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北,再向北,直到世界的尽头(苏格兰北部)

Xiaoqing Li

<p class="ql-block">这次是去苏格兰北部,从我们家开车到目的地得用12个小时,所以我们就先开车5个多小时(正常四个多小时就可以了,但是因为高速公路在修路,转道、堵车就多出1个多小时),在Mark的妹妹Ruth家(湖区)休息一晚上。</p><p class="ql-block">Ruth退休前是一家医院的妇产科顾问(应该是英国医生最高职称吧),因为不满NHS(国家健康服务系统)的一些政治性管理,提前几年退休,去埃塞俄比亚做了几年慈善,帮助当地建立了妇产科医院。<span style="font-size: 18px;">她的伴侣Ian(他们在一起40多年了,育有两儿两女,但是没结婚。受她的影响,两个女儿也不相信婚姻,有长期伴侣,也有孩子,觉得像她们父母这样也挺好)</span>退休前是木匠,有自己的商店,后来也加入了她,教当地的孩子做一些手工。两口子都说,他们非常享受那段时光。</p><p class="ql-block">先看了Ruth家在村子边儿上的菜园子(英国人热爱园艺,众所周知。但是有的人家没有很大的院子,为了满足群众的爱好,各个地方政府会在适当的地方开辟出一个菜园子,划分成许多块儿。有兴趣的话,可以报名。因为很受欢迎,大部分情况下需要等待。轮到你了,就可以交一定的租金租来使用了)。之后,Ruth 回家做饭,Ian陪我们在周围转了转。</p><p class="ql-block">以前觉得湖区特漂亮,当然现在也漂亮,只是现在我们也住在乡下,放眼望去也是满眼的绿,跟我们家周围也没太大差别。就是湖没这边的大、多而已。</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有一段路因为修路,又堵车。经过近9个多小时的行程到达了度假屋。图中圆圈儿是我们住的地儿。 去之前只知道去苏格兰北部,没想到居然是苏格兰陆地的最北端(上面有不少岛屿也属于苏格兰)。</p> <p class="ql-block">这是从我们卧室望出去。</p> <p class="ql-block">第一天</p><p class="ql-block">实际上这次度假是bryological holiday ,就是热爱苔藓的人look for mosses (找苔藓然后鉴别种类)。上午就先在门前的沙滩边行动。每次跟他们出去,我都是自由行动,左看看右拍拍,然后回来找他们(因为他们大部分时候,1个小时走不到几平方米)。</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黄色的花叫金雀花,在英格兰和威尔士也有,但开得远没这边的壮观。</p> <p class="ql-block">这是这边的A路,相当于国内的国道。好在每隔1、20米就有错车的地方。</p><p class="ql-block">后面的那座山就在我们租住的度假屋后面(3个当中正中间那座房子),我过两天会爬。</p> <p class="ql-block">Philippa发现了一只鹿角🫎好羡慕哦!希望我也能发现一只。洗一下再打磨,放家里多好看啊!最后一天我倒是发现了一个鹿的骷髅头,远不如鹿角好看,又扔回去了。</p> <p class="ql-block">下午我们又去了Tongue附近。这大概是方圆1、20英里最大的一个镇(村)吧。有一个日用品小商店,Pub倒是挺大。</p> <p class="ql-block">就这么一个小城堡,一下午居然陆续看到三三两两20人左右到此一游。人烟如此稀少,却有不少外国人,有操着荷兰语、德语、法语的游客。</p> <p class="ql-block">城堡的正中修了一个旋梯,在上面能看到360度的风景。</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p><p class="ql-block">Mark和Philippa要去爬一个挺高的山去Look for mosses,很显然不适合Ralph。于是Ralph就专程陪了我一天。</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海边的一个山洞</p> <p class="ql-block">洞中</p> <p class="ql-block">洞外</p> <p class="ql-block">教堂的一部分墓地</p> <p class="ql-block">第三天</p><p class="ql-block">他们往下走,我则向背后马路对面的山坡爬去。