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行(终结篇)

胡海松

一江绿水,一江画! <p class="ql-block"> ( 这个小标题是我三峡行得出的感受!)</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三峡之行结束回来后,脑海里还时时浮现,那旅途之中看到的壮丽风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歌德说:“人之所以爱旅行,不是为了抵达目的地,而是为了享受旅途中的种种乐趣。”</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5月19日从家中出发,先坐动车入鄂,再乘游轮入渝。7天行程,一路风光,一路风尘,尽管旅途中也有车马劳顿时,但愉快多于疲劳,开心多于平常,忘情山水,忘却自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三峡行,于我的以往外出旅行,是最舒适的一次,“世纪神话”游轮就像一座华丽的宾馆酒店,让你在吃喝玩乐中享受一次惬意的旅途行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孔子说,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而三峡,是山与水的相依相融,于是,游历中,我沐浴着“仁者”与“智者”的光芒,在几百里三峡的山水之中,其乐陶陶,其情融融!</p> <p class="ql-block">  长江,中国第一大河,发源于青藏高原唐古拉山脉,自西向东流入东海,全长6300多公里。长江穿切巫山山脉,形成瞿塘峡、巫峡、西陵峡三个大峡,总称长江三峡,长近200公里。</p> <p class="ql-block">  世纪神话游轮,号称豪华五星级游轮,5月20日傍晚在三峡大坝上游库内的秭归县港口开始溯流而上。长江这一段属西陵峡。西陵峡因西陵山而得名,西起秭归县西的香溪口,东止宜昌南津关,全长76千米。历史上以其航道曲折、怪石林立、滩多水急、行舟惊险而闻名,是长江三峡中最长的峡谷。</p><p class="ql-block"> 三峡大坝筑成后,“高峡出平湖”,万吨级的游轮则可以在“高峡平湖”内畅游。</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我在晨曦中醒来。游轮在江水中行走安静平稳,让你感觉不到是在走动。我拉开房间阳台的布帘,来到观光阳台上。阴暗的清晨,天空飘起了小雨,望着一江墨绿碧水和两岸缓慢向后移动的青黛群山,我突然有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  岸上青山,云雾缭绕,远望大江东去,我想起李白那句诗:“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p><p class="ql-block"> 这意境给我一种空灵忘我的感觉,大江千古东流,可人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出西陵峡,就进入巫峡,我也不知道游轮是什么时候进入巫峡的。巫峡是长江横切巫山主脉背斜而形成的。巫峡又名大峡,以幽深秀丽著称。整个峡区奇峰突兀,怪石嶙峋,峭壁屏列,绵延不断,是三峡中最可观的一段,宛如一条迂回曲折的画廊,充满诗情画意。</p><p class="ql-block"> 下面几张图片是我在游轮上用手机随便拍下来的。</p> <p class="ql-block">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巫峡中有巫山十二峰,十二峰中最为出名的是神女峰,我没拍到神女峰的云中近影,现从“神女溪景区”内的小导游发给我的照片中选两张发出来。</p> <p class="ql-block">  5月21日下午,游轮驶出瞿塘峡西头峡口——夔门,停靠在奉节白帝城下。</p><p class="ql-block"> 瞿塘峡是长江三峡之首,全长约8公里,是三峡中最短的一段峡谷,但以雄伟险峻而著称。<span style="font-size: 18px;">唐诗人刘禹锡在《竹枝词》中说,“ 瞿唐嘈嘈十二滩,此中道路古来难”。古时,它也有“巴峡”别称,杜甫有诗句,”</span>即从巴峡穿巫峡,便下襄阳向洛阳。”因古代此处属地为夔州,瞿塘峡古代也被称为夔峡。</p><p class="ql-block"> 瞿塘峡的西端入口处,两岸断崖壁立,高数百丈,宽不及百米,被称为夔门,有“夔门天下雄”之称。“夔门”图案也被画在了第五版人民币10元纸币的背面。</p><p class="ql-block"> 下图是我在白帝城山上用手机拍摄的“夔门”。</p> <p class="ql-block">  长江三峡被称为“天下第一奇景”,南北朝 郦道元在《三峡》一文中记叙,“自三峡七百里中,两岸连山,略无阙处。重岩叠嶂,隐天蔽日,自非亭午夜分,不见曦月。”<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三峡除了有壮丽的自然风光,还有着迷人的传说和千年的历史文化,吸引着中外游客前往。</span>几天的三峡之行,我所看到的风景肯定还只是三峡的一些皮毛,不足为道。</p><p class="ql-block"> 世界很大,世界也很美,世界也充满着许多未知或无法解释的现象。其实我们的情感世界和人生也是如此!</p><p class="ql-block">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p><p class="ql-block"> 去旅游吧,去看看外面的世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