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香源里奉茶香

山中日月常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东源乡东源村中心巷巷口,有座年代久远的古亭叫培凤亭,左侧是一座古书堂,右侧是〈仙香源高山白茶〉的茶舖,店铺门面上方灰底黄字的大广告牌子特别抢眼。“仙香源”三字吸引我走进店里,老板姓吴,本村人,年龄三十多岁,穿着朴素,身体结实。他招呼我坐下喝茶。环顾四周,店铺不大约35平米,装饰简洁,木制柜架上有序摆放着〈仙香源〉品牌的精制包装盒及茶品,屋内空气盈满淡淡茶香,货柜边角搁着《陆羽茶经》、《茶艺》两本茶书。落坐片刻,吴老板冲泡了一壶今年自家刚制作上市的白毫银针,茶汤清爽,甘醇回香,略带生味。两人聊开后得知,他原先跟亲戚在外做茶数年,茶旅积淀,2021年自己回乡创业,利用自己东源乡的高山茶园成立仙香源茶青加工厂,如今种茶、制茶、销茶一条龙了,创建自己的茶品牌“仙香源”。我好奇于“仙香源”岀处,以为是哪位高人帮助指点的,而他直白说是自己取的,“柘荣是远近闻名的长寿之乡,有三宝,马仙、高山白茶、太子宝(太子参),做茶就是要打造马仙喜欢,仙人都认可的上品、飘香的高山白茶,我是东源人,好茶来自东源,所以有了‘仙香源’的由来”,“还有茶店,租在这里的目的就是想借力培凤亭这个古茶亭的老招牌,继续做好“奉茶”这个“街头路边慈善”!小吴的热情讲解,我时不时点头回应。</p><p class="ql-block"> 说起培凤亭,是柘荣境内现存最大、造型最美的温福古官的路边亭,据传是清康熙年间始建,现存建筑为民国二十三年(1934)失火后在旧址重建的。通面阔8.85米,占地面积约80平方米,坐北向南,木构抬梁式单檐歇山顶,四角立八根方形立柱,条石铺设地面,亭内保留大批“一切服从毛主席”等“红色”标语,并流传“两个铜板”等孝德传说故事。同时,该亭从古至今还是善心人为南来北往的人客供茶解渴的场所,常常看到古亭里木桌或木凳上搁个大茶壶,壶嘴扣个杯,或桌上叠三两个碗,啥话没讲,路过的人客心里都知道这就是奉茶,给匆匆而行的路客、田间劳作的农人解渴。我小时偶尔回老家路过,看到路行的人常在这里喝茶或聊天,古亭奉茶的场景就记住了。</p><p class="ql-block"> 如今茶人小吴,不仅把柘荣高山白茶《仙香源》这个独特品牌经营好,还善于把茶品牌与古茶亭、马仙信俗有机融合起来,继续传承古茶亭“奉茶”慈善之举,用〈仙香源〉之茶汤,方便路客,传递慈爱,诠释了马仙信俗文化核心要义之一,慈爱。仙香源里传爱心呀,我用相机定格记录下他们奉茶亭里的美好瞬间。希盼培凤亭爱心茶早日成为柘荣高山白茶之乡的“慈善地标”,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长年累月坚持做。先秦荀子讲过,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希望茶人小吴能把培凤亭奉茶的善举一直做下去,让“培凤亭"变成真正暖心的“奉茶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