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特殊的旅行

云海松涛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谷雨过后,暮春景明,不冷不热,气候宜人,正是出行的好时机。我们提前商定,2023年4月28日,(农历癸卯年三月初九)兄妹四人,由侄儿涛涛驾车前往河北平山县宅北乡指角沟祭祖寻亲。这一日昒昕将曙,天刚黎明,,我们装上礼品,带上水杯,满怀急切而又愉悦的心情从灵石出发。轿车驶上高速,打开导航,输入地址,在导航的引导下,轿车疾速前行。我嘱咐了侄儿安全驾驶,规范行车一番。这时,太阳从东方地平线上喷薄而出,万道霞光辉映,从车窗向外张望,碧绿的山野,披上金色的艳装,轿车穿行在这如诗如画的美景中,我的思绪象张开的双翼飞向以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上图为50年前的全家福 左图是祖母 中图是父亲 右图是母亲</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祖父兄弟姊妹八人,生在平山县宅北乡指角沟村一个农民家庭,由于家庭人多地少,生活贫困,加之自然灾害频发,无法生存,为逃难避灾生存下去,上世纪二十年代,祖父老二霍强、老五霍庆、老七霍财三兄弟,肩挑两只筐,身背一个破布包,脚穿一双土布鞋,怀揣几毛钱,从指角沟出发沿途乞讨,风餐露宿,跋山涉水,含辛茹苦用了近两个月的时间,才来到山西灵石县段纯镇牛家村田家岭庄子上落足。起初住在自搭的土坯茅草房中,过着打短工、做零活、扛长工、种庄稼的艰苦生活。兄弟三人同睡一个地铺,同吃一锅饭,常常是数米而饮,家无余赀,不名一钱。村中人见霍家兄弟,忠厚老实,勤劳肯干,便伸出援手,帮助他们打了两孔土窑洞,总算有了自已的家。兄弟三人住在土窑洞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穷当益坚,艰苦奋斗,通过几年的拼搏,日子渐渐好起来,。为了以后成家立业着想,他们选择了三处土脉好的地方分别打了六孔土窑洞。五祖父,七祖父后来分别成了家。兄弟三人从此分门独过,各自生活。抗日战争爆发,二祖父去当兵,下落不明,五祖父因对日寇不满被打成残疾,腰部重创,直不起腰来。只有七祖父年少体弱,没有受到伤害,先后生育三男二女。老大霍东计、老二霍保计分别给二祖父和五祖父过继,顶起两家门户,老三霍根计留在本门。随着时间的推移,家中人丁越来越多,父亲霍根计也到了结婚年龄,住宿成了大问题,我七祖父和我父亲父子俩,又在另处打了三孔土窑洞。父亲结婚后,先后生育了我们兄弟姐妹六人(四男二女)。1960年,国家遭遇三年经济困难时期,我们家也不能独善其身,挖野莱、刮树皮,摘树叶、吃米糠,饮冰茹檗,艰难地生活。祖父吃野菜中毒,患肾脏炎水肿,不治身亡,享年65岁。父亲扛起了家庭重担。原住的土窑洞,由于土脉不好,加之到了雨季雨水冲涤,不断坍塌。为安全起见,父亲先后选了两处打土窑,皆因土质松软坍塌,半途而废。后来又选定了一处,总算成功,打了三孔土窑洞,并进行了码面。我结婚时在此挨着又打了两孔土窑洞,一直住到1989年。而后,我们兄弟自力更生,相互合作,挖地基、打砖窑、刨土拉水、和泥烧砖,雇工匠,三四年时间旋了共计14孔砖窑,修了四幢院子,告别了住土窑的历史。改革开放后我们的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发生了质的变化,人给家足,衣食无忧,住进了楼房,买下了小轿车,过上小康生活。痛心的是,1981年,母亲因突发心梗,英年早逝,享年48岁。1988年祖母无疾而终,享年82岁。2003年10月父亲突发疾病,抢救无效辞世,享年69年。二弟因患贲门癌,医治无效,2018年去世,享年61岁。亲人的音容笑貌至今回忆起来都是历历在目。遗憾的是,祖父小时候逃难来到山西,至老再没有回过老家,父亲生前虽有回老家的念想,但没有实现。我已走进古稀之年,不敢数典忘祖,前些年和兄弟姊妹们说回老家祭祖寻亲之事,他们也欣然应允,怎奈新冠瘟疫肆虐,未能启程。今年对新冠疫情,国家实行“乙类乙管”,恰好朋友王贵堂先生前段时间回老家祭祖寻亲,我托他顺便给联系一下河北平山指角沟的亲人,结果联系成功,并见到了人,还合了影,和我通了电话,建了微信,才有了今天之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外甥杜贞龙结婚庆典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云海家全家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三海结婚时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明海家全家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轿车驶进了阳曲高速服务区停了下来,我的思绪也随之中断,不由得打了一个激灵,顺便看了一下手机,是8:40分,车走了两个多小时。下了车,在服务区吃了点早餐,打了点开水。约9点钟,驱车继续向盂县方向前行。约走了半个小时,进入河北省地界。导航提示减速慢行,原因是这里崇山峻岭,悬崖峭壁,真是“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汽车在隧道中匀速行驶,最长的隧道有5.5公里,最短的也有50米。从车窗向外眺望,山上看不到高大的乔木,只长着一些稀疏低矮的灌木丛和绿色杂草,只有沟壑里与河槽边才能看到少量的乔木。