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的生活

幽人生一默

<p class="ql-block">金棉学校,讲演稿</p><p class="ql-block">嗨!同学们好,非常高兴认识大家。今天由我来上一节思想课。</p><p class="ql-block">上课之前,先进行一下自我介绍,我叫——,来自首都北京,是一名解放军叔叔。</p><p class="ql-block">(敬礼)</p><p class="ql-block">这节课我们讨论一下理想的生活。</p><p class="ql-block">那么什么是理想的生活呢?不知道大家在看电视,看电影,看小说,刷视频或者其他的闲暇时间,有没有偷偷的浅浅的设想过,自己未来的生活是怎样的:将来会在哪个城市,从事什么工作,过着怎样幸福的生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节课,我们就畅想一下,我们未来美好的理想生活。</p><p class="ql-block">不要不好意思表达自己的想法,也许此时此刻你脑海中那些模模糊糊,朦朦胧胧的想法,在不远的将来,都会神奇般的一一应验。这些想法就像天上忽闪忽闪的星星一样,冥冥之中指引着你前进的方向。你朝着它一直走下去,理想的生活就会越来越清晰的出现在你的面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先抛砖引玉,举一个我的例子。说说我小时候的理想生活,是怎样莫名其妙的实现的。</p><p class="ql-block">请大家看看这张照片</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张照片大概是我五六岁的时候拍的。那个时候我穿着一身上白下蓝的海军军装,站着笔直的军姿,端着玩具枪,威风凛凛,神采奕奕,是不是特别像一名解放军战士。</p><p class="ql-block">不知道那时候的我是不是真的想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也不知道这张照片是不是被赋予了神奇的魔力,二十年以后,我真的穿上了这身军装,成为了一名海军战士。而且,到今年为止,这身军装已经穿了整整二十年(2003年考上军校至2023年,可能还要再穿二十年,直到退休,大概穿了四十年军装)。大家觉得这件事情,是不是有一点魔幻?所以,一定要认真对待你们理想的生活,很有可能,此刻的构想就是一辈子的生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张照片大概是我读初中时,去北京看病,在天安门广场前拍的。看看那时候的我,面黄肌瘦,骨瘦如柴,一副弱不禁风的样子。生活在农村的我,看着北京熙熙攘攘的人群,车水马龙,高楼大厦,心里默默的想:长大以后,我能住进这些高高的楼里面该多好啊!不知道,是不是天上路过的神明听到了我的愿望,二十年以后,我真的得偿所愿,住进了这些高高的楼里,在北京扎根发芽,组建了自己的家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晚上睡不着的时候,我经常站在阳台上,看着楼下街景。回想往日种种,再看看今日拥有,太多的事情都像梦一样。我不会沾沾自喜,觉得自己是成功的。我会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庆幸自己是如何的幸运。我常问自己:我何德何能,才拥有现在的生活,是自己的努力,还是命运的安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已经分享了我小时候的理想生活。下面该同学们分享了,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因为你说着说着,理想的生活就慢慢的迎面向你走来。你相信什么,才能看见什么。你所相信的,也许就是你的命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同学们分享自己的理想生活,给予肯定和鼓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理想的生活不是脑袋想一想就轻松实现的。理想的生活是通过很多努力慢慢搭建起来的。没有谁一出生就是歌手,演员,老师,医生,警察,足球篮球明星的。他需要你们朝着这个方向不断的努力,慢慢积累,拥有的相应职业的资格和本领。