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美好回忆二、三事》 第一件事: 学龄前携“巨款”穿越上海闹市 “六一”特刊 2023

航海马利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i>  穿越上海闹市区的步行路线图</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i></i></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  《童年美好回忆二、三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 童年时代早已越来越远离我们五四人了,但童年的有些往事却越来越深刻,越来越清晰了。每每像视频一样回放,每每唤起童年的回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第一件事: 学龄前携“巨款”穿越上海闹市。</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 话说1960年至1961年间,国家三年经济困难时期,物资匮乏,社会也不太安定,映像中骗子、小偷猖獗。当时自己还是个学龄前的“小屁孩”,家住在AG大楼小区。父亲在上海至青岛的客轮上任轮机长,每六天一个往返航次。当时父亲每月11日发工资,且都在船上发放,再带回家交给我母亲生活开支。有时不巧,发了工资后船舶就要开航了,如不送回到家,就要耽误一周时间,而且也不安全。遇到这样的情况,父母就有点犯难了,需要有人将工资“快递”回来。我母亲胆子真大,真把我当成大男子汉了,上父亲船上及时拿回工资的高艰巨、高风险的任务就交给我了。母亲的理由也很简单: 谁会想到这么小的孩子身上会揣这么多钱(父亲当时工资已是3位数了)。母亲的安全提示仅仅是: 拿到钱后直接回家!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 我便从家出发,步行走过安国路,路口右转走昆明路,再左转海门路(路过下海庙),经过东海电影院,进入提篮桥闹市区。再进入大名路(大名电影院),向东是杨树浦路,来到黄埔、汇山码头或秦皇岛码头。这条路是我精心考虑设计的,前半路程行人不多,“弟弟你大胆地向前走”。后半路程是闹市区,路过两个电影院,一个下海庙,行人较多。需要自己不看热闹,不受干扰,按照既定路线走自己的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 步行约半小时来到码头,码头门卫大叔看到我小屁孩一个,自然不会放我进码头。我实话实说,要到民主XX号轮船上取回父亲的工资。门卫大叔一听吓一跳,但又感觉这件事对一个家庭来说很重要。为了安全,门卫大叔告诉我: 码头装卸货的车辆很多,一个小孩不安全,得找个与你父亲同船的同事带你进去。门卫挨个询问进码头的人员,果然问到一个,告知他带领我上船,注意安全。我先装老实,跟着这位叔叔进入码头,没走多远我便一溜烟跑在前头,来到黄浦江边,在码头泊位上找到了船舶。上船后来到父亲房间,父亲不在,正在忙于开航准备。隔壁同事告诉我: 你爸在机舱忙着。我二话不说立马下到机舱,正好与父亲撞见。父亲将刚发的工资原封交给我,也叮嘱我: 直接回家,不要在外面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 我揣着父亲一个月的工资,不慌不忙的走到码头大门,谢过门卫大叔,并得意地告知: 我爸的工资拿到了。门卫大叔也不忘高声提醒我: 当心安全,直接回家。出了大门,我谨慎地穿越提篮桥闹市区,并警惕地注意周边行人的动向,然后一溜烟跑回了家。</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 这样的“秘密”携款行动共进行过两次,都圆满完成任务。后来我们搬家了,父亲的工资转到银行领取,我的冒险机会再也没有了,多少有点失落。剩下的就是我的童年历险记回忆录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 现在回想起来深感我母亲具有常人没有的勇气和胆识,更具有诸葛亮“空城计”的智慧。本人自己也可谓超级成熟,承担了一般同龄儿童不能承受的心理压力和行动方案。真可谓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早懂事、早担当。其实每个人都有着无限的潜能,但常被“严酷”的现实“封杀”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 当今社会的学龄前儿童都在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视线呵护下生活,绝不会让他们做如此“离谱”的冒险事情,他们的很多智慧、勇气、力量,甚至“创造力”的潜质都被无情的限制住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 We all have the potential that we can't know it on ourselves.</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 我们每个人都有其自己不为所知的潜能。</b></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  笔者学龄前的模样。1960年“六一”儿童节摄于上海唐山路照相馆。</i></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i>  I didn't lose at the children starting line.</i></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i> 我没有输在儿童起跑线上。</i></b></p> <p class="ql-block">笔者:航海马利,曾服役于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南字610部队司令部管理科。退休前系中国远洋海运集团高级轮机长(高级工程师),资深国际航海人,上海老年科技协会高级专家,那香海摄影社团成员。退休后华丽转型,跨界低调玩起 :</p><p class="ql-block">一 纪实影像摄制(曾师从复旦大学新闻系马隶林、谢恩光教授,启蒙新闻摄影。新华社上海分社高级记者夏道陵专业面授);</p><p class="ql-block">一 自媒体创作。分别在美篇、格图、糖水、彩视平台推出200多个影像集;</p><p class="ql-block">一 文艺演出活动策划、主办、承办(曾参与第19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 2021年上海老年科协高级专家云上元宵晚会的策划);</p><p class="ql-block">一 诗歌双语朗诵探索(欣赏蒋孝良先生的朗诵风格)。</p><p class="ql-block">一 英语阅读,在薄荷阅读平台完成1700天,42本英语原版小说阅读 。</p><p class="ql-block">一 户外爬山,小金牛户外活动俱乐部成员,曾参加威海地区N座山峰的成功攀登。</p><p class="ql-block">笔者注明:</p><p class="ql-block">1)本美篇影像和回忆文字均为笔者原创。</p><p class="ql-block">2)本美篇内容有不实之处请及时提出、以便修正。</p><p class="ql-block">3)马利印章是作者的篆刻作品(菜鸟级)。</p><p class="ql-block">2023年5月30日于威海那香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推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