究其原因,仔细观看,发现这里是“土驮山”,山上缺少土壤,只有石层,灌木丛长在石缝中。“自然的造化使然。”我心里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轿车行驶了近二百公里,穿过20多个隧道,下了高速,驶入宅北收费站。老家的人张彦丽侄媳打来电话问询,当我们来到目的地指角沟——崔家庄西沟村时,已是10点50分,他们早在门外等候迎接。我们下了车,他们赶紧走过来,紧紧地握着我们的手,睁大眼晴看着,满脸堆笑,激动而深情地说:“总算见到你们了!”我也感慨地说:“你就是老大拴狗哥吧,你是老二银狗,你是老三兰狗,你是拴竹姐姐吧,彦丽在微信上已告诉我了。”并和他们一一握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们牵着手走回家里,在崭新舒软的沙发上坐下。茶几上摆满水果、坚果等食品,沏好的茶水冒着热气,室内几盆花木,绿油油的散发着清香,房屋装饰别具一格,窗明几净,空气新鲜,十分惬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寒暄过后,我便将来的我四弟家三口和大妹妹介绍给他们,并告诉他们说:“三弟和二妹妹有事未来,待以后抽时间再来。”随即霍拴狗说:“有一个叫王贵堂的人携亲戚前段时间来我家打问,说是你让联系的,我和三弟兰狗及儿媳彦丽与他还合了影,让他给你发回去,当时咱俩在手机里通了话,作了简短的沟通。前两天听彦丽说,你们定于今日来,我已告知了所有家人这一喜讯,我弟妹四人都来了,今日一见,喜出望外,倍觉亲切,真有说不出的高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接着他把老家里的亲人介绍给我们。他说:“我兄妹4人,我是老大,叫霍拴狗,今年77岁。老二叫霍银狗,今年68岁。老三叫霍兰狗,今年66岁。妹妹叫霍拴竹,今年74岁。我跟前一儿一女,儿媳叫张彦丽,儿子叫霍国国,女儿叫霍翠翠。银狗跟前两个儿子,一个女儿,长子叫霍庆国,次子叫霍庆光,女儿叫霍新霞。我妹妹叫霍拴竹,改嫁陈家园村,跟前一儿一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嫂子呢?”我脱口问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她已去世了。”他说话有点低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咱祖辈是什么情况?”我继续问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听父亲说,祖父兄弟姊妹八人,老二、老五、老七祖父三人去了山西,老大、老三、老四、老六祖父在直隶。”他不加思索地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他们叫什么名字?”我问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老大叫霍亮,老三叫霍福,老四叫霍真,老六夭折,老六和老姑母的名字我也不知道。”他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八九岁时,在山西我家见过你父亲,他个头高大,身材魁梧,说一口浓重的直隶腔,对人热情亲和,诚实厚道,父亲告诉我说,这就是直隶的你分分大伯。”我记忆犹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祖父排行老三。我父亲的乳名叫分分,大名叫霍景文,他年轻时去过山西你们家,他回来说,山西的兄弟、侄儿们对他可亲热啦,还劝他也来山西落户。”他兴奋地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祖父排行老七,生下三儿两女,长次叫霍东计,给二祖父过继,次子霍保计给五祖父过继,我父亲叫霍根计是幼子留在本门。我大伯跟前有一儿一女,二伯父跟前也是一儿一女。我父亲兄弟姊妹五人均已去世,我二伯父的儿子、儿媳也已去世。我家兄弟姊妹六人,二弟也已去世。”我将各家的情况逐一告诉了他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记得有一个叫保计的兄弟回来过,你父亲的乳名叫三丑,是吧?”他问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是的,就是我二伯父生前回来过一次,其他人均未回来过。三丑是我父亲的乳名,因为他是老三,他还有一个雅名,叫霍文秀。”我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王贵堂先生联系成功后与我老家人的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老大拴狗家的新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老二银狗家的新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说着说着,不知不觉过了12点。这时,彦丽告诉他公爹,叫叔们吃饭吧,饭准备好啦。于是我们站起身来跟着她来到另一套房屋内,一张硕大圆桌,摆了十几道菜,有素有荤,有凉有热,水陆毕陈,肥醲甘脆,香味扑鼻,我们兄弟依次而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听说你们今日要来,我在饭店请了假,买了些菜和副食回来,都是自己亲手现吃现做的,不知合不合你们的口味。”