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绣虎》,侃剧情

牛伯

<p class="ql-block">  五月三十日晚,广东潮剧院一团在中国戏剧演出殿堂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演出新编历史剧《绣虎》。</p> <p class="ql-block">  作为潮州人,我是潮剧的发烧友,得知演出消息之后,我决定观看演出。女儿知我心思,毕竟旅居京城已经二十年整,虽谈不上对潮剧的喜爱,仍决定与大孙女陪我观剧。小孙女因为未满足身高一米二以上的要求无法看戏,女婿也只能在家陪伴了。</p> <p class="ql-block">  女儿的决定令我感动,知道上班族的艰辛,我五点半接大宝放学之后直接滴滴打车前往大剧院,女儿则下班直接前往,免却来回奔波之辛苦。三十公里的旅途在北京下班高峰期花了七十多分钟,途经天安门广场,还是令我颇为兴奋。到达目的地,女儿已经准备了晚上快餐,大剧院门口人越来越多,拍照的,闲谈的,呼朋唤友的……不论男女老幼,共同特征是笑容满面,潮味十足,都是冲《绣虎》而来的。</p> <p class="ql-block">  转眼间演出时间已到,因为是剧目全国巡演首站,北京潮商会主持为《燕语.潮韵》举行启动仪式,熟悉的潮味普通话,略显繁琐的致辞丝毫没有冲淡观众的观看热情。</p> <p class="ql-block">  潮剧《绣虎》特邀潮籍乡亲北京人艺著名作家郭启宏编剧,该剧取材于《三国演义》,描述的是东汉末年诗人曹植(绣虎)的人生追求与才情、亲情、友情相交融,呼唤人与人之间相互尊重与理解的故事,彰显诗人曹植的人物光辉气质。编剧对历史事件的拿捏老到,使剧情跌宕起伏、高潮迭起又合乎常理。繁简取舍令人叹为观止,如简单的后台三句传喻,让剧中人的命运永远定格,曹丕受封太子、承袭魏王位、登基称帝,而宫廷外的绣虎曹植则黯然神伤、无助与不甘。至于《七步诗》,随着曹丕唱步之数,简单七个数,兄弟相煎的情景演绎得淋漓尽致,让观者压抑无比,恍若隔世之久……</p> <p class="ql-block">  作为剧院的领军人物,林燕云领衔主演绣虎曹植,她的倾情演绎,让绣虎的形象活龙活现,争封太子的表现,是否说真话的犹豫,落寞的惶惑,叔嫂之情及与妻子阿鸾的恩爱,受困雍城的无助,二哥曹彰鼓动让他重新燃起的希望,大哥曹丕抚慰又让他顿生兄弟情谊,主动献刀示弱反而让他进入万劫不复的境地……一桩桩一件件,看似简单却合情合理,让人感慨万千,命运的悲怆,宫廷的残酷,诗性的光芒,在林燕云的精彩演绎下让人思考,在生命的意义和价值的探寻与追求过程中,如何安身?如何立言?如何立行?啥是成功的人生?什么是真正的霸业?生命的意义又是什么?生命的价值如何定位?</p> <p class="ql-block"> 在林燕云的带动下,主要演员全身心投入,如李四海饰演的曹操霸气十足,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人物呈现出来。林武燕饰演的曹丕阴险狡诈,杀伐果断,反复无常,唯我独尊的暴君形象让历史无法重写。陈鸿飞饰演的灌均奸诈小人形象也惟妙惟肖,活灵活现……</p> <p class="ql-block">  主创团队成员也可圈可点,场景布置令人耳目一新,舞美设计清新脱俗,作曲和配器尽显高雅,让古老的潮剧植入新鲜元素,焕发勃发生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