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百年诞辰祭

行者

<p class="ql-block"> 母亲诞辰一百周年祭 </p><p class="ql-block"> 次子:孙文峰 </p><p class="ql-block"> 2023年5月20日</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母亲孙福英老太太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日,在南京工作的儿孙们、能回来的都回来了,有特殊情况未能回来的,也以不同的方式缅怀父母生前的点滴来纪念老人家。</p><p class="ql-block"> 母亲的一生勤劳善良,智慧能干,是一位从不服输的人。从田间地头的农活,到家庭事务的针头线恼,从为人处世,到生活计划,都井井有条,可以说是那个年代的女强人。她吃苦耐劳的精神,创建了家庭上升的标志。</p><p class="ql-block"> 1971年,我家就盖起三间大瓦房,在村里是第一户。可以这么说母亲虽然是小脚,干农活不输男子汉,除了不能耕田耙地,其他的事样样精通,而且比别人干的多、干的好,是种田的一把好手。母亲为了我们的生活,冬天一坛酸菜,春夏季吃过蚕叶,山芋秧子,槐树叶槐树花,为了争工分,秋季生产队打棒头分场头一个星期没有回家。一天挖秧板地一亩四分田,上下工都是小跑,晚上还帮我们缝补。到我们长大后成家了,不能让母亲这样辛劳,才没有下田间地头。</p><p class="ql-block"> 一九七七年元旦父亲因患心梗离世,为解决温饱问题,母亲带着我们做小生意摆摊,风雨无阻,风吹日晒每天天一亮就到港北干渠堆摆摊,天黑才收摊,日复一日,一生都没有过上好日子。稍有节余,还要去照顾舅舅家,姨娘家。母亲更是他们的掌舵人。生活困难了,有人生病了都必须帮衬,解决困难。对我的姑父母家,叔叔伯伯家同样如此,每年带姑姑回娘家,无论如何困难,母亲都要买肉煮白水肉汤慰劳姑母,并说这是你大姑妈的最爱;到单家港小街来赶集市的孙何人,蒋庄人没有一个人没有在我家吃过饭。母亲一生乐善好施,得到了所有熟悉的人敬重。大家异口同声称赞母亲是好人,能干人的美誉。</p><p class="ql-block"> 母亲生前对我们的管教非常严格,像老师对学生,由于目睹了父母言传身教,父母的威望,在子女的印象中无人代替,不论年龄多大都不敢越雷池一步。有一年过春节,大哥在老家和他的同龄人打牌睹钱,有小孩喊,三奶来了,当时大哥牌一推赶快从后门走了。小夫妻谁家要是拌嘴,母亲到场就什么亊都没有发生。</p><p class="ql-block"> 父亲常年在外工作,家里大事小事母亲安排的妥妥当当。虽然父母都过世了,但是他们的品格永远留存在子女的心中,发扬光大永远传承。</p><p class="ql-block"> 父母一生从没有伴过嘴,恩爱一辈子,与两家人的兄弟姐妹关系非常好,是大家庭的大家长。我五叔生前叫我母亲,口口声声都是“我三嫂子”;堂姐孙玉梅虽和母亲年龄相仿,都一口一句我三妈。母亲是一位受人敬重的好母亲。</p><p class="ql-block"> 1974年父亲当时身体很差,由于没有资源和人际关系,父亲的身体一直没有机会去检查。一次在单港街上遇到了河西赶集的费老爹,在得知他儿子在淮阴医院当医生时,母亲带着礼品,买了帽子和衣服请费老爹把父亲带至淮阴医院检查和治疗。</p><p class="ql-block"> 回忆起母亲的一生,永远都说不完。母亲一生吃苦耐劳的精神,与人为善的品格,从不服输的为人,更是一位强者,在那个年代与同龄人相比,是吃苦最多最大度的人,也是最聪慧最善良的人,更是一位最幸福的人!</p> <p class="ql-block"> 怀念平凡而伟大的母亲</p><p class="ql-block"> 三子:孙文富</p><p class="ql-block"> 2023年5月20日</p><p class="ql-block"> 母亲孙福英是阜宁县羊寨镇孙何村人,1923年农历4月初二出生,2006年7月11日病逝,享年84岁。 </p><p class="ql-block"> 今年是母亲百年诞辰,想到她已离开我们17年,不禁泪眼潸然。听母亲说,在她10岁时外公英年早逝,外婆带着她和舅舅、姨娘,一家4人相依为命。3个孩子中母亲排行老二,从小失去父亲的她,自然更多承担了生活的苦难,也自然磨砺了坚强的品格、吃苦的精神和善良的处世之道。</p><p class="ql-block"> 1940年,18岁的母亲和21岁的父亲结婚。他们很恩爱,养育了3子2女:大哥文汉、二哥文峰、我、大妹文翠、二妹文玉。另外在大哥文汉的前面和后面还各有1个男孩,很可惜都因病夭折。</p><p class="ql-block"> 母亲一生最辛苦</p><p class="ql-block"> 在我的记忆中,母亲一生劳碌疲惫,我们村和她一般大的女性中,没有人比她更辛苦的。</p><p class="ql-block"> 母亲生在旧社会,从小裹脚、行走不便,还要帮外婆分担照顾家庭所事,加之性格刚毅要强,年纪轻轻便含辛茹苦。与父亲成家后也还是忙忙碌碌。在我童年记忆中最深刻的就是:父亲在供销社工作长年不在家,大哥文汉初中毕业17岁参军,二哥文峰在陈集中学读初中,家里常常就剩母亲带着我和妹妹文翠、文玉生活。