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真的是会…的,从此阴阳相隔

SS(随走、随拍、随笔)

<p class="ql-block">刚接老爸出院到了养老院就接到我妹的电话,让我现在到海大我爸妈的家里,电话接听使我心里一阵发紧。这种情况我己是有半年之久了。自感觉爸妈老后,怕接电话,怕从门口进入爸妈家,总是心跳不安地…这次,我以为也是跟无数次一样,是我多想,杞人忧天!当我看到我妈时候,并从科学的意义上确定已经死亡,脚下就好像踩了棉花一样! 但我心里还是不敢相信!我并希望她下一秒活过来……这种愿望包括我到居委会去报死亡情况的整个过程,以及一直把她送至殡仪馆储存…到了第二天早上。</p> <p class="ql-block">我妈妈陈婉如</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一早,我和我两个妹妹(小妹是昨天从广东赶过来的)及其家人约好到殡仪馆商量火化的事宜。我来的稍早些,当把车子停好见到大厅的时候,突然一股悲痛袭来,眼泪止不住往下流,好想痛哭。此刻我才清楚地意识到,生我的妈妈,我的血和肉都是从她身上掉下来的妈妈,已经躺在殡仪馆的冷库里了!真的! 人真的会死的…</p> <p class="ql-block">妈妈-生很辛苦,没享过多少福。</p><p class="ql-block">我的外公当年是秀才,主要在广东一个小城镇谋生,当时也算是吃穿有度。但好景不长,当外婆生下是第十个孩子(也是最尾的我妈),并在我妈懵懂无知的年纪撒手人寰。剩下我外婆苦苦挣扎在贫困线上。…好在我外婆虽一字不识,却也充分给了我妈念书的自由,我妈就这样-边在温饱上挣扎;一边又在唯一出路上念书中出力,好在我妈很会念书,成绩斐然,念到当年有工作分配的中专农校,成为一个国家干部。</p><p class="ql-block">记得我很小的时候,她总说她五十多块钱的工资已经很高了。她常常感觉很幸福,因为她有饭吃得很饱,我清楚的记得一边唱歌一边煮饭的样子,那陶醉的样子。当时我还觉得难以为情,因为她唱歌总是引来旁边邻居们看她。她也不管,那种自己省吃俭用得来的满足快乐掩盖不住的。也许她真正地感觉自己挣钱,养活自已以及孩子,比起她儿时的那种食不饱的贫穷孩子卑微不知好有多少倍。</p><p class="ql-block">就这情况坚持不了几年,一九六六年,让人难以忘记十年文革浩劫来临。我爸、我妈双双遭受冲击,失去管理孩子的能力。我们一家,我爸、我妈、我们三个女孩和我外婆六个人被迫分四个地方生活。我爸被关进“牛栏”在异地一处;我妈到“五七”干校劳动改造,一处;我在离我妈10多里路外的县城上学,一处;我两个年幼的妹妹送回远在千里广东外婆家(当时我外婆己经年迈体弱),又-处。当时我爸工资七十多,我妈五十多,这些钱要分开四个地方的伙食费用,又要统筹家庭其他用度。如果换是我真不知道怎么能活到今日,可是我妈除了当年每天应付单位“批斗和审查”,另外计算好每一分钱能用到月底…从那时起那时,我妈就开始家庭记账,保证每一分钱都不会浪费。当时我一个人在县城,我妈在干校(她的主要工作是喂猪),她有时会从她那猪食里找个地瓜吃,然后省下-个包子什么的,托人(顺道)从十多里路的地方带给我。我呢,星期六和星期天就到她在干校的宿舍里,偶尔也会淘猪食里的地瓜吃…;我们会有些隔夜的饭菜的,也会吃的。有好多次,我都感觉到有味,但看到她一往常态地咽下,我就深感到她去食物的怜惜,不敢不吃…就这样过了十年。</p> <p class="ql-block">中专毕业证。</p> <p class="ql-block">大专毕业证</p> <p class="ql-block">中级职称</p> <p class="ql-block">妈妈一生有两个身份,一个是农枝师,一个是农讲师。她的工作态度很认真,投入很大的精力,成绩也是好的。她的学生对她挺尊重的。</p> <p class="ql-block">看妈妈去世前驼背,很难想象的十多年前腰杆挺得笔直。不知她受了多少的罪。</p> <p class="ql-block">退休后的妈妈有那么几年过得较为舒心。爸爸对她较为温情,孩子都已成家,没有什么拖累的。她会找些比较好的东西来吃,也算是普通人的随心所欲吧!她喜欢漂亮的物品和衣服,但又不舍得买。这次收拾她的东西的时候,才发现,90%的头饰、围巾都是我买给她的,不舍得用。她并没有给她自己买过什么贵重的物品。一条金项链和戒指也是香港的亲戚送的。她所有的乐趣也许是对子女塞一点钱和自己存钱吧。</p><p class="ql-block">然而这一切都没过几年,她就到了老年人的生活。她对医生的认知对于她的老年生活不利。从开始自理能力的削弱到不能自理,她经历着漫长的非常痛苦的过程。比起文革时期的那种创伤又何尝不另一种的痛苦!</p> <p class="ql-block">她的头饰都存起来…</p> <p class="ql-block">妈妈,我见不到你了,你真的走了吗?</p><p class="ql-block">妈妈,我见不到你了,你不要那么辛苦了!</p><p class="ql-block">妈妈,我见不到你了,但你活在我的心里!</p><p class="ql-block">妈妈,我见不到你了,一路好走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