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山上的来客

李向阳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香满堂卤肉火烧”前世今生之“冰山上的来客”――从长垣到郑州,到洛阳,到西安,到乌鲁木齐,到玛纳斯,到塔西河管理处暂住地,首次新疆之行,不停换车,辗转曲折,盛夏炙烤,疲惫不堪。</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天山北麓,准葛尔盆地南部边缘,茫茫戈壁大草滩,挖机掏出一溜土坑,搭上彩条布,放进高低床,就是我们施工队临时安身立命的所在。一座现代化铝电厂的奠基,也就从我们的到来开始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项目地处偏远,连吃水都得从十几公里外去拉。铁锹就地挖个坑,不几天就得由雪一样厚厚的盐碱覆盖。这里日照时间长,中午日头还挺毒,路边的树叶为保持水分,全长得那么紧凑,叶面并泛着蜡质光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板房建起来,当历历在目天山下来的狂风骤雨肆虐扫过,板房咯吱咯吱直摇晃,就像汪洋里的一条船,眼见着雨水从几面房板下涌进来,我不由揪心这轻飘飘的房子能否被大风刮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遥想此地此界,当年哈萨克牧民的蒙古包,在此等或更甚的大风大雨中,会是何等光景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几百人的吃喝拉撒,材料后勤,财务琐事,折腾得人近乎崩溃,每当听到有人踩着戈壁石往办公室来的声音,我就莫名其妙的噌噌上火。</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人多人杂,我管财务的办公室里,手边得常备钢管、螺纹钢等防身工具,因为有醉鬼曾夜里在门上扎了九刀,惊动了当地警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因甲方资金总是那么迟迟不到位,困窘得我不时找当地河南老乡赊材料赊粮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几百米长的电解铝车间从打垫层开始,到钢筋下料绑扎、支模打灰,施工节奏很快,队伍二十四小时轮班施工是常态。因此,后勤、材料供应压力很大,跑玛纳斯,跑石河子,跑乌鲁木齐采购得马不停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些日子,就感觉自己是台不停高速运转的机器,天天盼,天天盼,啥时候能停下来喘口气?</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都说做工作要有超前计划,要有周密方案,可是在民营企业一个人往往身兼多职,当你每天超负荷运转,当你精力持续透支,当你倍感精神疲惫身体麻木,你自然就心有余而力不足,不得不被源源不断涌来的问题淹没,好吧,有种感觉叫窒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我们初来玛纳斯,晨曦里不远处的雪山渐渐浮现,神秘,圣洁,令人充满好奇,充满向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作为一个六零后,少时的电影《冰山上的来客》,刻骨铭心。《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的旋律还回荡在心间,美丽的维吾尔姑娘古兰丹姆,那一笑一颦还宛在眼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还有那冰山上的雪莲,深深吸引着我这个曾经的高中文科学生,我想亲眼看看那洁白娇嫩的花朵,如何存活于冰天雪地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念念不忘,这回来了,说啥也得爬爬雪山,也得摸摸冰川。听说天山大峡谷里有山上冲下来的美玉,听说深山里哈萨克牧民的手抓羊肉很鲜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可是酷暑里工作如此繁忙,一大堆事儿堵在前边,于是,无数次对于雪山的向往,只能变成抽空抬头凝视一下皑皑雪峰,啊,雪山上一定很凉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再后来,每当从天山脚下匆匆驱车驶过,只能目光贪婪地掠过碧草,掠过河流,掠过山谷,掠过雪峰,无奈要务在身,美好向往之地,只能可望而不可即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玛纳斯中建六局的电解铝项目鏖战正酣,我们“泰安金正”公司又接到中铁一局“乌鲁木齐田字路”项目的诚挚邀请,我受命奔赴乌鲁木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再见,玛纳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转眼之间,我离开玛纳斯已经十年了,可是我真的忘不掉这个唐代称为“西海县”,今天被誉为“凤凰城”的地方——因为,这里抛洒过自己的汗水,这里倾注过自己的心血;因为,这里还是“中国碧玉之都”、“中国葡萄酒之都”、“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森林公园”、“中国优质棉花之乡”、“优质酿酒葡萄之乡”。</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弥漫着西域风情的玛纳斯,我何时能重返你的怀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