大集体年代,一个没有壮劳力的家庭其辛苦可想而知,家庭生活的担子几乎都压在她柔弱的肩上。那时候吃粮都是靠苦工分,男劳力能干的活,母亲都不甘落后积极参加,就是为了能多挣些工分,让家里日子过得好一点。起五更睡半夜,家里自留地的收成不输他人。每年家里都要养两头猪,一头卖钱,一头杀了过年。</p><p class="ql-block"> 母亲与父亲伉俪情深,因为父亲患胃病,母亲经常带着我不到五更就起床拐小麦面,做小脚馍头送到供销社给父亲吃。60年代国家底子还很薄,我们家里条件艰苦,经常吃不饱穿不暖。但就算这样,只要亲朋好友有困难,母亲都是能帮的尽量帮,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这些平凡而伟大的小事,无不折射着母亲的宽厚善良,大度豁达,而我也耳濡目染,受到了人生最宝贵的教育,在心中扎下深深的烙印。</p><p class="ql-block"> 1976年2月我参军入伍。77年元旦,敬爱的父亲因突发心肌梗塞去世,享年57岁。当时大哥二哥已先后成家,小一辈孙丽、孙刚和孙伟也已出生。生活还要继续,母亲领着全家在困境和悲痛中艰难度日。 </p><p class="ql-block"> 母亲一生最幸福</p><p class="ql-block"> 父母养育了我们兄妹五人,用质朴而温暖的方式把我们带大。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从五岁记事开始,父母就经常给我们兄妹讲“岳母刺字”、“王强捂冰”的故事。晚上没事时,总是要我们去听堂姐夫盲人王锡宝讲《岳飞传》《水许传》,就是一个目的,学知识。</p><p class="ql-block"> 母亲目不识丁,但她知道读书学习的重要性,一直教育我们要好好学习、正派做人、踏实做事,要讲传统讲美德,要懂得尽职尽忠尽孝。记得母亲总是教育我们要向村里上大学的薛政民、孙锡高等人学习,向表哥高福标学习。</p><p class="ql-block"> 在那个年代就要求我们兄妹要靠知识、靠人品、靠奋斗去改变命运,现在想来是非常难能可贵的。</p><p class="ql-block"> 人生最大的幸福莫过于晚辈有出息,从这个角度看,母亲又是最幸福的。</p><p class="ql-block"> 大哥孙文汉17岁参军入伍,在部队入党提干,转业后一直在县检察院和乡镇任职,直至退休,为兄弟姐妹树立了榜样;二哥高中毕业后在村里任党支部书记多年,为人师表,忠厚善良,勤恳敬业;我高中毕业后回村劳动3年,上过河工,开过拖拉机。参军入伍后努力工作,当兵、入党、提干、入学深造,历任原南京军区处长、局长、分部部长,成长为正师职干部,被授予大校军衔,在部队退职休养;两个妹妹先后成家,每家都过得很殷实。</p><p class="ql-block"> 我们兄妹5人生了9个子女,母亲帮助我们一个一个把孩子带大;孩子们渐渐长大,敬爱的母亲渐渐老去……我深知父母对我们子女的希望:将来能走出农村,有稳定的工作,婚姻幸福,家人安然无恙,日子简单快乐。值得欣慰的是,我们的9个子女成家立业,都有相对稳定的工作,每家都生了男丁,孙正甫家还生了千斤蒙蒙,真是苦尽甘来、人丁兴旺、后继有人。所有这些都是父母给我们带来的的福报!</p><p class="ql-block"> 如今母亲的孩子们,第二代第三代人都在南京工作生活。大嫂、二哥二嫂、妹妹妹夫都随子女在南京带孩子,享受天伦之乐。父母在世时希望我们走出农村,到城市去工作生活的愿望终于实现了。</p><p class="ql-block"> 古人云: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父母严格自律、勤劳善良、乐善好施、尽忠尽孝的品格,为我们树立了良好的家风家教榜样,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父母打下的基础,我们将永远继承和发扬光大。</p><p class="ql-block"> 愿我平凡而伟大的母亲含笑九泉,幸福长眠!</p> <p class="ql-block">母亲和大哥孙文汉、二哥孙文峰、三子孙文富。</p> <p class="ql-block">母亲和大儿媳妇陶永君、二儿媳妇殷英、三儿媳妇孙黄小玲合影。</p> <p class="ql-block"> 怀念敬爱的婆婆</p><p class="ql-block"> 三媳妇:黄小玲</p><p class="ql-block"> 今年的5月20号,是我敬爱的婆婆孙福英诞辰100周年。爱人孙文富因为身体原因、女儿孙芳因工作走不开,我就全权代表他(她)们,随大嫂、二哥二嫂和小姑子及孩子们一起、回到阜宁老家,纪念这个难忘的日子。</p><p class="ql-block">我和爱人孙文富的婚姻是婆婆做的主。</p><p class="ql-block"> 1982年2月份,经人介绍,我认识了机关一食堂管理员孙文富。经过一段时间相处,双方感觉印象都还不错,我就主动提出来,是否可以把恋爱关系确定下来。孙文富给我说,他的婚姻自己做不了主,必须母亲看了以后才能定。哪年孙文富28岁,我也27岁了。我不相信这是真的。我说是你找对象啊,怎么是你妈做主呢?后来我才知道,老家有取了城里媳妇卖了儿之说,特别是农村出来的男人,就怕取了媳妇忘了娘。因此男人找对象一定是妈妈说了算。七月份婆婆带着孙子孙强专程来南京,为儿子看媳妇定亲。