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速记(十一)

椰子荣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75</p><p class="ql-block">2020年1月1日,元旦。</p><p class="ql-block">参观蓬皮杜艺术中心。当天的公交车,是免费的。</p><p class="ql-block">蓬皮杜是法国的一位总统,为了纪念戴高乐总统的丰功伟绩,他决定建造一个现当代艺术馆。但没想到,他的建议方案遭到了巨大的反对声,如同当年建造埃菲尔铁塔的情况那样。</p><p class="ql-block">一是,艺术中心的地址是著名作家左拉笔下的一个有名的菜市场,在法国,文学家、哲学家是非常有影响力的,所以巴黎市民包括许多知识分子在内,纷纷反对在此建造艺术中心。</p><p class="ql-block">二是,艺术中心的建筑,采用了五颜六色的钢管搭建的。后来,买了门票,我们乘的扶梯是在钢管里面走的。建造时,对工业化时代的钢管搭建的艺术馆,它实在太像一个巨大的丑八怪,许多巴黎市民无论如何不能接受。</p><p class="ql-block">但是,法国总统蓬皮杜坚持。艺术中心还没有建完,蓬皮杜就去世了。建造好以后,艺术中心开馆了。一段时间后,巴黎市民渐渐习惯了,接受了,如同当年的埃菲尔铁塔一样。于是,人们把巴黎的这座现当代的艺术馆命名为蓬皮杜艺术中心。</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76</p><p class="ql-block">我记得先在四楼、后在五楼参观。展厅里有马蒂斯(matisse)的绘画,有皮萨罗(Picasso)的绘画,有野兽派的绘画,有达达主义(DADA)的绘画。五楼,杜尚干脆摆放了一个男人用的小便器当成作品。</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77</p><p class="ql-block">离开蓬皮杜艺术中心的时候,我的右脚关节部位有点疼。我走出蓬皮杜艺术中心,走在街头,开始一瘸一拐了。</p><p class="ql-block">午饭后,我们去爱丽舍宫看看。</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78</p><p class="ql-block">往爱丽舍宫走去,临近一条马路,被封了。警察荷着冲锋枪,在警戒线内值勤。我们只能绕道。那是一个阴天,我走在巴黎街头,我的痛风引发的疼痛,使得我走起路来一瘸一拐。自从离开蓬皮杜艺术中心后,我便一直这样走路。我说,这是行为艺术。</p><p class="ql-block">我这样一瘸一拐地行为艺术地走到了爱丽舍宫门口。我站在门口对面的街头,清清楚楚地看见了爱丽舍宫的大门口,它的上面插着一面法国红白蓝三色国旗。一男一女两名警察,肩上挎着冲锋枪,在门口附近巡逻。他们没有笔端笔正站在门口两侧,而是轻松自在地在门口散步。见到我举起手机拍照,两个警察自觉地避让。我想两位巴黎警察见多识广,经常遇见好奇的游客站在我现在站的位置不断地按下快门。</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79</p><p class="ql-block">站在爱丽舍宫门口对面马路,我拍了几张照片。我后来才知道,爱丽舍宫可以进去参观,只是时间规定在每年的九月。那时,我想象着每年九月秋天,一定有许多游客随同巴黎市民一起,从这个大门口大摇大摆地步入爱丽舍宫。</p><p class="ql-block">其实,我当时并不十分想进去,而是想着会不会马克龙总统那时碰巧从爱丽舍宫走出来。我想他从门口出来以后,一定会看见走路一瘸一拐的我,这个来自于中国上海的行为艺术家。他见到我后,我不会上前和他握手,我也不想去打扰他。他最近那么忙,大罢工一定烦透了他的心思。他的想法是好的,他的改革法国养老金制度的想法有合理的地方,但是有点心急。因为他面对的是革命圣地的法国、革命圣地的巴黎……</p><p class="ql-block">哦,革命和改革,工会和总统,太复杂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80</p><p class="ql-block">中学时期,马克龙喜欢上了自己的老师布丽吉特。当时,其父亲是反对的。马克龙是在著名的亨利四中上的高中。年满十八岁,成年之后,父亲不再干涉他的个人感情问题了。后来,马克龙和比他大24岁的已经有了三个孩子的布丽吉特结为夫妻。马克龙成为法国总统后,他们的私人生活,他们反传统的夫妻年龄,一度成了这个世界的热点新闻。</p><p class="ql-block">布丽吉特家族在法国经营马卡龙蛋糕巧克力,在法国并不是人们所说的超大家族,大约属于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中上层家族。有专家从他和布丽吉特一起时候的身体语言分析,马克龙是爱他的比他大24岁的女教师的,不然不会出现那些自然的爱的肢体语言,因为肢体语言是伪装不出来的。</p><p class="ql-block">经常见到这样的观点:马克龙娶了大他24岁的布丽吉特,不简单,很勇敢。是的,马克龙,确实不简单,很勇敢。但是,我觉得布丽吉特更加不简单,布丽吉特更加勇敢。你想想,在这个世俗的世界上,有多少女人能够敢于接受一个比自己小24岁的男人的爱情,况且,那时候的布丽吉特已经是一个有了三个孩子的母亲。一个有了三个孩子的女人,能够自信地接受比自己小24岁的青年才俊的爱情,那是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啊。我相信,布丽吉特在接受青年马克龙的爱情之前,曾经一定也非常犹豫过、退怯过。</p><p class="ql-block">但是,布丽吉特战胜了自己。我认为,布丽吉特,她为法国妇女赢得了世界性的声誉。即便将来的某一天,就算她和马克龙分开之后。</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81</p><p class="ql-block">法国前总统奥朗德,在位期间访问过中国。他没有妻子的,但是有个女朋友。他访问中国的时候,有没有带女朋友,我不记得了。他和他女朋友,生了三个孩子。他做了法国总统后,依然和三个孩子的母亲的关系是男女朋友的关系。</p><p class="ql-block">如果奥朗德在中国,在东亚,在讲究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儒家文化之地,简直不能想象。但是他在法国人心目中,恰是一个私德口碑非常好的男人。</p><p class="ql-block">所以,法国人的恋爱观、婚姻观、道德观,和我们的,虽不至于汝之蜜糖、彼之砒霜一样对立,但文化差异性实在太大,不在一个频道上。</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82</p><p class="ql-block">或许,人与人之间也好,国家与国家之间也罢,其相处之道,大概也只能求同存异,和而不同。不存在一种所谓的绝对真理的,若是存在,恐怕它也是一种谬误罢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写于2020年1月</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修改于2023年5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