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槟榔乡情及知青文化系列文创之

福歌

<p class="ql-block"> 诗意农耕</p><p class="ql-block"> 之四:孙水纤夫谣</p> <p class="ql-block">有一天,突然发现,父亲古稀的身影,和早年间逝去的爷爷,古稀时候的身影,像得不能再像。那一刹那,感觉就是爷爷晃动在眼前:佝偻的身躯,深邃的双目,说话的语气……一切的一切,完完全全就是爷爷的再版。身躯佝偻,是因为长年累月躬着身子拉船塑造出来的形象。目光深邃,是因为长时间的在河边的沙石杂草中行走,必须十分小心地专注于脚下的深深浅浅而练就出来的敏锐。</p> <p class="ql-block">“嗨哟!嗨哟!逆行舟啊,用力拉啊!嗨哟!嗨哟!不进退啊,使劲拉啊!……”这历史的回响,总在我脑海里铿锵,勒在爷爷肩背上的绳索,绷紧了一代人拉船的营生。河滩上一串串坚实的脚印,铭刻下那段岁月的艰辛!</p><p class="ql-block">有一天,女儿突然告诉我说:“爸爸,你怎么越来越像爷爷了?”对此,我一点儿都不惊诧。“越来越像爷爷了”,这话听起来十分熟悉,这是当初我对父亲说过的话。这是遗传基因捣的鬼吗?祖辈身上留下的生活痕迹,会那样逼真地在后人的身上显现出来。已经好多代人了,那根紧紧勒在肩背上的纤绳,虽然早已消失了踪影,却顽固地在我们一代代人的身上,留下那宿命的姿态。现在花甲重开的我,正走在通往古稀的路上。我想,到了古稀之时,那不是像,而就是当初的爷爷了!</p><p class="ql-block">是啊!孙水河上的纤夫,早已消失了踪影,但曾经的发生,绝不会抹灭。基因在我们身上留下的家族印迹,是那么逼真地映现历史的真实。在我们的肩背,虽然不再有绳索的紧绷,但作为前人的遗版,那佝偻的身躯,都会在古稀时候呈现。</p> <p class="ql-block">纤夫,作为一种职业,是农耕文明的一种延伸,是伴随着农耕一步步成熟,蜕变出来的产物。作为纤夫的后人,我为自己身上遗留着的印迹,倍感荣幸和骄傲!像爷爷一样的那些纤夫,他们是那个年代里最强壮有力的人,是他们用他们的力量,拉开了农耕文明美丽的画卷。当时的货物运输,除了陆地上的马帮,就是河里的行船。同伏尔加河上的纤夫一样,孙水河上的纤夫,同样拉动了一段历史,留下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这些故事,值得我们去回味和尊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