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景

蓝湖

<p class="ql-block">  愿景,意思是希望看到的情景,以前在港台地区使用较多,后逐渐流行于大陆。</p><p class="ql-block"> 过去,曾经流行“理想”这词,与愿景含义大致相同。我们这代人读书时,都曾无数次地作过《我的理想》作文题。我在那时候写道:我的理想是成名成家,比如当一名文学家,后来觉得难以实现,降低了要求,改成要当一名语文老师。若干年后,我实现了这一愿景。</p><p class="ql-block"> 托尔斯泰说过:理想是指路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生活。如今,我已逾“天命”之年,当初的理想已成“过去时”,应有新的愿景,使我的生活有新的动力。</p> <p class="ql-block">  我已处于这个年龄,这样的现状,无论想象力如何丰富,也不可能不切实际地心怀宏大愿景,比如在可见的未来,成为富人,更遑论富豪。我的愿景只是,在不久的将来,在一处林木葱茏、景色优美之地,拥有一间质朴的房屋。这里无都市奢靡之风,也无乡村荒凉之虞。它无需庭院,但有一方苗圃——春天,花卉繁茂;金秋,瓜果丰硕。它不会坐落于市中心,价高伤不起;也不可离市区太远,起居不方便。</p><p class="ql-block"> 然后,我要邀请一批朋友来此做客。这些客人与我夫妇一样,刚刚从几十年繁忙、刻板的工作岗位上退下来,有充足的休闲时间,体力尚旺盛,直想到处跑跑,呼吸与城里不一样的新鲜空气。白天,我们驾车到处游玩,一起参加户外锻炼,这样会大增食欲。我们大多喜餐素简的农家食物,好食瓜果蔬菜及粗粮,有利于养生。其实,愉悦的心情、朋友的交流和劳逸结合的休闲生活方式,是世上最好的厨师,最精美的补食。</p> <p class="ql-block">  住处小区内须有茵茵的绿地,淙淙的流水,假山、喷泉,繁多的林木。傍晚时分,在家门口大草坪上,亭亭如盖的橡树下,我们铺上草席,支上桌椅。朋友们从家里带来许多可口食品,儿孙们也环坐身旁。在真挚而亲密的气氛中,人们边吃边聊、互相逗趣,互相戏谑,兴之所致,有人还欢快地一展歌喉,大家毫无虚情假意和约束之感。这是人世间最惬意无比的美事!</p><p class="ql-block"> 热闹毕竟短暂,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朋友们小居一段时间,陆续回到各自的家。儿子儿媳也返回市区忙于自己的工作。剩下夫妻两人,生活又回了原点。难道生活只是为了等待周末儿孙们的到来?抑或朋友偶尔的欢聚?我该有自己的生活安排!</p> <p class="ql-block">  我惬意的精神生活,是与电脑为伴,上网写作,释放情绪,阐述见解。在网上,我会广结五湖四海的文友,互动交流,让我知道人上有人,天外有天。网上工作能安抚我精神的无聊,倍感生活多彩,让内心感到充实、幸福。夸张地说,电脑将是我生活中的阳光、泉水和乳汁。</p><p class="ql-block"> 摄影是捉捕美的生活的另一蹊径。我要培养摄影兴趣,随身携带相机,满世界地跑,随时记载自然风光,记录人文景致。晒在网上,与人共享。</p><p class="ql-block"> 都说老年生活大多靠回忆。我要静坐沉思,细细回想,反省得失成败。我20岁参加工作,在长达40年的职场生涯中,我努力拼搏,又要尽量保持内心的宁静安然,一直在这两种力量中颠簸沉浮。现在好了,彻底解脱,不必面对太多的繁杂事务,太多的人情世故,太多职场折腾。生活骤然变得简单,每天过着“清风掠过有惬意,浮云飘过有闲情”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  我每天尽可以放松地睡觉,直到自然醒。清晨醒来,拉开窗帘,太阳照进房间,窗外传来鸟儿的歌声。我来到露台,揉揉太阳穴,做一套保健操。回屋热一杯牛奶,然后喜欢把面包一条条撕下来,浸泡在牛奶里,慢慢咀嚼。用过早餐,踱进书房,读书写作,这里满是栀子花香。间歇放松,静看从窗帘细缝中溜进来的阳光,感受太阳特有的温暖;静听音乐,在悠扬的旋律中自我陶醉。</p><p class="ql-block"> 午休雷打不动,非常养神。下午茶必喝。然后去楼顶花园侍弄草卉,去小区公园悠闲漫步,观赏着林荫道旁的花草林木,吸闻着树丛里飘来的清新香味,沁人肺腑,让人如痴如醉。</p><p class="ql-block"> 夜幕降临,我静坐于露台。此时,月光泻地,一片宁静,唯小区花池里传来阵阵蛙声,它是我小时候家居九山河畔所耳熟能详的。那时,我便向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生活,现在终于得以实现。我喜欢这半都市、半乡村的生活,既方便通达,又不离大自然韵味,远处隐隐传来公鸡喔喔作啼。</p> <p class="ql-block">  这就是我的愿景。可能有些俗气,不够“高雅”,缺乏境界,却真切而务实。这样的生活会让我觉得安逸、踏实、平和、淡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