经过媒人介绍情况和当面接触谈话,婆婆感觉我这个未过门的媳妇还是不错的,我爸爸妈妈还专门请婆婆到我家里吃饭,记得婆婆当场给我60元钱见面礼,这就说明我和孙文富的恋爱关系正式确定了,回想起来,现在心里还是甜蜜蜜的。</p><p class="ql-block">婆婆勤劳善良热情好客的品格是我的榜样。</p><p class="ql-block"> 我和孙文富1982年10月2号结婚,1983年8月19日有了女儿孙芳。婆婆放下老家的一切,带上孙刚(来南京读书),带了老家自己养的土母鸡,和一大包油炸的撒子,来南京帮我们带孙芳,老家哥哥嫂子都非常支持。</p><p class="ql-block"> 我们住在军区大院马标63号楼一门一层东和黄埔路四号12号楼507室,和楼上下左右邻里、程处长、张处长、王处长他们的关系都非常融洽。每次从老家带的千张、土鸡蛋和婆婆自己做的葱油饼、小脚馍头等家常点心都要送点给他们品偿,大家都赞不绝口。</p><p class="ql-block"> 我是一个爱干净的人,有人说我是洁癖,其实这是一种习惯,也是一种养成。说起讲卫生我家婆婆比我更爱干净,每次孙刚孙芳的衣服都洗的干干净净,叠的整整齐齐。爱干净许多方面都是跟着我的婆婆学的。</p><p class="ql-block"> 1985年9月,孙文富报考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武汉军事经济学院被录取,当时姑姑文玉在南京治病,孙芳只有两岁,困难可想而知,面对矛盾问题,孙文富打起了退堂鼓,不想上学了。婆婆知道后,批评孙文富,这是没出息的表现,这点困难我们在家一定能克服,你到学校好好学习,学出本领将来干大事。就这样婆婆领着我们克服困难一直把孙芳带到上学,又忙着回去帮助带姑姑家的秦楠和宗楷。回想起来,孙文富没有当年的上学深造,就没有后来的发展。老人家为了她的子女和第三代,真是忙忙碌碌一辈子。</p><p class="ql-block"> 婆婆豁达开朗、为人大度、勤劳善良、乐善好施的品格影响我们两代人,对我们三个儿媳妇也都非常关心,就象自己的亲生儿女一样不分彼此。我们妯娌三个也都非常敬重婆婆,婆婆就是我们的亲妈!</p><p class="ql-block"> 好好学习,学出本领将来干大事。就这样婆婆领着我们克服困难一直把孙芳带到上学,又忙着回去帮助带姑姑家的秦楠和宗楷。回想起来,孙文富没有当年的上学深造,就没有后来的发展。老人家为了她的子女和第三代,真是忙忙碌碌一辈子。</p><p class="ql-block"> 婆婆豁达开朗、为人大度、勤劳善良、乐善好施的品格影响我们两代人,对我们三个儿媳妇也都非常关心,就象自己的亲生儿女一样不分彼此。我们妯娌三个也都非常敬重婆婆,婆婆就是我们的亲妈!</p> <p class="ql-block"> 往事的回忆</p><p class="ql-block"> 一记我的妈妈</p><p class="ql-block"> 大女儿:孙文翠</p><p class="ql-block"> 想起妈妈,我立马都要淌眼泪,老人家的微笑永远记在我的心里。我上小学时己经虚九岁了,学习不认真,成绩也不怎么好,妈妈就对我说:要认真学习,将来才能有饭吃,有机会到城里找个班上上,没有文化不行。</p><p class="ql-block"> 记得当时父亲在外面上班,家里事情都是母亲在操心。为了我们上学缴学费,母亲把自留地收的小麦淘干净,去机排站夹成干面,卖给孙玉梅大姐家炸撒子变现给我们缴学费。</p><p class="ql-block"> 记得六七十年代,吃饱肚子是很困难的,要是能吃上一顿干饭就更不容易了。小时候就盼来亲戚,孙何舅舅家的人和王山大姑父经常到单家港来赶集,妈妈平时舍不得吃,他们来了妈妈就会煮顿干饭,蒸个鸡蛋、烧个豆腐,有时还会煮条鱼,炒个青菜,能买上斤把猪肉烧烧哪就不得了了,这都是贵客来了才能有这个待遇。这时候我们就可以饱餐一顿,可是妈妈却舍不得吃,每次都是乐此不疲,最后一个吃剩下的,这就是我的妈妈。</p><p class="ql-block"> 妈妈一生不知吃了多少苦,大家对她老人家都很尊敬也很感激!</p><p class="ql-block"> 我们兄妹始终牢记父母的恩德,传承父母勤劳善良、做人大肚、做事认真、尊敬他人的品格。和人相处都是以礼待人,吃亏在前。教育我们的子女要勤肯踏实、厚道做人、扎实做事,为祖上争光。</p><p class="ql-block"> 妈妈永远是我们的好妈妈,我们永远怀念您!</p> <p class="ql-block"> 回忆母亲</p><p class="ql-block"> 二女儿:孙文玉</p><p class="ql-block"> 今年农历四月初二,是母亲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日。我们一大家子、怀着感恩的心在老家为母亲做百岁冥寿,祝妈妈在天堂一切安好、生日快乐!</p><p class="ql-block"> 回忆母亲,真是眼泪止不住的往下流……老人家目不识丁,但看问题和做事比我认识的、一些识字的人都强;母亲从小受旧社会“三寸金莲”裹脚之苦,听母亲说不知哭过多少次、流过多少眼泪。母亲性格钢强,虽然脚小、但走起路来一般人跟不上她;为了生活起五更睡半夜;有一次天还没亮,一觉醒来,发现妈妈不在身边,我和姐姐文翠只有四五岁,马上大哭起来,原来妈妈在推河泥,听到我们的哭声,母亲立即回来,给我们说:妈妈在干活、苦工分,不苦就没有饭吃。