拙拍北京大观园四季古建之景观

就枥人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大观园”是虚拟出来的,然而我镜头里的大观园却是实实在在地存在着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大观园”与《红楼梦》有关(血缘上的派生关系),沒有《红楼梦》,就不会有大观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红楼梦》只一部,但大观园,全国怕不会只北京这独一处的吧?至于哪一处照葫芦(书)画瓢,“仿建”/模拟/物化)得最“逼真”,建得最正宗奢华,最被观众认可,我心里倒是没数的。(“逼真”的说法不严谨,大观园本是用文字构建的,有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大观园”)</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北京的大观园是其中的一处,估计至今它都不会逊于别处的大观园的。我臆断的依据是,它地处首都,又选址在城市的二环之内,离中轴线不远。当年决定仿建它,想必所投入的物力、财力、人力和智力等各种资源,相较来看,绝不会处于下等的水平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个园子的建筑面积虽然不算大,但园内自成院落而不雷同的各式仿清建筑、幽径园林,以及空间格局设计等,都体现出国内一流红学专家和古建专家的大手笔。加之它位置优越,交通方便,我时不常到这里转转,一年四季都会来。每次来往往都不空归,总会拍下几幅照片带回去再看看,因为看实物与看照片的感受往往不一样,要不谁还肯花不菲的钱去买台相机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纵园内有“大观”之景,但我之所拍也难成大观之片,这原因很简单,主要是我的拍技不行。面对大观,却拍不出大片,这恰恰说明我还须学习,还须多拍才是。然而,我知道我成就不了摄影家的,能够成为一个较合格的“玩家”,也就知足了。其实,能够成为一个合格的玩家也是不容易的,对吧?君不见,哪一位带上了“家”的人,不是从“玩”起步的,试想,起初连爱玩的兴趣都没有的人,日后何以成为“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且把我最近写给微友的带有自嘲意味的蹩脚打油诗附于此,作为煞尾的题外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span style="font-size:18px;">人老朋自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发片逗己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君亦同雅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共乐享余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图文:就枥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2023.6.1</span></p> <p class="ql-block"><b>  以上几十幅本人的拙照,我是用较低端的微单相机,先后几次拍出来的,我不揣浅陋,把它们整合成一篇,在《美篇》上发表。但愿能给读者“洞开”一个观看美好世界的窗口,由此增添美学的情趣,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更加地热爱生活、热爱我们所生活的伟大时代,热爱根深叶茂的中国文化。若能产生如此之社会效果,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b></p><p class="ql-block"><b> 我主观上绝非为某一个旅游产品作广告,若说具有了一定的广告功能,我唯想为中国文化、我们生活的伟大时代作广告。</b></p><p class="ql-block"><b> 在此,也谢谢多位读者的点击阅读与鼓励!</b></p><p class="ql-block"><b> 为了让读者对北京大观园有个大体上的了解,我特从网上下载简介北京大观园的文字,如下:</b></p><p class="ql-block"><b> “北京大观园,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南菜园西街,是以影视拍摄服务为主,兼具观光旅游、文化娱乐、休闲度假等功能的综合性旅游区,被列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兴建于1984年。</b></p><p class="ql-block"><b> 北京大观园主要景点由潇湘馆、沁芳桥、栊翠庵等多余处影视拍摄景观组成,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是一座再现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中“大观园”景观的仿古园林。</b></p><p class="ql-block"><b> 在北京大观园取景的电视剧有《红楼梦》《还珠格格》《甄嬛传》《上错花轿嫁对郎》等作品。”</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再谢!</b></p><p class="ql-block"><b> 就枥人(昵称)</b></p><p class="ql-block"><b> 2023.6.4</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