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母校校训石落成剪彩

清雅竹韵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二零二三年五月三十日,阳光明媚,槐花飘香。我受邀回母校彬中,参加彬州校友基金会捐赠母校校训文化石落成剪彩仪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刚进校门,早已等候在此的孙健校长、杨占平副校长,热情地上前握住我的手表示欢迎,随后把我迎进了学校会议室。担任服务员的老师端茶递烟送水果,校友基金会的校友让座问好,一股暖流涌上了我的心头,回家的感觉真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坐在会议桌前的我思绪万千,三年前偶遇校友会的情景,像电影画面一幅幅地出现在眼前!</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是二零二零年的春天,和熙的微风吹遍了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温暖的阳光唤醒了万物,给大地带来无穷的希望。退休后的我偶尔打开微信,彬中校友基金会的微信公众号映入眼帘,他们举办《我和我的母校》征文活动引起了我的关注。对母校的挚爱、感激和眷恋之情溢于言表,我随机写了一篇《我和我的母校》征文,投给了校友基金会。</p><p class="ql-block"> 事后我才知晓,举办活动的“彬州校友基金会”,是由十一位二零零五届彬中毕业的大学生发起,于二零一八年二月十四日成立的公益性组织,其基金主要源自会员每年交纳的会费。校友基金会成立四年来,发展会员四十多名,筹集基金几十万元,用于开展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生、为母校捐赠急需物资等活动。感恩是一种人性之善,唯美而纯真。在这个利益为先的时代,十几个涉世不深的学子,竟然做出了如此惊天动地的善举,着实感动了我,立即捐出了征文奖励的伍佰元钱,申请加入了校友基金会,成为了一名不用交会费的名誉会员。</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为扩大影响加强宣传的力度,好吸引更多的彬中学子加入校友会,扩充基金,回馈母校,我奋笔疾书《我和彬中的故事》九十篇,供校友会微信公众号分两年刊登,并参与了校友会开展的所有活动。今年再次捐款伍佰元,尽了一名会员的绵薄之力。</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校友会的校友毕业于许多著名的院校,他们每踏进一所院校,映入眼帘的都是校园内那一座座醒目的被铸刻在石头上的文字——校训,即校训石。在这些院校求学的过程中,校友们深感校训乃校魂,是学校的象征。一所院校的校训本身就有着非凡的意义,而刻在石碑上的校训,更显得伟岸且庄重。顽石本无灵,天然的石头只保留了其独有的野性,可一旦融合了文化元素,它的灵气便能得到瞬间的释放。中国几千年来的石碑传统如今也在校园的文化中得到了传承和升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所以校友会就决定捐赠一座校训石,镌刻上彬中“追求卓越,止于至善”的办学理念,为母校校园文化建设增光添彩,激励莘莘学子秉承前辈不忘初心,开拓进取,砥砺前行的崇高精神,所有才有了这块校训石和这场剪彩仪式。</p> <p class="ql-block">  “校友们,老师们,这是九十二岁的黄金来老师,欢迎他的到来!”一阵热烈掌声打断了我的回忆。</p><p class="ql-block"> 看着当年年轻英俊的老师,如今白发苍苍步履艰难的在孙校长的搀扶下走了进来,我激动的上前握住老师的手问道:“黄老师好!老师还记得我吗?”黄老师凑近我:“你说啥?”看来老师耳背,我把嘴贴近老师的耳朵轻轻地说:“我是周建民。”这下黄老师听清了“周建民,我记得,我们在一起共过事,还看过你放的电影、电视、幻灯片,怎么会忘记呢?”</p><p class="ql-block"> 扶着黄老师坐下后,他给我讲起了当年“一个人的校委会”故事,还讲了我们初秋六九、七零级在操场做砖、烧砖、挖地道的往事。我们俩好似他乡遇古知那般亲切地聊了起来。黄老师是六一年陕师大中文系毕业的高材生,毕业后一直在彬中教语文,我求学五年虽然无缘当黄老师的学生,但当教师进彬中后和黄老师一起共事十三载,当然知道黄老师学富五车才高八斗,教学成绩优异,桃李遍天下,彬州赫赫有名的高级教师。如今这么大年纪了,思维清晰说话流利,记忆力不减当年,令人钦佩。</p><p class="ql-block"> 话间黄老师拿出自己创作并亲笔书写的一首诗送给我留作纪念。捧着黄老师的诗我感动不已,“数十年前次弟别,今日母校聚一堂。多成桑榆晚景翁,还为桃李春风忙。人生匆匆贵奉献,花开艳艳竟留香。鞠躬尽力平凡事,回首无悔也豪壮。”这不就是我们这一辈退休老教师的心声吗!</p> <p class="ql-block">  接着来到会议室的是和我在母校一起共过事的化学老师李宁康、体育老师刘民权、历史老师李世民、语文老师王相民和蒙银栓、教育局干事李旭敏老师等。分别三十多载的老同事今日相逢,格外的亲热,大家围在一起嘘寒问暖,有说不完的往年事,道不完的祝福话。