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有理想,有信仰的少先队员

和庆华

<p class="ql-block">苏州市阳光城实验小学四年级少先队员代表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阳光城花园社区居民和庆华家,他们要在这里过一个有意义的六一儿童节。</p> <p class="ql-block">和庆华,75岁。1975年1月在江心沙农场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具有48年党龄的老党员。是热心社区各项活动的参与者,今天己是第二次接受社区党委交给的任务。</p><p class="ql-block">首先要感谢社区徐书记派来社区工作人员小苏和小周全程为本次活动服务,拍摄等。</p> <p class="ql-block">今天给少先队员们讲,做一个有理想,有信仰的少先队员。</p> <p class="ql-block">中国有5000年文明史,中华民族是伟大的民族。100年前中国共产党诞生了,经历了千难万险,带领中国人民走向辉煌。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p> <p class="ql-block">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建党,建军,建国。新中国成立74年,改革开放40年,我们伟大祖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強起来。生活在伟大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应感到无比幸福和自豪。</p> <p class="ql-block">一个人要有理想,将来长大了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要为国家建设做出贡献。我们要有信仰,从小就要听党话跟党走。</p> <p class="ql-block">我们要高举新时期社会主义道路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p> <p class="ql-block">带队的老师说,我们向英雄老前辈学习。我说,我不是英雄,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比较好地完成了党组织交给我的各项任务。</p> <p class="ql-block">我讲了在农场的2个故事,第1个是,69年响应毛主席的号召,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我去的地方是江苏生产建设兵团四师25团,也就是现在的国营江心沙农场。在长江边上围垦造田。70年春天,长江口江潮冲击刚围垦的大堤。四营营长(解放军)一声令下,武装二连三排立刻上堤防汛。我是排长,马上带领30几名战士来到大堤上,眼看大堤被潮水侵蚀着,部分塌陷。大家都奋不顾身跳入江水中,用身体档住潮水。坚持到退潮后,再用草包,石块等把大堤修补好。当时有很多知青只有十六七岁。</p> <p class="ql-block">第2个故事,76年底,一场大雪把连队通往农场场的石桥压垮了。到场部运送物资的唯一交通工具牛车也不能用了。更加雪上加霜是知青食堂的米刚吃完,第二天食堂揭不开锅了。怎么办?我是连队指导员,关键时刻立刻召开全连大会。我说,这点困难算不了什么,我们要学习红军长征的精神,踏雪徒步16里路,到场部粮店每人背10斤大米回连队。</p><p class="ql-block">80多人的队伍浩浩荡荡来到场部,场部大会堂正在放电影《洪湖赤卫队》,我当时决定先看电影,然后背米。在看电影的农场党委书记黄德元得知我们十五连踏雪背米的事情后,马上暂停放电影,拿起话筒广播表扬了我们不怕天灾,艰苦自救的精神。</p> <p class="ql-block">60,70年代,国家很穷,我们到农场第一年工资15元,第二年23元,第三年28元。大家想想,我们靠什么力量战天斗地,靠的就是信仰。红军为什么能走完2万5千里长征,靠的就是党的领导,就是心中的信仰。</p> <p class="ql-block">同学们歌唱的很投入,很好。</p> <p class="ql-block">今天跟同学们一起重温《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大家唱得很投入,又一次受到心灵的冲击。</p> <p class="ql-block">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词是,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为了理想勇敢前进。</p> <p class="ql-block">有的同学观察的很仔细,问我拉二胡时为什么琴筒上有很多白色粉末。我说那是松香,为了增加弓毛对琴弦的磨擦力,二胡拉出的声音更响更好听。</p> <p class="ql-block">有位同学提问我,你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我说,这位同学问得好。我们入党不为別的,要比别人多吃苦,个人的利益永远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把上级党委交给我的任务完成好。</p> <p class="ql-block">我对同学们说,为了理想要努力学习,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p> <p class="ql-block">我即兴拉起了二胡。</p> <p class="ql-block">第一首《让我们荡起双浆》,同学们跟着一起唱。</p> <p class="ql-block">第二首上学歌,大家都很熟悉的儿歌,唱起来感到很亲切。</p> <p class="ql-block">我没想到,同学们给我送上了鮮花,此时我感到无比光荣,一个老党员受到同学们的爰戴。</p> <p class="ql-block">同学们向我敬队礼,此时此刻我又感到一个共产党员的史命和责任。</p> <p class="ql-block">当年的十五连的旗帜,继续发出它的光芒。</p> <p class="ql-block">祖国的花朵永远开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