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公公

emily

<p class="ql-block">  我的公公85岁,头发不多,有些花白,脊背略有些弯曲,但身体很是硬朗,走起路来,又快又稳,干起活儿来老当益壮,不减当年。我的公公不善言谈,但是爱读书爱看报,既是一个极其可爱的文艺老年,又是一个吃苦耐劳、勤劳朴实、和蔼可亲的善良老人。</p> <p class="ql-block">  前天无意中看见了公公的日记,满满的一大本,记下了每一天的日期,然后在日期的后面记录了当日的天气状况,或阴或晴或雨,还有每天的日出日落时间、生活琐事、重大事件(比如出国回国的日期、接送的场景),字体不大,但工工整整,看着让人感觉极其舒服,看到其中一段文字的记录,体会到公公的细腻而丰富的内心,并不像表面那样风轻云淡,也不像婆婆说的那样什么都不在乎,而是处处走心、心中有数,不急躁、不骄狂,内心对公公的敬意油然而生。瞬间让我明白了为什么在异国他乡的四年多,公公能活得如此淡定,不像婆婆表现的那样感性,会偶尔有难过、郁闷、无聊、想家、想回国……原来公公找到了充实生活、摆脱无聊寂寞的密码,记日记、钓大鱼、算算术、摆扑克、做手工,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儿……</p> <p class="ql-block">公公的日记</p> <p class="ql-block">公公做的数字游戏</p> <p class="ql-block">  公公当过老师、赤脚兽医、会计,是一个爱思考、善琢磨、巧动手、干啥像啥的老人。出国前,公公闲不住便在浑河边开荒种地,有2亩多地,每天早早便去地里,除草、被拢、浇水……把地伺弄得整整齐齐,干干净净,到了秋天,更是收获满满;公公做过的手工很多,如小工具、小板凳,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公公做过的两个挠痒耙,是在选好的木条上雕刻制作的,头部有挠痒用的五齿,中间雕刻着一个人头,比买的还要好看精致;公公爱钓鱼,在加拿大,小叔子经常带公公去湖边、河边钓鱼,他会弄鱼饵,会垂钓,总能比别人早钓到鱼,钓到大鱼;在加拿大时公公还绣过十字绣,手艺完全不输给我心灵手巧的婆婆,绣品上面的图案惟妙惟肖,看见成品照片,我都惊呆了,怎么也想像不到,那是出于80多岁的公公之手。现在想想我老公,会给我缝制精美的手工皮包,也不足为奇了,完全是遗传了公公的好基因。</p> <p class="ql-block">公公开荒种过的地</p> <p class="ql-block">公公做的挠痒耙</p> <p class="ql-block">公公的十字绣作品</p> <p class="ql-block">公公钓到的大鱼</p> <p class="ql-block">  公公的耳朵有点背,婆婆有时会表现出嫌弃公公的样子,有时更是会说公公几句,但每次公公总是笑眯眯的,不回怼也不生气。其实公公婆婆的婚姻已经有60多年,俩人早已习惯了彼此,看似嫌弃抱怨,其实更是关心惦念。他们一生相亲相爱、与人为善、勤俭持家、言传身教,如今儿孙满堂,正如女儿所说 “爷爷奶奶福泽深厚,才有这么多孝顺的好儿女!”</p> <p class="ql-block">公公婆婆在加拿大时的幸福生活</p> <p class="ql-block">  有一年公公过生日时,女儿远在美国,在网上给爷爷定制了一款特别有年代感的茶缸,上面什么写着“(中央特批)最棒爷爷”,公公去加拿大时,特意把茶缸装入了行李箱,女儿去加拿大时,看到爷爷这么远还带着她送的茶缸,心里很是感动,和女儿通电话时,我告诉女儿四年后你爷爷从加拿大回国,依然带回了茶缸,还说“这是小婷给我买的,必须要带回来!”,女儿听到后激动地说“爷爷真是太有心了!”</p> <p class="ql-block">女儿给爷爷买的茶缸,字迹已经褪色,但公公依然爱不释手。</p> <p class="ql-block">  公公还是一个情感丰富而细腻的老人。每次我们家庭聚餐的时候,公公总想说点什么,表达一下内心的感受,还有对大家的期许,但公公并不善言辞,内心的所思所想远比他要表达的更加丰富。我可以真切的感受到公公的内心,他爱家人,爱自己的子女,爱这些孙男娣女。我更能体会老人看到儿女们团聚一堂、和睦幸福的样子,心里的那份满足与快乐,自豪与欣慰!</p> <p class="ql-block">2019年2月,在沈阳桃仙机场送公公婆婆出国。</p> <p class="ql-block">2023年5月,欢迎公公婆婆回国。</p> <p class="ql-block">和睦幸福的一家人</p> <p class="ql-block">公公八十大寿时,女儿远在美国,发微信朋友圈祝福爷爷。</p> <p class="ql-block">  还记得十多年前我的爸爸去世时,公公拉着我的手,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以后你就把我当成你亲爸!”,其实不用公公说,<span style="font-size: 18px;">在我心里早已视公公如亲生父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我爱我的公公,也爱我的婆婆,</span>希望他们再一起携手走过十年、二十年……希望他们永远健康,长命百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