那时候家里没有什么经济来源,全靠父亲微薄的工资来养活全家。母亲把侄儿侄女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看待,帮他们上学看病从不推迟,每次侄女女婿上门,都要热情招待请他们吃饭。父亲去世早,家里生活的重担全落在母亲身上,老人家总把家里的事情安排的紧紧有条。</p><p class="ql-block"> 我是八八年结婚的,八九年有了秦楠,母亲就来我家帮助带秦楠和二子宗楷,一带就是十三个年头。回忆哪几年,没有母亲的关心帮助,就没有现在这个家。妈妈是个识大体、顾大局的人,从不随便批评一个人,也不轻易表扬一个人。孩子上学念书跟不上趟,母亲就说,不着急慢慢来,只要成人总有饭吃。</p><p class="ql-block"> 母亲经常给我讲,做人做事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不要把话给人家说,不要朝钱看,而是要朝前看;要勤俭节约,好年防荒年,一天不能把日子过了,睛天防阴天,还要防头疼感冒;有人在你背后指指点点就一文不值了,当面说你好只是奉成你的,背后说你好才好,古人说有钱难买背后言。母亲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这些金玉良言、我永远铭记。</p><p class="ql-block"> 如今我的两个孩子都已成家立业,也都有了自己的孩子,还没有来得及享我们的福,您老人家就走了,说一声对不起您老人家! </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妈妈,我一定牢记您的教诲,继承您的传统美德,教育好子女,建设好家庭,为您老人家争光争气!</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妈妈,您是一位伟大的母亲,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2023年5月28日</p> <p class="ql-block"> 奶奶永远活在我心中</p><p class="ql-block"> 孙女:孙丽</p><p class="ql-block"> 我的奶奶是一个坚强、果敢、乐观、勤劳的人,虽然是小脚,但是走起路来脚底生风。她一辈子积德行善,帮扶弱小,乐于助人。</p><p class="ql-block"> 爷爷早年由于突发心梗而过早的离开了我们,奶奶一个人扛起了生活的重担,领着全家人负重前行,含辛茹苦的把爸爸、二叔、三叔、大姑、二姑培养成人;也是奶奶一直陪伴我们兄弟姐妹几个长大。</p><p class="ql-block"> 从我有记忆开始,晚上都是奶奶带着我一起睡觉,由于过去生活条件比较差,没有可以取暖的工具,一到冬天,奶奶晚上就会把我冰凉的脚放在她的怀里,用她自己的体温给我捂脚取暖;小的时候,我的眼睛还会经常起麦粒肿,奶奶就用猪肝熬汤,让我趴在汤锅上熏眼睛。</p><p class="ql-block"> 记忆中奶奶做的美食也是一绝,让我至今想起都垂涎欲滴。豆浆粥、手擀面、水塌饼、大脚饺子、小脚卷子等,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真是人间美味,至今每每想起都感觉特别的幸福。</p><p class="ql-block"> 岁月如梭,时光如白驹过隙,我们兄弟姐妹几个渐渐的长大了,奶奶也在不知不觉中慢慢的变老了,满头的银发和脸上的皱纹承载着生活的重担和对子孙倾注的心血。老人家忙碌辛苦了一辈子,自始至终保持着劳动人民吃苦耐劳的本色,在奶奶的身上有我学不完的品格。</p><p class="ql-block"> 慈祥的奶奶,但愿下辈子您依然是我的奶奶,我依然是您的孙女。</p><p class="ql-block"> 我们永远怀念您!</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纪念奶奶诞辰100周年</p><p class="ql-block"> 孙子:孙刚</p><p class="ql-block"> 2023年5月20日,是我已故奶奶孙福英诞辰100周年。</p><p class="ql-block">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我们大家庭的成员相聚一起、举行了一个纪念追忆活动,缅怀崇敬和爱戴的祖母。历历往事浮现眼帘,无限的思念萦绕心间,愈发增添了对奶奶的敬仰。</p><p class="ql-block"> 我的奶奶面慈目善,裹过小脚,膝盖有严重的风湿。她身经新旧两个社会,是在贫穷落后、劳累奔波中度过来的。她没上过学,可她勤劳善良、不甘落后、从不小肚鸡肠的品格,深深地影响着她的子孙、亲友和周围的父老乡亲。她以一个农村女性的坚强,承担着家庭生活的重担,家里几亩农田的耕种、摆小杂货摊和繁杂的家务。</p><p class="ql-block"> 奶奶心灵手巧,一手针线活做得十分精美。每年寒冬腊月时节,她就开始着手给子女们缝做布鞋、衣服。在她的身上,最能体现“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的母亲情怀。