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在漏雨 麦穗受殇

墨竹

<p class="ql-block"> 2023年5月30号</p> <p class="ql-block">近日,天在漏雨,麦子受殇,看到刷屏的河南部分麦子在麦田地里,发芽发霉,心在痛,心在殇。</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因为:我是农民的女儿。懂得种麦子的不容易,所以时时刻刻都在观注农田,土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农民每年的国庆节前后,用铧梨翻土,平整土地,购买化肥,麦种,进行施肥,播种,麦子出土后,查看麦苗出土是否整齐,缺苗时就要补上种子。</p><p class="ql-block"> 到了隆冬,大雪纷飞,洁白无瑕雪花覆盖大地,麦田像盖上厚厚的,晶莹剔透的雪花被子,偶尔露出来翠绿麦苗叶子,像是镶嵌在白色晶体中的绿宝石,白的晶莹,绿的翡翠。让人过眼难忘。</p> <p class="ql-block">来年,大地苏醒,到春暖花开的季节,麦田醒了,麦苗节节长高,守望麦田的农人忙起来了,除草,施肥,灌溉,观察麦子的成长情况。</p><p class="ql-block"> 到了四月份,麦苗已节节高升,扬眉吐穗,开花。微风不燥,绿色麦田微波细浪。传授花粉,爆浆。</p> <p class="ql-block">到了金色五月,麦穗饱浆,变黄,成熟,风吹麦浪闪金光,农人喜上眉梢。</p><p class="ql-block"> 布谷鸟声声催人忙,龙口夺食。抢时间,抢速度,收回入仓才算粮。</p> <p class="ql-block">刷屏看到河南部分麦子发霉发芽,我一下就想起1983年的夏天,我的孩子放在老家,妈妈帮我带着孩子,到六月六号左右,我请假回家帮忙收麦子,渭北高原一般在六月十号左右收割麦子,我回到家,有向阳的坡地里麦子早熟,已经有收割到家的,早早嗮干入仓。坳地里麦子还没有熟。要等几天,有人下手早点就开始收割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父亲给二哥和我说好,第二天开始收割麦子,可天宫不做美,第二天下起了大雨,雨越下越大,直到第四天,父亲,二哥,我们去麦地里看,发现麦子正要发芽,长出来一点点黄色麦芽,这下急了,回家找镰刀,戴着草帽,披着塑料布割麦子,父亲和二哥收割麦子,可我不是割麦子料,雨在下,麦子很难割下来,我回家取来剪刀,提了竹筐,用剪刀剪下麦穗,放到竹筐提回家。</p><p class="ql-block"> 提回家的麦穗带着水,湿渌渌的,妈妈着急了,把炕烧热,把麦穗到在炕上烤,可是太多麦穗烤不过来,一部分到在窑洞的地上。地上泛潮,麦穗还在继续发芽。收割的麦子放在场上,用塑料布盖着还是继续发芽,看着发芽的麦子,父亲难过的饭都吃不下,盼着麦子有个好收成,可还是泡了汤,真是天在漏雨,麦穗受殇,父亲心在痛,心在殇。</p><p class="ql-block"> 白居易的观刈麦:</p><p class="ql-block">田家少闲月, 五月人倍忙。</p><p class="ql-block">夜来南风起,</p><p class="ql-block">小麦覆陇黄。</p><p class="ql-block">妇姑荷箪食,</p><p class="ql-block">童稚携壶浆,</p><p class="ql-block">相随饷田去,</p><p class="ql-block">丁壮在南冈。</p><p class="ql-block">足蒸暑土气,</p><p class="ql-block">背灼炎天光,</p><p class="ql-block">力尽不知热,</p><p class="ql-block">但惜夏日长。 … </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1983年的夏天不热,我们在雨地里忙。 </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给爱姐打电话,她说老家麦穗刚黄,麦秆还是绿的,大概在六月十号左右收割,我悬着的心放下来。</p><p class="ql-block">蚕熟一时,麦熟一晌,菩萨保佑没有受殇的麦田都能够颗粒归仓。让辛苦一年的农耕人有一个好的收成。好的心情</p><p class="ql-block">2023.5.30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