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思 . 一组

老罗

<h5><i> 楝花,暮春最后的注脚。 ——B哥 2023 . 4 . 14 .</i></h5> 有一天天色已晚华灯初上(——呵呵)经过学校大门一阵浓郁的花香忍不住用手机拍了发朋友圈让大家猜,这是什么花。结论不重要了,B哥一条留言把我从浑浑噩噩的状态中唤醒了~~~ 于是我终于拿好相机下楼去,留下这个最后的注脚,暮春的 . . . 这个春天我几乎一直沉在少有的懒心无肠中,哪年不是拧着相机追着春天跑,年前关在校园都还兴味盎然地捕捉身边每一抹秋色,这不,一旦“躺平”——那个时候惊心动魄的词语,哎——我躺下就起不来了,紧闭窗户心里默念花开花落,早樱花,晚樱花,绿樱花,海棠,红叶李 . . . . . .看一眼的劲头都提不起来,好像真的抑郁了~~<div><br></div> 某一天好闻的香味似乎突然弥漫起来,浓郁得让人还没有醒过来又开始发晕了。花花草草灌木乔木一个劲地散发着植物界的荷尔蒙,比哪年都要强烈,出去走一圈感觉整个人都变得香起来,无可抑制的~~~ 一语点醒我的,是B哥那句“最后的注脚”。不是吗?春天是年年有,可是我们哪有本钱再蹉跎?抛开一切的不如意,大自然还有那么多美好值得去拥抱,不是吗?我这样告诫自己。 于是我起身认认真真去拍了这一组苦楝花,尽情地沉浸在它们馥郁的香味中——认识它们很久了,打孩提时代起,尽然不知道它有这般的香气,实在好闻得很! 也想拍给小妹妹看,她说只叫他们猜没有一张拍清楚的,呵呵。那天是晚上,手机就着路灯的光亮的照片,我去百度大概率认为是丁香,哈哈 . . . 树很高,一直仰着头,更晕—— . . . . . .<div><br></div> . . . . . .<div><br></div> . . . . . .<div><br></div> 今年的花,去年的果,往年开花的时候果实已经落得差不多了 . . . 香吧?蝴蝶都来了—— . . . . . .<div><br></div> . . . . . .<div><br></div> . . . . . .<div><br></div> . . . . . .<div><br></div> . . . . . .<div><br></div> 童年时代学校周围就是农村,这树随处可见,可是至少我从来都没有感觉它还开花,直到不多年前无意间突然瞥见校门口那棵高大的苦楝子树居然满树婆娑,像发现宝贝一样—— 据我了解不少地方如江浙一带是把苦楝做观赏花的,但是我们这里好像直接忽略了它,至少我周围是这样,不无遗憾。确实它不夺目,不绚丽,树高花碎低调得不注意就感觉不到它的存在—— ——我喜欢! 周围人们熟知的是苦楝的药理——从果实到树皮,网传其干果可以卖到500元一斤,而它的花甚至大不如泡桐树有名,我内心真有点不平,呵呵~~· 其实古人为楝花留下过不少优美的诗句,“小雨轻风落楝花”出自北宋文学家政治家王安石的《钟山晚步》,他写楝花的还不止这一首,“桑条索漠楝花繁,风敛余香暗度垣”是题在好友湖阴先生墙上的;晚唐著名诗人温庭筠也有一首《苦楝花》——“天香薰羽葆,宫紫晕流苏”,等等。虽然不及那些名花如梅兰菊牡丹芍药月季那般不胜枚举,可查的仍然不少,且别有一番情怀。 <h5> <i> 题图中“子规解劝春归去”出自宋代刘天迪的《虞美人. 春残念远》,后句有“谢了蔷薇,又见楝花飞”,两句并一处是学用百度一位创作者“核桃树下读历史”,恰如其分,遥谢~~~</i></h5> 楝花的花语:温暖的笑容——遥望远方,只为一眼能从茫茫人海中看见你温暖的微笑,是对心上人的一种思念——这是一种诠释。美吧?<div><br></div> . . . . . . <div><br></div> . . . . . .<div><br></div> 再拍 . . . . . .<div><br></div> . . . . . . <div><br></div> 还拍 . . . . . .<div><br></div> ——把对其他春花的辜负都补起来,呵呵^_^ . . . . . .<div><br></div> !!!<div><br></div> 距离不远有十几株柠檬树,花期过了,还释放着我最喜欢的香味,又清爽又浓郁,还有点柑橘特有的苦辛(有说是甜蜜,不敢苟同),在我这里,它独树一帜—— <h5> ——<i>“紫苞瓣白”引用百度的一位创作者“ </i>倚栏听暮蝉<i style="color: inherit;">”,很喜欢的形容,遥谢~~~</i></h5> ~<div><br></div> ~<div><br></div> 开败了也拍~~· ~ ~ ~ ~ ~ ~~·~ ~~~ 闻香而至~~~ ~~~ ~~~ ~`` 看见没,又有只小蜜蜂—— 现身了—— 飞走了,o(* ̄︶ ̄*)o 真喜欢,有香且有别具的姿色 . . . . . . 柠檬树下的扁竹叶,最后几朵了。 邻居家的鹤望兰,开得最好的时间我错过了—— . . . . . . 邻居家的樱桃,他说去年整了枝——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晶莹剔透——就此,我彻底醒过来了 ^_^ o(* ̄︶ ̄*)o <h5> <i><font color="#b06fbb">音乐随手,《Hymn of a New Dawn》赞美新的黎明</font></i></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