她做的每一道家常小菜都清香四溢,味美可口。她自制的豆酱、腌萝卜、咸菜等等,更是一道道回味无穷的美味佳肴。 </p><p class="ql-block"> 我自幼跟随奶奶,是她老人家把我一手带大。从单港到南京,她一直用最朴实的方式教育我待人接物。比如:主动给长辈打招呼;主动给客人倒茶搬凳子;吃西瓜不要啃到白皮,吃水果稍微留一点儿,不能啃到果核;走路看车,靠边走……等等。在住军区大院的时候,她更像亲人一样,对待每位来家里的干部战士和老家来的亲朋好友。她无论在村里,还是在城里总能把和邻里的关系处理得那么融洽、那么和谐。</p><p class="ql-block"> 她一生为人朴实善良,从不计较别人什么。她用自己的言行,对儿女、子孙们精心教养,她所做的事情都是那么平凡,但她把全身心的爱献给了儿女、子孙们,献给了她所有的亲人,献给了她的家庭。她一生有那么多苦难和艰辛,但她从来没有任何抱怨。她勤劳、坚强、善良的言行,是对我们无声的教诲,是留给子孙巨大的精神财富,是我们永远的榜样! </p><p class="ql-block"> 此次追忆活动对我们的大家庭有着非凡的意义,希望以此为基石和动力,激励我们的后人继承祖父祖母持家育人、不甘落后的优良传统,把他们豁达大度、勤劳善良、吃苦耐劳、乐善好施精神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让我们的子孙后代都要善良正直,热爱生命,热爱生活,脚踏实地的做事,堂堂正正的做人,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p><p class="ql-block"> 2023年6月9日</p> <p class="ql-block"> 记忆中的奶奶</p><p class="ql-block"> 孙子:孙伟</p><p class="ql-block"> 记忆中我的奶奶是小脚,但走起路来虎虎生风,一般人跟不上她;讲话嗓门很大,虽然不识字,但讲出来的都是朴素的真道理。</p><p class="ql-block"> 记得上小学的时候,因为父母忙于工作,无瑕顾及我和姐姐的学习,奶奶每天晚上陪着我们,手里做着针线活的同时监督我们做作业,每过十几二十分钟就呵斥我们几句:又做错了吧,心玩野掉了。我会很委屈的说我做的是对的!那时,奶奶就会笑着小声嘀咕,反正我看你做的和人家书上的不一样。现在想想,这就是不识字的奶奶督促我们学习的一种方法或者说是小技巧吧。</p><p class="ql-block"> 我当兵后有一次回家探亲,那时的奶奶因为摔跤已经不能正常行走了,座在轮椅上微闭着眼睛。听长辈们说奶奶已经不太认识人、也不太爱讲话了。我就抓住老人家的手说,“奶奶,我回来了,知道我是谁吗”?奶奶睁开眼睛看着我说:“是我家孙伟啊,你当兵要当个好兵噢,和你三叔一样,在部队听人家首长的话,将来当大干部”!这就是我的小脚奶奶。</p><p class="ql-block"> 因为爷爷辞世较早,在当时很困难的年代,仍然用自己的勤劳善良帮衬邻里、帮扶亲友、与人为善,无论在夫家还是娘家,提到我的奶奶,大家都是竖大拇指的!奶奶经常给我们说:吃亏是福、做好人、做老实人、干老实事等发人深省的话,始终用自己的言行教育我们子孙后辈要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在老人家的身上有着中华文明的传统美德:奶奶一生性格坚强、勤劳善良、顾全大局、和谐邻里,这就是我的小脚奶奶,其实是一个很有文化的人!</p><p class="ql-block"> 永远怀念我的奶奶一孙福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2023年5月28日</p> <p class="ql-block">   致我的小脚奶奶</p><p class="ql-block"> 孙子:孙强</p><p class="ql-block">亲爱的奶奶</p><p class="ql-block"> 多么地想您啊!转眼间,您离开我们已经十七年了,亲爱的奶奶,您在那边跟爷爷过的好吗?我相信您在那边一定很幸福。因为您有爷爷、大伯相伴左右,有人照顾有人陪,加之您勤劳、善良。所以一定是一位幸福的老太太。</p><p class="ql-block"> 我的奶奶是中国典型的农村妇女,她的一生平凡而伟大。含辛茹苦带大了五个儿女,又看着九个孙儿孙女长大成人,爷爷走的早,奶奶一生操劳,一生付出,无怨无悔,奶奶不光勤劳,生活中也非常简朴,虽然奶奶的脚小走路却带风,这跟她从小吃过太多的苦有关。她老人家从旧社会走过来,不知经历多少贫穷和辛酸,所以经常教育我们:要爱惜粮食,不要乱花钱,更不能铺张浪费。</p><p class="ql-block"> 回望百年,奶奶,如今您的孙儿孙女都已经在南京成家立业了,孝道还未尽,可是您却提前走了,就像是您的使命已经完成了。奶奶的一生,何其辛劳,心力交瘁,却又何其伟大,儿孙满堂并且都是堂堂正正,这都是您的功劳啊!今天我们相约老宅为您冥寿百年诞辰,这是血脉的相聚,也是亲情的相连.我思绪万千, 感恩、缅怀、思念、继承、向前。时间终将铭记: 我将以奶奶百年诞辰为新的起点,继承好我家的传统、传承好我家的家风。把我的家庭建设的更好。