</p><p class="ql-block"> 我的学长,校友会名誉会长许平,早就闻其名读其文就是没见过其人,今天一见,果然风度翩翩,谈笑风生,一表人才。学长介绍一起从咸阳来的五六个校友让我认识,介绍到其中一个时,我脑海里飞速旋转立马和姐姐的同学、当年我们县委任书记的儿子、文革中曾来过我家的任山原联系起来。经过询问他告诉我就是姐姐的同学,认识我两个哥哥就是不认识我,还托我问候代问姐姐好!</p><p class="ql-block"> 我还有幸见到了爱好文学的连佐斌老师,《西飘十年》《文字的风度》作者辛峰老师,还有我们校友会副会长霍战彬老师,负责彬中文苑微信公众号编辑的连鹏老师,以及校友会的十几位会员,我为他们给予自己写作的支持指导和编辑刊登自己作品的辛勤付出而深表感谢!</p> <p class="ql-block">  歇息片刻后我们参观了校史馆。看到彬中创建于一九三九年,为纪念周王朝先祖古公亶父(太王)肇事始名为太王中学,一九四一年秋正式招生。解放前后多次更名,现为“陕西省彬州中学”。校友们为母校悠久的历史而骄傲自豪!</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望着领导过我的学校领导袁古迹、陈彦林、黎拴成、曹健、许同德、王安民、刘俊旺、黄本省、王国藩、黄彬长、蒙建华、沈育民、杜志正、祝志贤、王经水、杨志俊、苏进荣等照片;看着教过我的恩师王三才、赵连城、李振良、张洪涛、张翘、张醒民、任宝庆、张恒、田志义、李仕倜、刘福海、宋文程、李万杰、安列、李立、陈畯、杨颐寿等恩师的照片;读着和我同事十三载的一百多位老师的名单,我热泪盈眶。借今日母校重游,我要感恩我的良师和益友!如果没有他们扎根深土,就不会有我的枝繁叶茂和硕果累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最后看到母校培养出来的学子名扬天下,看到学校获得的荣誉挂满展馆,校友们都伸出大拇指,为母校八十多年取得的卓越成就而点赞喝彩!</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校训石就坐落教学楼前,参加剪彩仪式的有校友会代表、退休老领导老教师代表、彬中师生代表、彬州市教育督导室和教育局领导一百多人,剪彩仪式于十一点正式开始。州政府,教育局、校领导,学校教师、退休教师,校友会代表一行六人上前剪彩,数不清的礼花从天而降,“追求卓越,止于至善”的校训石终于露出了它的庐山真面目。各级领导发表了热情洋溢的祝词,整个剪彩仪式隆重而精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把自己珍藏的二十多张欢送老教师和学生毕业照片送给了校史馆,还收到的校长颁发的捐赠证书。</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剪彩仪式结束后我们在师生饭厅共进自助餐,饭间黄金来老师给我们阐述了“追求卓越,止于至善”校训的含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黄老师说:“卓越不是一个标准,而是一种境界。它不是优秀,它是优秀中的最优。卓越不是天生具有的,而在于后天追求,就是要将自身的优势、能力,以及所能使用的资源,发挥到极致的一种状态。这就是追求卓越的含义,是现代人的追求。止于至善来自《礼记.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止于至善是人生的高尚境界,一个人的精神修养功夫如果能达到至善的地步,就可以感动上帝,变不可能为能。至于至善还是为人的根本,也是做人的钥匙。做人至善,最崇高的善,通常指一切的善都包含于其中或者都来源于它的那种最高的善。彬中制定的办学理念,做到了古今最完美的结合,并把他作为校训刻石励志,意义非凡!希望学子们为国奋进的信仰坚如磐石,挑战困难的勇气稳如磐石,奋斗的心路历程静如磐石,用扎实的行动突破自我、赢取胜利的底气硬如磐石!学校要教育学子,在今后的成长之路上更加深刻地践行追求卓越止于至善的校训,知衡母校历史、兴衡母校文化、扬衡母校精神,知校爱校荣校,知国爱国荣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黄老师的一席话让我豁然开朗,一下子明白的校训的深刻含义。</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临别时环绕校园一周,昔日里沙尘飞扬的大操场,早已被绿色塑胶所覆盖,在上边跳跃了几下,软绵绵的舒服极了。我上过课住过宿的土木结构的砖瓦教室、宿舍、办公室,还有我管理过享用过的图书实验室、食堂饭厅,全都消失的无影无踪,取而代之的是漂亮的教学楼、科技楼、综合楼、学生公寓、教师公寓。一支粉笔独占讲台已成过去式,微机、通用技术、多媒体教学、多功能教室等综合型现代化教学手段百花齐放,看的我们这些老人手自叹不如甘拜下风。</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走出校门后依依不舍再回首,校训石永远地矗立在了母校教学楼的前边,将和所有的师生并肩作战,携手走过每一个春夏秋冬。愿此次校训石的落成,能为母校的高三学子带来好运,能激激励母校的学子们在未来的道路上奋勇前进!也愿我们的校友会能再接再厉,继续助力母校再攀新高峰,再创新辉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