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凋谢的花朵

秦南夏雨

<p class="ql-block">永不凋谢的花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悼念书香安康阅读领军突出人物朱焕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朿宝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惊闻朱焕之女士离世的噩耗,我内心顿觉十分悲哀,真的让人难以置信,不愿相信这是真的?一位对书香安康阅读有着突出贡献的人物,就这么悄然离我们而去,走的这么匆匆,她的音容笑貌,宛若就在我们的眼前浮现。</p><p class="ql-block"> 记得我与朱焕之女士认识,是缘于2012年博阅学社筹备成立,最初发起人:朱焕之,王宝娥,杨春华三位女士,学社初定名“春芝宝”,并请我为学社题字,据说经原馆长张恩周再三酌定,后定名“博阅学社”。因王宝娥介绍,我才有幸认识朱焕之这位才女。尔后,因工作需要,自然与朱焕之女士接触的机会多了,发现她是一位爱好读书学习、善于引导和团结影响志趣相同的同道者,且有着一颗乐于奉献公益心善良女性。由此,我被她的善举行为和热心助人行为感动了。我因在单位负责文化宣传工作,被学社聘为顾问,自然对博阅学社以不同方式给予大力的支持,我自然而然也加入到朱焕之等发起的许多公益慈善活动中,如为“郎助郎上学堂”为贫困大学生捐款和三秦志愿者等公益活动等。尤其是在博阅学社换届选举和后期成立的安康人周末读书会期间,我一直被她的奉献精神所鼓舞和感动着,同时也激励着我积极参与一些社会性公益活动。朱焕之,她像一个不知疲倦“孺子牛”,一心扑在工作上,几乎所有双休日、及闲暇之余的时光,都用在了社会公益和书香安康的诸多锁事中,生命不息,战斗不止,呕心沥血,乐于奉献。之后即便发现自己的身体出了问题,但仍然不忘读书学习,抖音上开办读书大讲堂,学社的一些活动,等等,均时常操心和帮助。我的新书出版,她组织人员参加阅读活动,朋友间诸事,她仍热心帮忙。她是一位多么善良和受人尊敬的好书友,巾帼不让须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博阅学社,安康人周末读书会,立下了汗马功劳,倾心倾力,心系书香,真是一位了不起的平凡英雄,她像一柱蜡烛一样,燃烧着自己,照亮了别人,奏响了一曲时代的赞歌,成为书香安康引导青年人爱好读书勇攀知识高峰的一架阶梯。她的离去,是倡导全民阅读和书香安康一大损失,也是不可多得的一位知识型的好书友,她不仅是受人爱戴和十分尊敬的平凡女性,而且是一位平易近人心怀大爱的安康好人,她用她的一言一行,抒写了灿烂多姿的人生。</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们众多书友,以不同的方式,沉痛哀悼这位平凡而伟大的女性,她的无私奉献精神,像星光一样照亮了人生旅途,在书香安康的道路上,撒播着一粒粒希望的种子,激励着更多的有志青年,多读书,读好书,攀登知识阶梯的高峰,用坚强的信念,不屈的精神,真善美的品德,高举起传播书香安康火炬和大旗,让更多的老中青书友们,加入到爱读书文化阵营中,为建设人文安康做出更大的贡献。</p><p class="ql-block"> 天堂里没有病痛,愿逝者朱焕之一路走好,安息吧!</p><p class="ql-block"> 匆笔于2023.5.29</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