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小燕子出飞了

水木山人

<p class="ql-block">  4月18日,我发了美篇文章《燕子又回来了 破窝修好了》,讲述今春大燕子回来后,把去年被小燕子踩坏的窝修好了,准备孵小燕子。十多天前,我看到小燕子孵出来了,光身无毛,眼睛还没睁开,趴在窝边,头向外,等着大燕子来喂食。一周前,我看到小燕子们已经睁开了眼睛,长了羽毛,还是头向外,等着喂食。我举起自拍杆,它们就缩回窝里去,所以没有拍成。几天前再看,小燕子们长得更大了,可能是不饿,全都尾部向外,方便排泄。</p><p class="ql-block"> 昨天路过燕子窝,没有看到窝里有燕子,难道小燕子会飞了,可以离窝了?下面是空窝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  在窝外,我看到一只燕子站在电线上,从嘴部的白边和平齐尾羽,可以知道这是一只今年新孵出的小燕子——小燕子真的会飞了。大燕子嘴部没有白边,尾羽两边有两根细长如棍儿的尾羽伸出。</p> <p class="ql-block">  我看到上边还有一只燕子,同样的白嘴边、平齐尾羽,也是小燕子。就拍了两只小燕子同框的照片。</p><p class="ql-block"> 前些天,我看到窝里有4、5只小燕子,现在只看到两只,看来小燕子已经可以飞出去了。</p><p class="ql-block"> 再过一周,小燕子就要离窝,自己外出觅食、独立生活了,大燕子的春季孵化就完成了。夏天,燕子还会再孵化一窝。到了秋天,大、小燕子就一起飞去南方过冬了。</p> <p class="ql-block">  今天下午,路过燕子窝,看到有小燕子在窝里,还看到大燕子飞来喂食。下面这张照片拍的是窝里的小燕子,至少有三只。</p> <p class="ql-block">  一只小燕子从外面飞回来,站在窝下的电线上。</p> <p class="ql-block">  这只小燕子还想回到窝里去,可惜窝小,燕子多,已经有点儿容不下了。小燕子扒在窝边,好像在和兄弟姐妹们商量,一会儿,它也挤进窝里去了。虽然很挤,小燕子也要回到窝里,因为只有待在窝里,大燕子才会喂食。看来小燕子虽然会飞了,但觅食本领还不行,还需要学习——去年我就看见过大燕子教小燕子捕食飞虫。</p> <p class="ql-block">  下面附上一张去年夏天拍的燕子照片,对比一下大小燕子的不同。右上角是一只大燕子,可以看到它没有白嘴边,尾羽的两根“细棍”比较长,颈下部是深褐色。左下角是两只小燕子,有白嘴边,平齐尾羽,颈下部是浅褐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