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朱雪平2023新微诗及赏析(一)

朱雪平

<p class="ql-block">1.拔河</p><p class="ql-block">我和家人一边,死神一边</p><p class="ql-block">重病老父被越拉越远——</p><p class="ql-block">那个冬天,飘着雪,我们输得好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红兵浅析】谁人不是在与命运进行拔河拉力赛?一边是鲜活的生命,一边是死神。“那个冬天”,重病的父亲是这场生死赛的主角。字字凄惨,句句揪心。</p><p class="ql-block">【梅香千山雪简评】句句令读者心痛不已。尾句超长,也难将此情渲泄无余。所以入了慧眼,也在情理之中。</p><p class="ql-block">【百合简评】在父亲病重生与死的较量中,我和家人终究无力回天。一个“输”字悲悲切切把对老父亲的爱和不舍表达得淋漓尽致,令读者泪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发小</p><p class="ql-block">大都驼背斜肩,心急的还青山了</p><p class="ql-block">说到儿时糗事</p><p class="ql-block">个个咧嘴露豁孩子般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百合简评】有种感情叫发小,他们都在慢慢变老。能活着相聚相惜,已是幸事。“驼背斜肩、咧嘴露豁”让小诗动感十足,形象贴切,点赞!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3.常常</p><p class="ql-block">我抢在我前面,弱智般显摆光鲜</p><p class="ql-block">我还怯懦地躲在我后面</p><p class="ql-block">逃避一些问责</p><p class="ql-block">【小梅读诗】四个“我”反复强调,此“我”非彼“我”,灵魂深处的“我”,肉体本身的“我”,互相牵扯;“显摆、躲、逃避”等动词穿插其间,拿捏精准;虚实结合,给读者留下思索空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照片 诗匪</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