彦丽恳切地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难为你了,竟然这么丰盛!”我感动地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时,老三兰狗举着酒瓶给大家斟酒,“男的谁也不能不喝,女士不能喝酒的喝饮品。”他大声爽朗地说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今天咱兄弟姊妹能相聚这里,实在高兴,你们老远从山西來,欢迎你们,我平时不喝酒,今天也要喝,大家吃好喝好!……”老大拴狗哥说了几句开场白。接着吩咐:“老三你能喝两盅,陪山西的兄弟喝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身体有病不能喝酒,少喝点,让四弟和你们喝。”我歉意对他们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们先干三杯,第一杯是欢迎酒,热烈欢迎你们从山西回到老家;第二杯是团聚酒,百年一次,咱霍家山西和直隶的兄弟们今日团聚,天大的喜事;第三杯是感谢酒,感谢毛主席,感谢共产党给我们带來今天的好日子。然后各自举行发挥。”老三兰狗举着酒杯,道出了喝酒的名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接着大家举起酒杯共同碰杯,干了三杯。这时坐在我身边的拴竹姐突然哭泣起来。“你咋啦,哪里不舒服?”我有点意外,赶忙问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她是见你们回来,激动得说不出话来而掉泪的,没事不要紧张。”老大拴狗对我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老三兰狗开始发挥,挨个碰杯。我喝了三小杯酒,夹着盘中的菜肴吃着,随口对彦丽说:“你做的菜肴真好吃,色香味俱全,竟然有这么高超的手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彦丽不但厨艺好,她还是我们的‘领导’。”兰狗边吃菜边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你说的‘领导’是怎么回事?”我有些懵懂随口问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彦丽嫁到霍家,给我们带来福气和财运。我无儿无女一个人,她对我就像亲闺女一样,生怕我吃不好喝不好闹出病来,经常问寒问暖。她把家里所有的人挂在心上,对谁家的事都操心。她尊老爱幼,奉上慈下,温柔贤慧,真是个热心人。再者,她不卑不亢,思维敏捷,说话办事和处理问题能力强,所以我说她是我们家的‘领导’”说着,兰狗竖起大拇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和她婶跟着儿子庆光在城里居住,只要回来就是彦丽招扶我们,我闺女新霞远嫁山东德州,山高路远,来去不便,早已也把彦丽当成闺女啦”老二银狗由衷地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尤其是她婆婆去世后,家务的重担全落在她身上,儿子国国在外工作顾不上,孙儿孙女要上学,她在饭店打工,还得给我烧火做饭,她对家里人掏心掏肺的好!”拴狗接着兰狗和银狗的话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叔,不要听他们说,我哪有那么好。即使做了也是我应尽的责任,一家人吗!”彦丽红着脸,莞尔一笑对我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古人云:“入门休问荣枯事,且看容颜便得知。”俗语道:“马看四蹄,人看四相。”彦丽看上去有40多岁,中等身材,眉清眸亮,官正肤腴,神莹气秀,精明力强,谈吐温和,举止文雅,极具亲和力,在霍家集儿媳、“闺女”、母亲的光环于一身。长相、气相、肉相、骨相正能量满满。我暗想,怪不得兰狗说彦丽给霍家带来了福气财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大家听我说,为霍家有彦丽这样的好媳妇干一杯!彦丽,叔敬你!”我情不自禁,说完与大家为彦丽干了一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觥筹交错,传杯弄盏。气氛达到高潮。不知不觉两瓶酒底已朝天,兰狗顺势打开第三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主食是饺子,一种是荤的,一种是素的,彦丽给端了上來,皮薄馅满,一吃满口流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顿午饭,吃了两个多小时。大家意犹未尽,兴致盎然。</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和老家兄弟的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中午聚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聚餐视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聚餐视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稍作休息,我们相偕便去祭祖。