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谈72:杜绝孩子考试作弊行为

瘦牛

<p class="ql-block">做家长的要坚持在平时就要求孩子独立思考,独立完成作业,在学习中即使有向同学求援的时候,也要着重弄清“为什么”,而不是只关心是什么?并要养成习惯,那么孩子作弊的行为将会大大地减少。</p><p class="ql-block">要杜绝孩子的作弊行为,家长还需要告诉孩子:分数重要,人的名义和影响更重要。</p> <p class="ql-block">从我当老师几十年的经历中可以看到:作弊的并非全是学习不努力的学生,有极少数学习成绩较好的孩子有时也会有作弊现象。一次,一位平时学习水平较高的学生因考试作弊被老师送到我的办公室,当我问他为什么要作弊时,他告诉我作弊的原因只是因为他与另一位学习优秀的学生一直在暗地里竞争,这次考试有一道看似简单的物理题一时难倒了他,眼看要交卷子了,情急之下,忍不住趁监考老师不注意,悄悄把眼角瞄向了旁边同学的试卷,结果被老师抓了一个现行。说完了这些,这位同学眼里含着泪水,表现出了万分懊恼的神情。</p> <p class="ql-block">还有一些孩子之所以会作弊,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对自己缺乏自信。</p><p class="ql-block">我在多年批改考卷的过程中,很多次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有的同学卷面上常常会有原先答对了的题,却不知为什么又被他改掉涂掉,重新答了个错误的答案上去,结果反而变成一道错答题,而被扣了分。后来在惊奇之下找了几个改对为错的同学询问了他们为什么要把正确的答案又改成错误的答案时,结果他们的回答使我明白了,原来他们是不够自信,这些同学不一定敢偷看别人的答题,但是每当有人先交了考卷之后,他们就会竖着耳朵听着外面议论的同学的每一句话,每当同学们的议论某一题时,他们就立刻查看自己答的是否与外面同学做的一致,一旦发现不一致,便立刻把自己做的题改掉,按外面同学议论的题目答案去做,于是便出现了外面同学做错了的题,里面同学也改对为错的现象,(实际上也是属于一种作弊行为),等到试卷发下来以后那些改对为错的同学往往会拍着桌子叹着气地说:我真是吃错了药,好好的正确答案被我改成了错的,笨!这哪里是笨啊?分明是缺乏自信嘛。</p> <p class="ql-block">怎样杜绝作弊行为呢?</p><p class="ql-block">从大的方面说,要注意个人的道德品质与修养问题,教育孩子注意诚实,崇尚真实,反对虚假,不弄虚作假,要让自己得到的每一分成绩都饱含着自己真实的努力</p> <p class="ql-block">从小的方面说,要告诉孩子,不要把分数看的太重,要以真正弄通搞懂为目的,要在平时寻找发现存在的问题,并力求弄清每一个题的“为什么”,“是什么”,不能像“大妈唱歌一一跟着哼,” 一旦独自演示,便张口结舌不知所以了。</p> <p class="ql-block">当然,还要注意的是,要让孩子在努力学习的基础上,相信自己,增强自信。</p><p class="ql-block">如果您的孩子能做到这些,你还用担心你的孩子学习不优秀吗?</p>

作弊

同学

孩子

改对

答案

学习

行为

为什么

杜绝

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