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2023年5月22日</p> <p class="ql-block"> 关于奶奶的回忆</p><p class="ql-block"> 孙女:孙芳</p><p class="ql-block"> 我的奶奶于1923年农历四月初二出生,今天2023年5月20日是奶奶诞辰一百周年的日子,我们全家老小回到阜宁单港那座熟悉的小院去给奶奶爷爷祭拜。爸爸因为身体原因未能前往,而我因为单位工作也无法成行,只有请妈妈代表,带去我们对奶奶的思念。</p><p class="ql-block"> 虽然没能回去,但脑子里一直都在想着关于奶奶的记忆。我的奶奶是一位留着一头齐耳短发,走起路来风风火火的小脚老太太。听爸妈说奶奶在我刚出生的时候就来照顾我了,一直把我带到上小学,可以说她陪伴了我整个幼年时代。对于那时的记忆我已有些模糊,只记得一些片段。</p><p class="ql-block"> 那时我们还住在马标63号楼一门一层东。爸爸妈妈工作都很忙,经常早出晚归,所以全是奶奶照顾我。而我也并不是个很听话的孩子,有些调皮,并不省心。记得一天从幼儿园放学回家,我故意跑的很快让小脚的奶奶追不上,然后躲了起来。大院虽然不算大,幼儿园到63号楼其实也就三四百米的距离,但树木很多,一个小孩躲起来那也是不容易找到的。奶奶发现我不见了,着急的一遍遍用她那不标准的普通话喊“芳芳、芳芳......”,而我躲在不远处的一颗大水杉树后面观察着,就是不回答。最后天都要黑了,奶奶急的满头大汗,并故意生气的说着不管我了,我才从小树林里跑了出来。因为回来晚了,奶奶顾不上休息又忙着做饭给我们吃,但开饭的时间比平时要晚了,奶奶并没有说明原因,要不然我肯定要被爸妈训斥,这也算是我俩的小秘密吧。其实这样的事还有很多,我调皮捣蛋的小事都被奶奶悄悄地保守了。还有就是每到过年过节食堂会组织一些手巧能干的阿姨,奶奶们包汤圆、粽子等活动,我就记得奶奶当时也经常参加,包起粽子来可不比那些年轻人手脚慢。</p><p class="ql-block"> 回想起奶奶那一双粗糙骨节还有些大的手,就知道她是位勤劳能干的女性。我上了小学后奶奶就回老家了,但还是经常来看我们。那时候交通也并不方便,从老家坐车到南京来要一天的时间,路也不好走,奶奶那时也有70多岁了,一路颠簸着带着老家养的鸡、鸡蛋、馓子等大包小包的,现在想想真是太不容易了,就这样一直到我上初中奶奶的身体一直都很不错。但从我上到高中开始,奶奶就不怎么来南京了,她的身体开始走下坡路,不能长途奔波了,再后来摔了一跤盆骨骨折后就只能在轮椅上生活了。慢慢的奶奶的白内障加重看不清了,脑子也糊涂了,一切都在走向衰老。当我上了大学后穿着军装回老家看她的时候,她已经认不清我了,但她一直拉着我的手,还是用那口不标准的普通话唤着我的小名,仿佛一下又回到了儿时,奶奶每天牵着我的手接送我上下学的时候。我想那时的您虽然记不清我们了,但肯定每天都在回忆着陪我们一起长大的事吧,因为您的嘴角一直都带着笑意。我的奶奶淳朴、乐观、能干。翻看老照片,她的脸上永远都是一副自信开怀的笑容,在她的身上一点都看不到曾经辛苦、劳累把大家5个孩子及孙辈们拉扯大的疲惫样子,总是那么神采奕奕,仿佛她小小的身躯里有藏着无限的能量和活力。而这股子乐观和不服输的精神也传承了下来,影响着我们整个家族。也许我们无力阻挡时间的流逝,我们也必将与家人与爱人生死相隔。但死亡从来不是终点,而是另一个世界。只有遗忘才是,真正的亲情与爱不会消失。</p><p class="ql-block"> 奶奶,祝您生日快乐!别忘了在那边与爷爷还有大伯一起吃碗生日面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2023年5月23日</p> <p class="ql-block"> 纪念我的外婆</p><p class="ql-block"> 孙女:孙姝娟</p><p class="ql-block"> “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外婆叫我好宝宝!”最爱听这首童谣,因为每到寒暑假最开心的就是去看望外婆,每次去外婆会笑眯眯的说:“回来啦!今天给你们做点好吃的”!说完就会去杀只家里养了许久的老母鸡给我和弟弟吃。简单的做法,在我幼时却觉得格外好吃。</p><p class="ql-block"> 在我的印象里,外婆个头不高,可是走路却很快,常年干农活的她,真的是脚底生风,我都得一路小跑的跟着。人们常说女人的手是“尖指能,细指巧,齐头指头拙到老”。外婆的手指既不尖又不细,但她却是一双能巧的手;一双不平凡的手;一双坚强有力的手。</p><p class="ql-block"> 但凡家庭妇女做的家里、家外、粗活、细活,外婆样样能做、会做,做得精彩,做得漂亮。当年外公去世的早,儿女年幼,外婆里里外外一把手,硬是用她一双不平凡的手、坚强有力的手撑起一个家。</p><p class="ql-block"> 听母亲说外婆在村里也是数一数二的能人。她热心、善良。为此,亲戚邻里无论谁家遇上红白喜事,她没有不去帮助的。谁家生活有了困难,她二话不说慷慨周济,不求报还。她济贫帮困、乐人好事的人品获得周围村上亲朋的信任和怀念。</p><p class="ql-block"> 母亲常说外婆经常说的一句话,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只有勤劳肯干,努力上进才能将日子过得越来越好。