比如考上相应的大学,取得了教师资格证,律师资格证等,成为了一名老师或者律师;或者锻炼了强健的体魄,练出超强的忍耐力和爆发力,成了体育明星,像郭艾伦,王大雷那样的篮球足球明星;或者炉火纯青的掌握了歌唱技巧,成为了歌唱家,像张学友,张韶涵那样的歌唱明星。</p> <p class="ql-block">无论你做什么工作,都要学习,考上师范学院,体育学院,音乐学院,戏剧学院,美术学院等。只有通过学习,才能拿到入场券,才有资格深造自己,这是通往理想生活最便捷的路。此时此刻,你们的头等大事就是好好学习,只有夯实基础,才有万丈高楼平地起。</p><p class="ql-block">很多同学会说,学习太枯燥无味了,太折磨人了。那是因为你没有发自内心的学习,没有乐在其中,你只是被迫的学习,所以你很痛苦。你没有理解学习的意义和价值。学习对一个平常人家的孩子是多么重要?从古至今,学习考试一直都是寒门子弟改变命运的机会。鱼跃龙门即可化身为龙。寒窗苦读十余载,最后金榜题名,光宗耀祖,从此一家人的生活苦尽甘来。</p><p class="ql-block">现在,每一次奋发图强、努力学习的念头,都是未来的你向现在的你,发出的求救信号。未来你希望现在你再努力一点,再坚持一下,未来的工作就可以称心如意。不至于多年以后,当你工作苦闷不堪时悔恨交加的感慨:如果当初再坚持一下,再努力一点该多好啊,就不会像现在这样心灰意冷,无能为力。</p><p class="ql-block">怎样对待现在的学习呢?上课睡觉,下课打游戏,随心所欲,放任自流肯定是不行的。</p> <p class="ql-block">这里我简单介绍一下,我的学习经验。我不够聪明,甚至有点迟钝,但是我非常勤奋。我常在心里对其他同学说:我可以允许你比我聪明,但是我不允许你比我勤奋。</p><p class="ql-block">只有付出更多的时间,更多的努力,才可以脱颖而出。时间,只要肯挤,总是有的。</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早晨同学们还在睡觉的时候,我已经起床背单词了。</p><p class="ql-block">2、课间休息,同学们出去玩耍的时候,我在复习老师讲过的内容。</p><p class="ql-block">3、中午吃饭的时候,我觉得排队打饭耽误时间,就在教室多学一会,等大家吃饭回来,我再用最短的时间去打饭吃饭,提高效率。</p><p class="ql-block">4、晚上宿舍熄灯后,我就去厕所看书,我不在乎厕所难闻的气味和恼人的蚊虫。厕所的声控灯定时熄灭,我不停的“嗯,嗯,嗯……”声控开灯。</p><p class="ql-block">5、躺在床上,我仍然会背诵语文课文或者英语短文,直到烂熟于心,才不知不觉睡着。</p><p class="ql-block">6、周末坐车回家的路上,我拿出随身携带的记事本,复习数学公式,英语单词等。后来,在各种身不由己,无法明目张胆学习的场合,例如各种集会,训话等,我都会偷偷拿出小记事本强化易忘的知识点。</p><p class="ql-block">7、生病发烧的时候,我趴在被窝里,全身湿透,汗如雨下,仍然亢奋的一边擦汗一边做模拟试卷。汗水滴在试卷上,模糊了问题,也模糊了答案。</p><p class="ql-block"> 在同一条起跑线上,手里拿着同样的课本,如果想成为最终的胜利者,就必须抓住所有的时间和机会,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只有这样才可以杀出重围。因为,优秀的人一直在努力,努力的人一直很优秀。</p><p class="ql-block"> 有些成绩不好的同学想,我实在不是读书的料,读书也不会有出息,何必浪费时间和精力呢,于是自甘堕落,得过且过,浑浑度日。这让人很痛心。你浪费了最宝贵的时光,一段可以心无旁骛,不遗余力的学习时光。离开学校以后,你再也不会有这样纯粹的整块时间让你学习本领,积蓄能量。未来的你能飞多高多远,完全取决于此时此刻你如何丰盈自己的羽翼,是雄鹰还是麻雀,你自己选?</p><p class="ql-block">有人金榜题名,就会有人名落孙山。你可以学不好,学不明白,但是你不能放弃学习,放弃自己。你有那么多时间,未来充满了可能,要积极阳光向上,要乐在其中,享受这种刻苦努力,持续付出的学习状态。这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一种积极的生活理念。</p><p class="ql-block">学习的目的不一定只是考取功名。学习是一个过程,他锻炼了你的自律,勤奋,韧性和理解能力等,他让你步入社会从事工作时,可以很快的学习其中的方法和技巧,很快胜任那份工作。