一路上耳闻目睹,指角沟深约5公里,两边是高山,中间夹的是条小河,沟的北面分散座落着许多小村庄,南面有不规则的许多土地,老家的准确地址是崔家沟西村。这里山青气爽,白云蓝天,清流潺潺,阡陌交通,田园纵横,杨柳掩映,房舍点缀,单椒秀泽,一派旖旎秀美的风光。村外有一条宽阔的水泥公路,直通沟底旅游景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沿着崔家沟西村外的水泥路走了约一公里,向北爬上一个坡道,便是祖坟。拴狗哥指着坟茔说:“最上面两座是曾祖父辈,中间的是祖父辈,下面的是父辈。”我们将事先备好的祭品、表纸、冥币交给拴狗哥让他摆布,他把这些东西放到曾祖父坟茔前,点燃纸表和冥币,并说:“老爷爷,山西的霍家子孙回来看你们了,望你们泉下有知,把这些花的和吃的收下,并分发绐他们,保佑家族人平安富贵!”面对着祖坟,我们神情凝重,长跽恭敬地作揖叩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你们这里的坟茔怎么这么矮小,出地面不足30公分高?”我不解地问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里下葬时,在穴处挖一个方坑,将棺木系下去,填土掩埋,露出地面一尺多高就妥啦。”拴狗告诉我们说这就是直隶平山的普遍乡俗,他也不知道其缘由,并指着周边的两处坟茔让我们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你们清明节时,在祖坟立上几尊石碑,分别刻写上碑文,一来表示尊敬,二来晚辈们一看便能辨认出是谁的墓地。”我建议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你说得对,明年清明我们就办这件事。”他们兄弟三人同声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站在祖坟前环顾四周,祖坟坐北朝南,身后紧靠着一座大山,大山像只雄鹰的头身,祖坟左右有两座小山分别向两边延伸,像鹰展开的双翼,祖坟的正面对着前方的大山,山下流淌着一条河。整个坟地藏风聚气,点水不露。“是块好祖坟!”我不由得从心中暗暗赞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老三兰狗说:“带你们去风景区看看,离这里不远。”于是,驾车几分钟就到达风景区,站在广场向东南远眺,风景区地域广阔,千岩万壑,峥嵘崔嵬。据介绍是平山县敬业集团大力发展旅游康养产业,斥巨资规划建设了黄金塞、王母山、迪山云顶、民族风情园四大景区,以藏龙镇、湖山里为首的八大康养镇及河北野生原度假村缥缈间温泉。扩大了当地老百姓的就业渠道,拉动了当地经济发展,丰富和繁荣了地域文化,是当地文旅事业的一张亮丽明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天有不测风云。骤然间,天气突变,刮起六七级大风,发出沙沙响声,直刮得人站立不稳,远处的览车左右晃动,树木起伏东斜西歪,惊心动魄,摄人胆魂。我高声喊道:“兰狗不要看了,咱们赶快回吧!”我们钻进轿车原路返回。</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墓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祭祖视频</span></p> <p class="ql-block">祭祖视频</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吃过晚饭,兄弟们坐在一起,攀谈起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明天带你们去革命圣地西柏坡游览观光,要知道新中国就是从这里走来的,。来平山老家不去西柏坡等于没来。说祭祖,共产党才是咱们的祖,要寻亲,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才是咱们的亲人。你们说呢?”兰狗虽文化不多,但知道的东西不少,说起话很有味道,确实像一位共产党员说的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去……去,都去。”其他人不约而同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恭敬不如从命,不要违了兄弟们的厚意,那就去。”我们兄妹齐声答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你们的光景过得丰衣足食,锦上添花,我还真羡慕!”我深有感触地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还不是共产党好,现在种地既不缴粮纳税,还给粮补,看病给报销,过了60岁给发养老金,贫困户还给吃低保……”兰狗快人快语说了一大堆好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革命战争年代,平山人民为国家做出巨大贡献,解放后生活不富裕,国家实行改革开放后,我们指角沟发生巨大变化,党的各项惠民政策接踵而至,到村到户到人,村里修了老年服务中心,供老年人强身健体、休闲娱乐、读书唱歌、医疗保健等,我们的幸福指数大大提高,生活达小康啦!”