</p> <p class="ql-block">这边的山坡很有意思,你爬上去,以为到顶儿了,可是在不远处还有一个更高的山坡,他们管这叫做false summit (假山峰)。山上颜色深一些的是欧石楠(到了秋天,8、9、10月份会开紫色的花)踩在上面非常柔软又结实,像踩在厚厚的地毯上一样,基本不需要爬,用走的就行。我上上下下爬了一个又一个,爬了一天。想起我44岁那年爬苏格兰最高峰,也是英国最高峰Ben Nevis(之所以记得那么清楚,是因为跟一起爬的Ruth的大女儿22岁,我刚好是她的2倍),当时为自己如此高龄还能爬1千3百多米高的山自豪得不要不要的。如今11年过去了,真搞不懂当初为年纪轻轻的自己自豪个啥。</p> <p class="ql-block">第四天</p><p class="ql-block">他们去河边找苔藓,我又开始爬坡。从坡上下来,到马路上,来到拐弯处,面前的景色给我惊艳到了!</p> <p class="ql-block">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说的就是这个吧。想象一下,到了秋天,又会被漫山遍野的紫色包围,不会太童话了吧?</p> <p class="ql-block">下午,他们又要到度假屋前的海滩上去找苔藓。我决定去爬度假屋后的那个座山。那座山有307米(在英国300米及以上的山坡就可称之为山)。</p> <p class="ql-block">刚开始,我还会沿着前人走出的盘山似的山径往上爬。爬到一半,闲太慢,因为视野很开阔,不存在迷路的风险,我就偏离了山路,竟自开辟近路向上爬。用了25分钟登顶。</p> <p class="ql-block">下山时我更不走寻常路了,怎么近怎么来。即使把我的脚放进来,从照片儿上也看不出这个坡度有多陡。实际从我的角度看,根本看不到坡底,感觉就是垂直的(可以参看前面提到的图片)。有了前一天的经验,有欧石楠托着,根本不用害怕会失手滚下去。于是我半坐(躺),用双手出溜着往下下。</p> <p class="ql-block">正中间一堆金雀花前面的房子就是我们租的度假屋</p> <p class="ql-block">第五天</p><p class="ql-block">又是Mark和Philippa不带Ralph玩儿的一天。</p> <p class="ql-block">第六天</p><p class="ql-block">前两天没有蓝天白云,美景在照片中就大打折扣。一大早起来,太阳出来了!瞅瞅咱这人品!</p> <p class="ql-block">  他们沿着河边儿去找苔藓,我呢,又开始爬坡。还没怎么爬呢,蓝天白云居然消失了。中午吃饭的时候不知道啥时,突然间蓝天白云又出来了,所以一吃完饭,我赶紧又爬到山顶上去。</p> <p class="ql-block">刚爬到山顶儿上,就看到一个类似于狼狗的动物,可是脖子上没套,又没听到主人的吆喝声,突然想到,不会是狼吧?给我吓坏了!赶紧跪下,趴在地上给Ralph打电话。压低了嗓音问他:你确信英国没有狼?(虽然这个问题问得很傻,因为之前他说过,英国的最后一只狼是在175几年在苏格兰被打死的。但在当时的情况下,我吓得都快魂不附体了,只想得到肯定的答复而已))他回答of course!然后就问我长什么样子,我跟他描述了一下。他说有可能是狐狸吧?再想想那尖脸猴腮的样儿,还真像狐狸🦊。我慢慢抬起身,向那个方向看去,已经踪影全无。在英国,狐狸特别猖獗。前几年有个报道,在伦敦(人口密集的伦敦啊)一个两岁的婴儿被狐狸爬窗进家给伤害了,我们家隔壁邻居的鸡经常被狐狸骚扰或者是吃掉。但是我来英国20多年,今天却是第一次看到狐狸!</p> <p class="ql-block">看看同一地方,不同光照的区别</p> <p class="ql-block">下午换了一个地儿,我仍是继续我的爬坡事业。Philippa笑着对我说,你已经是这一带的爬坡高手了。我也这么认为!</p> <p class="ql-block">停车坐爱枫林晚。我本来是打算下车,沿路拍照自己走回去,但Ralph说还挺远呢。想想爬了一天的坡了,挺累的了,就着急忙慌地下了车,随手拍了2张,根本没考虑光线、角度啥的(我是想表达,景好,不需要技术,这次照片全是手机拍的。相机一直在后备箱睡觉)。</p> <p class="ql-block">一个礼拜的假期结束。圆满!</p> <p class="ql-block">回程都是Ralph在开车,只用了7个多小时。</p><p class="ql-block">到了Ruth家,喝完茶,带着狗狗去找Ian。Ian跟村里的2名女士去放无人机,拍一段完整的石器时代留下来的墙,以验证他的关于那时人们如何打猎的理论是否正确。</p> <p class="ql-block">Ruth她们居住的村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