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身已是从前

星星大地

<p class="ql-block">“本文图片仅做汇报,与内容无关”</p> <p class="ql-block">今天是教室里最后一堂课了,上完后这个班就结束了。</p> <p class="ql-block">还是去年三月的一天,老于问我,你真的想学手机摄影,那我跟学校说一声你就上我们班吧。</p> <p class="ql-block">于是我就插班到中原老年学校手机摄影班。</p> <p class="ql-block">除了老于(以后才发现曾经的老领导张总也在这儿)谁我都不认识,也无所谓认不认识,因为我和那些不认识的学员们生活中很难找到交集。</p> <p class="ql-block">记得我的第一堂课上,老师提问,还记得你们学的8种构图方法吗?台下有人开始悉数那几种方法。</p> <p class="ql-block">老师津津乐道,怎样构图、怎样用光、怎样后期;大家专心致志,心领神会、交首讨论,若有所思。</p> <p class="ql-block">我,一脸???</p> <p class="ql-block">按要求,我现场下载了Snapseed和其他一些软件,自然是极不情愿下的,因为手机装不下了。</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的第一堂课。</p> <p class="ql-block">人家都学了半个学期了,我自然跟头把式的也跟不上。好在旁边的学友和我共同讨论着怎样去用那些鬼软件。</p> <p class="ql-block">刚刚朋友发来一个视频,《同一个少年》,参与者都年逾八旬。</p> <p class="ql-block">视频中,他们刻意做着他们认为只有少年才做得到的事情。</p> <p class="ql-block">其实网络上这种视频很多,一群老人们坚持做着只有年轻人甚至少年才做的事情。</p> <p class="ql-block">我能理解所有老者为什么刻意爱做没意义的,且不适合自己年龄段的事情。</p> <p class="ql-block">他们其实是在记忆着回不去的曾经的从前,试图给一个不知是谁的人,证明自己,还行。</p> <p class="ql-block">要留住曾经,选择摄影啊。</p> <p class="ql-block">摄影就是留住你认为该留住的曾经,拍好了可以给任何人证明自己,还行。</p> <p class="ql-block">说到摄影,我知道,手机摄影和相机摄影没得比,但有一点,相机永远比不了手机的就是便捷和便宜。</p> <p class="ql-block">所以我学摄影,所以我选择手机摄影。</p> <p class="ql-block">老师说,绘画是加法,摄影是减法。</p> <p class="ql-block">米开朗基罗说,大卫就是一块石头,我只是凿掉了多余的部分。</p> <p class="ql-block">我明白,学习,不是要学会哪些是你该干的,而是要弄懂哪些是你不该干的。</p> <p class="ql-block">头上长树了,地平线切人了,元素太多了,光线过曝了…</p> <p class="ql-block">我开始走进课程,开始走进学友的生活,开始认识人了。</p> <p class="ql-block">那天阳春门的采风课,“你来了吗?哪个是你?”“那个,那个像叫花子的就是。”我认识了玲玲,认识了仙子黄老师和菊香,认识了艳林和佳玲…。</p> <p class="ql-block">其实在阳春门第一个认识的是老严,他当时还不是班长。</p> <p class="ql-block">老师讲完要领,大家都三五成群的实作去了,剩下的只有我和他,于是就认识了。</p> <p class="ql-block">除了教室授课,以后又有了鱼梁洲、月亮弯、夫人城…的实地采风。</p> <p class="ql-block">我的美女老师</p> <p class="ql-block">拍荷花是件有趣的事,拍前老师会在教室里讲怎样构图、怎样用光,什么叫穿心莲,什么是并蒂花。</p> <p class="ql-block">一处好景,人们跃跃欲试、争先恐后。</p> <p class="ql-block">有人往荷叶上滴水以拍露珠,有人削尖脑袋使劲往最佳位置上钻,有人想把荷叶拉近一些,有人差点掉到水里去…</p> <p class="ql-block">大家拍累了坐下来吃饼干。用饼干喂池塘里的鱼是个不错的主意,老师喂,我们也喂。</p> <p class="ql-block">大家玩的很开心。</p> <p class="ql-block">去年6·18老于陪我去换了一款新手机。</p> <p class="ql-block">这一年,我掌握了怎么构图、怎样用光,我们凤林古渡拍风光,鱼梁洲里取夜景,烈士塔下寻梅花,古城墙上找故事。</p> <p class="ql-block">每一次的课后老师都会留些作业,每一回的采风老师都会实时点评。</p> <p class="ql-block">点评课是个让人心情很矛盾的课程。作业交上去静静地盼着快评到自己,看着幕布上别人的作品一个个过审,翻翻手机看看还有几个到自己;越没到自己越着急,越快到自己越紧张。忐忑不安的后悔不该交这次作业,搞的自己如坐针毡。</p> <p class="ql-block">每次点评课,我的作业总是不尽人意,每次点评课后,操作水平总会极度提升。</p> <p class="ql-block">江西婺源是一次难忘的采风旅程。</p> <p class="ql-block">一群“疯婆子”杂着几个糟老头,“疯婆子”中,有老师还有校长,大家一路唱啊跳啊说啊笑啊。</p> <p class="ql-block">见识了粉墙黛瓦、领略了山川秀美、知道了夜景补光、掌握了广角使用的基本要领。</p> <p class="ql-block">那天山上下大雨,我们6点起床爬上拍日出的景点去拍小村景观。</p> <p class="ql-block">老师带着一波人已经上山了,我和老严在村子里转了一圈也过来爬上去找他们。</p> <p class="ql-block">雨很大路很滑,我和老严几乎手脚并用的往上攀爬。</p> <p class="ql-block">上面有人在喊,“你们别上来了,这会儿雨大很危险。”风雨里,有两个人正艰难的在下山。</p> <p class="ql-block">是校长和另外两个学友,她说要去给我们当模特。</p> <p class="ql-block">我们爬到山顶上。春雨里,江南的村寨在烟波浩渺中清新秀雅,一湾河水绕村流淌,青灰的雨幕中小桥上点缀着几滴粉红倩影,那是老师安排的模特校长和学友。</p> <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今天这节课讲的很长。其中有生动的教授,有贯注的聆听,有激烈的讨论,也有不断的请教。</p> <p class="ql-block">也许是新内容,也许是最后一堂课。中间没有休息,也没有人提出“休息会吧”。</p> <p class="ql-block">下课了,大家都走了,我看一眼静下来的教室,老师还在整理她的教具,像往常一样会最后一个离开。</p> <p class="ql-block">我走下楼时忽然感到,这里的一切已开始变成“从前”了。</p> <p class="ql-block">很多学友,我还不知道他们的名字,正如他们也还不知道我的名字。</p> <p class="ql-block">今天是教室里最后一堂课了,上完后这个班就结束了。</p> <p class="ql-block">很多人,从此不会再见了。</p> <p class="ql-block">我本来“脸盲”,以后即使见面或许我也认不出对方。</p> <p class="ql-block">再看一眼那熟悉的教室,纵然认不出对方,但,我们在这里毕竟有一个,曾经的,从前。</p> <p class="ql-block">我舍不得离开那个从前。</p> <p class="ql-block">(文中图片除网络图《大卫》及班长老严转来班级采风合影和教室上课图片外,其余均为向老师及班级汇报图片,与文章内容无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