拴狗哥尽管皓首苍颜,但精神矍烁,兴奋不已地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就我们家而言,改革开放后,我爹是共产党员,响应党的号召,带头发家致富,除了种地,还办了养蜂产业,发展到一百多箱,每年收入十几万,我家盖了新房,修了新院,买了轿车,现在霍国国在一家公司上班,我在饭店打工,儿子大学毕业,在石家庄工作,女儿在县城上中学。婆母去世,爹也年迈,在家种地种菜力所能及,我们一家人和睦相处,生活幸福,其乐融融……”彦丽柳眉星眸,和颜悦色娓娓道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明显地感到,老家人对毛主席、共产党有着铭心刻骨的那份情,那份爱,是如此的彻底和特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时,手机时钟叫响,提示已22点,彦丽说:“叔,休息吧,一天奔波累了,明天还要去西柏坡。”这时我们才中止话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晋冀我五兄弟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两柏坡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与大妹的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与明海的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第二天吃了早饭,他们三兄弟带我们五人去西柏坡游览观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西柏坡地处平山县中部,东与苏家庄乡接壤,南邻岗南水库,西与下槐镇为邻,北接孟家庄镇,与宅北乡指角沟相距约15公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西柏坡是毛主席、党中央进驻北平解放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指挥三大战役在此,召开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在此。西柏坡以其在中国历史上的重要地位成为中国革命纪念地之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西柏坡景区可供参观的景点有毛氏纪念馆,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西柏坡纪念馆、西柏坡石刻园、国家安全教育馆、五大书记铜铸像、西柏坡纪念碑、西柏坡青少年文明园等,已形成一个完整的多层次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他们带领我们参观了毛氏纪念馆、中共中央旧址、西柏坡纪念碑、五大书记铜铸像等。时而游览参观,时而留影拍照,时而驻足稍歇。耳闻目睹,我们深深地被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光辉形象、革命精神、伟人风范所感动感叹感染,心灵受到洗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11点半,彦丽打来电话,生怕我们在外就餐,要回家吃饭。我们坐上游览车原路返回,下了车坐上轿车,12点多回到家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饭菜一样的丰盛,酒水一样的香醇,感情一样的热烈……。吃饭中间我对他们说“侄儿在单位只请了两天假,下午就要回去。”他们再三挽留让多住几日。我说:“亲也寻见啦,祖也祭祀啦,饭菜也吃好啦,话再有几日也说不完。有事常联系,打电话、发微信皆可,方便得多。只要你们不嫌弃,下次来我们一定多住些日子。”他们见我们执意要走,拴狗兄弟们说:“吃完饭再坐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说:“可以。”饭后,我们围坐在一起,有说不完的话题。我说:“期待你们适当时机来山西相聚。”他们说:“一定会的。”这时,我觉得相隔千里晋冀两地兄弟姊妹们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真是血浓于水,手足情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又坐了一个小时,我们起身告辞。他们拉着我们的手,依依不舍,把我们送到门外。上了车,我从车窗看到他们眼里噙满泪花,一个劲地挥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二零二三年五月十八日写于灵石</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作者 霍云海 网名 云海松涛,系灵石县段纯镇牛家庄村人。中学一级教师,大专学历,中共党员,曾任中学校长。现已悬车告老,爱读书,爱文学。</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