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名”那些事

狼烟遍地

杂谈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现时的人,一般都有两个名字,一个姓名,一个网名。前者父母给的,命定又不由分说。后者自己起的,时尚而无关父母。姓名反映的是父母的祈愿和意志,网名则代表着自己的情趣和嗜好。某种程度上,网名已成为姓名的名副其实的附加值。</p><p class="ql-block"> 我曾用过“狼烟遍地”和“枫林晚亭”两个网名。有时觉得网名似乎也折射着自己大半生的心路历程。记得风华正茂的年代,去临潼爬了一次骊山,于烽火台上感受了一次周幽王“烽火戏诸侯”的荒唐,从此,便有了“狼烟遍地”的网名和在网名下衍生出的那种认知维度。此后,无论是码字写作还是在圈内交流,我都隐名埋姓了,只有网名“狼烟遍地”向外界展露着一丝狰狞和诡谲。许多好友不解地戏称这网名有些恐吓、惊悚和畏惧,让人有不寒而栗的惶恐感。但仔细想想,世界里的许多不公平,不如意,人世间的许多不美好,世俗中的许多丑陋和不堪,红尘路上的许多疾风苦雨,何尝不似“狼烟遍地”呢!好在我们并非昔日的诸侯群族,我们的笑也比褒姒的笑由衷而睿智,明辨而朗达。只有看透了人间那些光怪陆离,读懂了人间那些熙熙攘攘,才有了醒悟,才有了人生的明哲自律。</p><p class="ql-block"> 我以为,人的情趣和心绪在年龄的递增中渐次嬗变,这是恒定的规律。暮年之后,回望大半生的颠沛流离,人的心境开悟了许多,沉稳了许多,也柔软了许多。近些年,我就格外喜欢读杜牧的《山行》诗:“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那石阶小路,白云悠悠,枫林尽染,夕阳晚照,多么令人神往的一幅暮秋之景,杜牧能勒马停车,独享美景,我们何不也在暮年的繁华中渐且驻足,一览夕阳的风光无限呢?其实,漫步夕阳下,放慢前行的脚步,学会欣赏,是一种别样的情怀和智慧。适时放飞心情,也是一种自我救赎,自渡和止损。正如南北朝·陶弘景 所写“山中何所有,岭上多白云。只可自怡悦,不堪持赠君……” 是啊,正是这种心境的变化,突然间我对自己的网名有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怀疑感。</p><p class="ql-block"> 人生多有不古。我曾幻想过,若能在生命的“寒山”上,有一座“枫林晚亭”该多惬意呢!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俯瞰江河,极目山川,我们将比杜牧的视野更旷达,更深邃,更豁然。自此,“枫林晚亭”又成为我心境温润后又须臾不可不用的第二个网名。</p><p class="ql-block"> 一位挚友在交流时说:网名“狼烟遍地”感悟的是人生风雨兼程中的一种豁达与通透;网名“枫林晚亭”品味的是远离江湖时光里的宁静与孤美。我打内心认同。人的一生谁不是在追求一种豁达与通透、谁又不是在向往一种宁静与孤美呢?</p><p class="ql-block"> “狼烟遍地”也好,“枫林晚亭”也罢,所有人的网名,毕竟不过是附着在一个人皮囊上的符号。真正能验明正身的并非是这些, 而是每一个人对生活,对生命饱满着的那种热忱和挚著,信心和责任!对吧? </p> <p class="ql-block">文字:狼烟遍地</p><p class="ql-block">图源:网络(致谢原作)</p><p class="ql-block">感谢到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