无论做什么工作都需要学习,踢足球打篮球需要学习战术配合 ,唱歌演戏需要学习发声技巧,理解角色。所以, 退一步讲,如果你觉得自己实在学不明白,学不下去,也无心追赶前面的人,你完全可以另辟蹊径。不做老师,律师,科学家,金融家,那就做一个足球篮球明星,但是要想成为明星,前提是有一个强健的体魄。体育明星之路需要付出更多的汗水和泪水,比学习一点都不轻松。</p> <p class="ql-block">学习不好,身体条件又一般,培养什么技能,才能在社会上生存呢?</p><p class="ql-block">良好的品格,也是行走江湖的利器。品格是什么呢?品格是一个人的基本素质。它决定了一个人回应人生处境的模式。 品格的具体内容包括专注、有序、友善、感恩、守时、诚实、爱国、责任、坚持、主动、真诚、宽容、勤奋、创意、热情、节俭、守信、勇敢、谨慎、明辨、尊重、怜悯、勤劳、智慧等。是不是要学习的东西反而更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一种理想的生活,都不是随心所欲,唾手可得的,都需要付出很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同学说,我不想学习,不想锻炼,不想交际,我只想一个人静静的待着,做一棵树,一块石头,独自一人面对所有的风霜雨雪,春夏秋冬。我冷暖自知,悲喜自渡,静静崩溃,默默治愈。</p><p class="ql-block">亚里士多德说过:“离群索居者,不是野兽,便是神灵。</p><p class="ql-block">所以如果你是一个凡人的话,就不可能作茧自缚,画地为牢。人既是群居动物,又是社会性动物。每一个人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依赖于社会的供给,个人的生存与发展都必须在社会的范围和条件下实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对未来世界的发展,对个人的发展都是不确定的,饱经无常的成年人神经质般的对未知世界的恐惧,让他们都想逃避。所以,成年人希望你们始终生活在乌托邦里没有苦恼。他们不希望你们再经历他们的磨难与艰辛,但是可能吗?人类的好奇心是与生俱来的,不可磨灭的,从呱呱坠地的婴儿开始,就对这个世界进行不知疲倦的探索。不走出去,你确实不会有那么多未知的烦恼。但是,不走出去,你也不会知道这个世界有多精彩。</p><p class="ql-block">我们不该阻挠你们对世界的探索,也不该恐吓你们的好奇心。挑战与机遇并存,人生美丽而短暂,不要辜负这大好年华,做一个勇敢的斗士。</p><p class="ql-block">去看看这个世界,有广博的经历、开阔的眼界,在热爱中深入的去体验,用心灵去感受。</p><p class="ql-block">慢慢学会认知,辨别,乐观,勇敢,坚强,自律,勤奋,坚韧……你会越来越平和,越来越豁达,越来越包容。</p><p class="ql-block">路终究还是要自己走的,不管是晴空万里,坦途大道,还是风雨彩虹,泥泞小路,只要你一直向前,身后的脚印就会越来越多,见过的风景就会越来越多,你会庆幸自己一直在路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生活不会定格在某个瞬间,某个场景,某个阶段。就像现在一样,你们不会一直是学生坐在教室里。你们会慢慢长大。当你无忧无虑,开心快乐的玩耍的时候,时间就像小溪一样,悄无声息的静静的向前流淌,你忽视他,忘记他。当你遇到挫折变故,凤凰涅槃的时候,时间又像黄河一样,波涛汹涌,泥沙俱下的向前奔腾,你凝视他,敬畏他。用心感受生活,时间就不廉价,不突兀,不惶恐。</p><p class="ql-block">生活就在眼前,不论你理不理他,他都像电影院里的胶卷一样,一刻不停的向前滚动。生活就是此时此刻的样子,你就是电影里的男主角女主角。</p><p class="ql-block">我们都说活在当下,活在此时此刻,所以现在,我们就应该把生活过成理想的样子。做一个有理想的人,做一个践行理想的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来到这里,不单单输出我们的爱,学识,眼界,经验,同时,我们也收获了爱,纯真,善良,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希望我们得偿所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