</p><p class="ql-block"> 外婆的勤劳、善良、诚实、吃苦耐劳这些品格,犹如空气萦绕在我们身旁,将我们包围并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们,也继续传承给我们的下一代。</p><p class="ql-block"> 永远怀念您,我的外婆!</p> <p class="ql-block"> 家风常在---纪念我的外婆</p><p class="ql-block"> 外孙:孙正甫</p><p class="ql-block"> 2023年5月20日,一个特别的日子,是外婆孙福英100周年诞辰。由于我在孟加拉,非常遗憾未能亲自到现场进行祭拜,写一段感受以表怀念。</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的我生活在益林,过年过节、寒暑假或者家族有重大事宜随父母一起回家。外婆给我的印象、更多的来自母亲,勤劳、善良、严格、宏扬正能量,积极向上、是外婆传达给我们的人生信条。</p><p class="ql-block"> 外婆非常勤劳。老人家居住在一个家庭大院里面,给我最深的印象是:一个裹小脚、被人叫着三奶奶的老太太,在大院里整天总是忙忙碌碌,走路带小跑,特别是在外公去世后、独自一个人操持着整个大家庭,辛苦但是不抱怨,有条不紊的组织和精心操劳着家里的事情,是勤劳的典范。</p><p class="ql-block"> 外婆非常严格。母亲常说,外婆在世的时候,就是大舅有时候不听话、也会拿着小棍在后面追着打,大舅笑着躲着,外婆对已经非常优秀的大舅要求严格,一定不要为了人情世故而忽略了身体。外婆虽然不识字,但是对子女严格要求,要求做人本分,勤劳节俭,家风传承外婆起着非常大的作用。</p><p class="ql-block"> 外婆非常正统。她虽然不识字,但是非常要强,做事有板有眼,一是一二是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教育子女,说一千,不如做一件。外婆不管在做家务上,还是对外人情世故上都能体现出农村妇女特有的善良与品格。</p><p class="ql-block"> 外婆离开我们十七年,但是提起外婆,哥哥姐姐弟弟妹妹、长辈们都没有忘记她老人家的慈祥与恩德。外婆走了,您的子女和后辈,在新时代一定会把您的优秀品格和家风传承并发扬光大。</p> <p class="ql-block"> 纪念我尊敬的奶奶</p><p class="ql-block"> ——孙福英</p><p class="ql-block"> 孙女:秦楠</p><p class="ql-block"> 回忆起奶奶,心里满是敬意,小小的身躯,大大的能量。关于奶奶的记忆,似乎越来越模糊,越来越淡。或许记忆有轮回,在脑海的某个记忆库里激活了关于奶奶的一切数据的节点,闷热的夏天有了碎片的整理聚拢。</p><p class="ql-block"> 我的奶奶生于1923年,由于我和弟弟是奶奶从小一手带大的,于是(外婆)成了奶奶。</p><p class="ql-block">(一)记忆中的奶奶。</p><p class="ql-block"> 我的奶奶是一位典型的小脚奶奶,一生深受裹脚的危害和痛苦。从记事起,奶奶早上用布条一层一层把脚趾头缠起来,晚上在一层一层放开,能感觉到她很疼。晚上给她洗脚,两只脚趾头都已变形……记忆中的自己还很小,但心里一直在想,奶奶为什么要用布条裹脚呢?脚尖就一个大拇指,后面四个指头全压在脚面下,典型的三寸金莲。奶奶穿着尖尖的小布鞋(听长辈说,因为裹脚原因,奶奶的鞋子很不好买)但奶奶走起路来却很快,这与她豪爽的性格有很大关系。 </p><p class="ql-block"> 记忆中的奶奶满头银发,永远带着黑色发箍,冬天戴着毛线帽,夏天头系蓝色三角巾。奶奶一年四季好多衣服都是我妈亲自给做的,她还是一个很爱干净的老人。奶奶很早就装上了满口假牙,有时中午和晚上吃完饭,我会拿着她的假牙去清洗。</p><p class="ql-block"> 奶奶不识字,但她很爱打“小纸牌”。记忆中每天中午吃完饭,她就约固定牌友打牌,我每次放学都从她经常打牌的人家转一圈,看看奶奶在不在,问问今天还赢钱了,什么时候回家等等。有时会等着一起回家,奶奶也经常给我零花钱用。还把钱给我买校服……周边的邻居都说三奶奶(地方称呼)是一个好强、很能吃苦(挣工分永远比别人多)热心长的人。</p><p class="ql-block"> 爷爷1977年元旦因突发心肌梗塞去世,当时大舅二舅已经成家,三舅当兵在部队,大姨和我妈还小,奶奶强忍悲痛领着一家人艰难前行。</p><p class="ql-block"> 我小时候经常听邻居跟我说:你奶奶做什么事都冲在前面,在那个贫穷的年代,吃了上顿没下顿的日子里,你奶奶还经常帮助其他堂哥堂弟家,这些亲戚家孩子又多,你奶奶经常给他们吃的,怕他们饿着,你奶奶是一个好人啊。</p><p class="ql-block">(二)关于奶奶的称呼。</p><p class="ql-block"> 记得从记事起,同学们和我聊天,她们都问我有外婆(奶)吗?我说没有,我特自豪的说,我只有奶奶,但她是我妈的妈妈,但我叫奶奶,我奶奶对我和弟弟特别好。同学们说那应该叫外婆(奶),不能喊“奶奶”?为此还和同学们争辩过…记得大姨妈家的女儿、儿子叫奶奶“外婆”,奶奶为此事还生气过。奶奶认为加了“外”字就跟她不亲了,有些疏远了。