瞧!以下这枚珍贵的照片,是我参加男子跳远决赛,当我鼓上吃奶的劲,腾空最后一跳时,学校记者站记者猎取到我争得跳远冠军时的光影。</p> <p class="ql-block">母校第二十三届田径运动会,真令人难忘!至今我还保留着,为咱药学系以下参赛队员拍摄的光影。</p><p class="ql-block">以下这枚照片,是药二班范卫平同学,参加跳高决赛,以俯卧式过杆,临杆起跳的镜头。</p> <p class="ql-block">以下照片,是药二班梁建军同学参加跳高决赛,以背越式过杆,过杆前发力奔跑,最终夺得跳高冠军时的镜头。</p> <p class="ql-block">以下这枚照片,是药三班赖红梅同学参加女子跳高决赛,以背越式过杆,夺得女子跳高冠军时的比赛镜头。</p> <p class="ql-block">以下这张照片,是药三班李宏力同学,参加男子3000米长跑赛的镜头。</p> <p class="ql-block">在母校第二十三届田径运动会上,我们药学系代表队获得团体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在闭幕式完毕后,我与部份参赛队员持所获得的奖旗,与系指导教师和教辅老师的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在母校第二十三届田径运动会上,我获得两个个人赛第一名,一个团体赛第一名。先后三次登上主席台,领回三个第一名的奖。奖品依当时的物质条件水平而论,算是有一点“豪华”登顶,奖品是三件打着山西医学院字样的红色运动衣和一个当时流行的纪念品,一夲厚厚的笔记夲。我最终以如此辉煌的成绩,彻底结朿了以学生身份,参加体育赛事的生涯。</p> <p class="ql-block">如今我们的生命己在倒计时,由母校“一甲子”田径运动会,勾起对往日当学生时期生活的怀念,尤其是当学生时期,在田径运动场上拼搏的往事,心里总有一股难以用语言表达的心愿和感觉。</p> <p class="ql-block">母校“一甲子”田径运动会胜利闭幕了!</p> <p class="ql-block">令我酷爱一生的田径运动竞技赛场,早在四十年前我就把跑鞋高高掛起,与你再见了!</p> <p class="ql-block">“做学生的时光真美好”!</p><p class="ql-block">美好的时光,只有来生下一辈子再去体验了。母校药学系二班的同学们,你们现在何方?</p> <p class="ql-block">大家观看过我编缉的《激情回荡》这一美篇后,评论一下,我讲得对吗?</p> <p class="ql-block">母校:我又要向你说一声再见了!</p> <p class="ql-block"> 韩勉</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3.5.18 於太原</span></p>

田径运动

母校

一甲子

医科大学

山西

决赛

代表队

药学系

第二十三届

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