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退休生活过成诗意

周建和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5月27日至6月初回到家乡竹溪要开心的玩儿一周多,这是我退休两年半以来首次回来玩儿这长时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为了开心,亦为了不间断我退休后每天练习3个小时吹电吹管儿的习惯,我随行带上电吹管,无论在宾馆还是在朋友家都会即兴而吹,这期间还为表侄子主持了一场婚礼并献上了几首吉祥喜庆的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nbsp;&nbsp;&nbsp;&nbsp;&nbsp; 表侄子结婚一切从俭从简,不在宾馆大操大办,不请同学同事,不要婚礼车队,不请司仪主持,不要传统婚礼仪程。我这个表伯只好赶鸭子上架在他叔自个儿农家小院里为他们主持一个简单但很喜庆的婚礼,家门亲戚欢聚一堂共同见证和分享他们的幸福时刻,祝福他们白头偕老。我现场助兴吹奏了几曲赞扬美好爱情的歌曲《女儿情》……让我们共同祝福他们新婚快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前几天回竹溪办事,稍闲,到忘年交好友卫东家拜访,一览书香墨宝,受卫东满屋艺术细包所感染,即兴吹一曲沂蒙山小调助兴。感谢卫东专业摄影和抬爱谬赞并赋诗一首。借此专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七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好友周公才艺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悠扬一曲绕西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桑榆不老玩花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胜过韶华奏旧弦。</span></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每次回到家乡我一定要到生养我付的东门街走走,到给我童年乐趣的竹溪河畔两岸看看。昨天阴雨蒙蒙,走在竹溪河畔,滚滚河水东逝去,看着这一去不复的河水,心中便想起了逝去的双亲和亲人们再也回不到我的身边,阵阵酸楚涌进心头。我若是一条小河,我愿一直奔腾不息的去追寻我逝去的亲人们,让他(她)们在天堂无疾病,有快乐!无灾难,有幸福!</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渔舟唱晚》是一首颇具古典风格的古筝曲。乐曲描绘了夕阳映照万顷碧波,渔民悠然自得,渔船随波渐远的优美景象。这首乐曲是20世纪30年代以来,在中国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一首筝独奏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渔舟唱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被中央电视台天气预报栏目作为背景音乐,深受广大观受喜爱,是一曲国人耳熟能详的经典传涌曲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由于电吹管没有古筝音色,我用竹笛音色学吹一曲《渔舟唱晚》,视频背景是前天我拍的雨中的竹溪河畔,因为是在宾馆录的,没有音箱和内录线,效果不是很理想,但站在家乡的母亲河畔吹响这首曲子,内心对家乡的眷恋洋溢尽致。祝家乡年年风调雨顺,人人幸福安康!</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