可能是受小时候生活影响,我的孩子出生后,我就和婆家和阳爸说:我的孩子一定要喊我爸妈—爷爷奶奶,我很反感喊“外婆”,婆家欣然同意。</p><p class="ql-block">(三)我和奶奶。</p><p class="ql-block"> 奶奶一生都在为她的儿女、孙子、孙女而默默付出,毫无怨言。奶奶先后带大几个表哥表姐,在南京带芳姐到6岁多,就从南京回到老家带我们姐弟俩直到生病……和奶奶相处的十几年里,奶奶一直教育我们一定要先成人再成才,教育我们很多做人的道理。 </p><p class="ql-block"> 从记事起,我就开始跟着奶奶一起睡在我家原来房子的南边卧室。记得上小学时,有一次奶奶去益林大舅家,晚上没有回来……夜里我想奶奶哭醒了……还有一次,参军后在石家庄上学,有一天晚上突然想起奶奶,趴在床上又哭了……奶奶在我十几岁的时候,因为意外腿摔断了,导致后面眼睛也看不到,最后得了“阿尔兹海默症”。从生病到去世,一直都在二舅家生活。奶奶生病这几年里,头脑时而清醒时而迷糊,但每次我喊她,她听声音基本每次都能知道是我。她生病期间,我放学经常从镇上给她带一些好吃的回来……可奶奶由于身体原因只能闭着眼睛吃东西……这些年里,要非常感谢二舅、二舅妈对奶奶的关心和无微不至的照顾。 </p><p class="ql-block"> 如今奶奶去世17年了,但我依然记得很清楚,2006年农历的七月十二日凌晨,我梦到了奶奶,奶奶站在我宿舍窗户外,穿着妈妈做的灰色的衣服,问我为什么不回家看看她,说家里很多人都回去了……我被梦惊醒……早上我忙着出操、收拾内务……但这件事一直放在心里,想着中午有时间打电话回去问问。因为我以前经常梦到哪一天奶奶会离开我们,但场景和昨夜的不一样。早七点多,接到班长电话,说家里来电话了,一会有人来接我回家……当时一脸懵,不知道什么原因让回南京……我从安徽当涂坐车到了大院,从办公楼里出来一位男士,他拿着一个很大的相框给孙翼表哥,当时我坐在车里,表哥将照片拿给我,由于相框是反着放的,我出于好奇,看了一下相框,当时眼泪就止不住的流……大舅妈(表哥的妈妈)让我不要哭,说哭了对奶奶去世不好……我就一路扶着奶奶的相框到了老家。这一路,我想起了和奶奶的点点滴滴,给奶奶洗澡、搓背、她带我坐大巴车去益林大舅家(记得每年暑假都去),奶奶每天上午去二舅店铺帮忙。那个年代,冬天很冷,奶奶就用玻璃盐水瓶倒热水给我取暖(外面再套一个护袖),有时夏天太热睡不着,我们就聊天……无数画面在眼前浮现。车子开到老家后产生的一些事,和昨夜里梦到的一样一样……</p><p class="ql-block">(四)永远的回忆。</p><p class="ql-block"> 2023年农历四月初二(阳历5月20日),是奶奶诞辰一百周年!奶奶已经离开我们十七年……这十几年里,时常梦见奶奶,老人家还是我少年记忆中的模样。岁月冲淡了我许多记忆,可对奶奶的怀念却与日俱增。想起奶奶的养育之恩和谆谆教导,想起奶奶的只有照片能记录这份珍贵…… 不必刻意,时常想起。</p><p class="ql-block"> 我的奶奶:一个豁达、开朗、自立、自强、任劳任怨、辛苦劳作一辈子的奶奶,一个通情达理、乐善好施、热心助人的奶奶。您永远活在我心中!</p><p class="ql-block"> 流着泪写完了关于奶奶的一些回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写于(初稿):</p><p class="ql-block">2023年5月22日中午14时</p> <p class="ql-block"> 我对奶奶的印象</p><p class="ql-block"> 孙子:孙浩</p><p class="ql-block"> 印象中我的奶奶是一个非常要强的人。旧社会女人裹脚,三寸金莲的习俗给奶奶造成的伤害是巨大的,就是这样,我三岁的时候,走路始终跟不上奶奶的脚步,别看奶奶个头不高、小脚,走起路来,箭步如飞。老家人都说奶奶是个急性子,干什么事都不落人后。</p><p class="ql-block"> 奶奶是一位一心只为别人考虑的人,是一位心地善良讲诚信的奶奶。记得有一次,我放学回来,奶奶让我去买盐,给我两块钱,结果我走到半路把钱弄丢了,我告诉奶奶,奶奶和我一块去找,结果两块钱没找到,却捡到五块钱,奶奶忘记了我丢的两块钱,而是在问谁丢了五块钱,找到了失主把五块钱还给了别人。奶奶心底无私,一辈子不贪小便宜。</p><p class="ql-block"> 奶奶始终关心我喜欢我,不管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我,对我和我们全家都非常关心!</p><p class="ql-block"> 敬爱的奶奶,如今我们都已经长大,而且成家立业、工作在省城,这都得益于您的教育和培养。我一定好好学习,努力工作,脚踏实地,正派做人,记住您的教诲,传承您的品德,孝敬父母,建设好小家庭,为您老人家争光,为大家庭𣷹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2023年5月23日</p> <p class="ql-block">母亲和五叔母合影。</p> <p class="ql-block">母亲、四叔母、五叔母和儿媳、侄媳合影。</p> <p class="ql-block">母亲、四叔母、五叔母和儿子、侄儿合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