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香港,香港记忆

风云际会

<p class="ql-block">26年前,原广州军区司令部组织的一场“迎香港回归读书演讲比赛”使我在角逐其他十几个部队的群雄中,人生首次摘取过桂冠,由于获得了军区司令部系统湖南省片区部队第一名,后又评为军区司令部二等奖。个人因此被所在部队通令嘉奖一次。</p> <p class="ql-block">至今为止,我仍然清淅记得,那年我演讲比赛夺冠的第一段,我是以故事的形式开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得小时候,有一次我问老师,什么是香港?老师深沉的告诉我,香港是一个有家而不能回的孩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长大了,香港从历史的教科书中款款走来,一位伟大的老人指着香港的地图并带着浓厚的四川口音说,这是中国的土地,是中国人自己的土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兵了,香港这位失散多年的孩子终于正式回到了祖国母亲的怀抱。。。</p> <p class="ql-block">那场读书演讲比赛后的十年,我已转业在广州市地方工作。我作为广州市政府代表团中的一员,因公派第一次去香港参加过香港设计周的会议。次年,因公派赴美国学习时,从香港过境登上过飞往旧金山的航班,直到这次第三次赴港前,中途已有十几年未到过香港了。</p> <p class="ql-block">这一次,我十分有幸,带领中华老兵网广东省总部部分班子成员,出席香港四川社团总会第一届理事会唐安英会长就职典礼,暨四川省熊猫艺术节启动仪式。</p> <p class="ql-block">唐会长是爱港爱国爱家乡的知名人士,也是我多年的好友,还是我的知心好大姐。</p> <p class="ql-block">本次香港之行前,由于团队积极热情高涨,主办方原本给我的名额由二人逐渐增加到三人、四人,直至六人,尽管全球嘉宾来了700余人,但还是因为我们的超配,而挤掉了其他许多嘉宾的名额。歉意之余,更多的是感谢赏面。</p> <p class="ql-block">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名退出舞台谢幕已多年,且就算以前也极少西装革履的我,已记不住多少年没有系过领带了。这一次,女儿看了我的照片,很惊奇的说,老爸,你居然穿西装了。</p> <p class="ql-block">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先生与唐安英会长一道步入会场,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p> <p class="ql-block">这次就职典礼活动规模之大,规格之高,是我参加境外盛大活动有史以来之最!既在预料之中,也有点始料不及,如此盛况,非常隆重,极为震撼。趁着珍藏版爱我中华的好酒还没上头,发个值得纪念的实景+文字,以示最真诚最衷心最美好的祝福。</p> <p class="ql-block">有趣的是,正如除了读书演讲比赛之外,从来没有获得过第一名的我,在历次任何抽奖活动中,也从来抽不到奖的我,今天难得的中奖了一叠港币。从领奖台上走下来后,我第一时间告诉便与团队和本桌的每一位嘉宾分享奖金。</p> <p class="ql-block">本次香港之行,除了见到了中联办和京城及四川来的各级统战部一众高官,也一睹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新任行政长官李家超先生及其班底绝大部分处局长等精英们的风采。既有幸出席并见证了活动的全过程,也有幸见证了香港商报在当晚活动结束后的半小时就出了报道。这个速度,让我想起了不久前中华老兵网广东省总部成立时,都市头条率先报道。而相比之下,某些主流在白日化的竞争中,因循守旧了一丢丢,报道时效也自然半人半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香港在经历过了曲折后,再一次以无限开放,包容,热情,高效,务实等优良的品质展现在世人面前。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香港必会再创辉煌,再次热烈庆祝香港之行所有的活动圆满成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