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客户保号费

掌牛歌

<p class="ql-block"> 客户保号费</p><p class="ql-block"> 初夏来临,南方火热的季节开始了。小马哥与小牛妹的恋爱进展如火如荼。今天5月20日,说是“我爱你”,干脆约双方父母见面认识一下,共进午餐。地点由小马哥的父亲马伯选定在NB文化餐馆。马伯的意思,他以前经常去的,这餐馆不但合口味,而且装修和服务具有文化氛围,总之性价比还可以。小牛妹的父亲牛叔一听很高兴,完全赞成。</p><p class="ql-block"> 果然,不出所料,大家来到餐馆,感觉到处充满文化气息,就连收银台的服务生女孩也很漂亮,笑眯眯的说话,给人很舒服的感觉。最重要的是,双方父母相见甚欢,除了不吹嘘各自的家庭情况,其它的天南海北,时事新闻,无所不说,谈笑风生。尤其是牛叔,本来就是有点文化又风趣幽默的人,开心起来,想法就特别多,话也特别多,意犹未尽。他去收银台跟那位漂亮的服务生嘀咕了几句,回来还想继续开玩笑。但时间久了,马伯说按照习惯,要回家午休了。</p><p class="ql-block"> “那就结账吧!”牛叔笑眯眯地说。</p><p class="ql-block"> 马伯作为男方,又是自己选定的餐馆,自然就主动去收银台买单。</p><p class="ql-block"> 在马伯离开餐桌之后,牛叔对大家又嘀咕起来,并提出一个奇特新鲜好玩的游戏。为了牛叔尽兴,大家商量了一下,都乐意配合玩玩。</p><p class="ql-block"> “喂,要不要尊重一下马伯,先跟他说一声?不然他到时看我们玩得开心,而偏偏他一个人不知道大家玩什么,会不会生气呀?”小牛妹很懂人情世故,及时提醒。</p><p class="ql-block"> “不会的。” 小马哥说 ,“我爸虽然在退休前做过大领导,但除了严重的原则问题,一般都能理解包容,而且反应灵敏,能屈能伸。他连我妈都怕的人,从来不会轻易生气。放心吧,他不知道,大家也许更好玩。”</p><p class="ql-block"> “我也相信老马不会生气的。因为,二十多年前,我在YD通信公司跟他打过交道,虽然他不记得了,但我今天认出了他。他,总的还是通情达理的,大度宽怀的。大家放心吧,不用跟他说,大家玩的效果肯定更好。”牛叔补充了理由。</p><p class="ql-block"> 于是,这边餐桌五人在抓紧准备怎么玩,那边收银台马伯跟那漂亮的服务生在结账。</p><p class="ql-block"> 六人吃饭,饭菜1000元,茶位每人10元共60元,服务费10%共106元,合计1066元。六六大顺,好兆头。虽然贵了点,但也很值得。马伯掏出手机,准备支付。</p><p class="ql-block"> 这时,服务生说,“不是1066元,而要另加180元,总计1246元。”</p><p class="ql-block"> “你这餐馆什么时候也搞最低消费了?”马伯惊讶地问。</p><p class="ql-block"> “不是,先生,我们不搞霸王条款,公平收费,请放心。”服务生很有礼貌地回答。</p><p class="ql-block"> “公平?额外增加180元,莫名其妙,公平在哪里?”马伯有点愤愤不平。</p><p class="ql-block"> “先生,别生气,这是我们餐馆的规定。你既然来吃饭,就要执行这里的规定。”服务生笑眯眯地说。</p><p class="ql-block"> “什么规定?你说说!”马伯午休的睡意全没了,声音越来越大。餐馆的其他不少顾客都探头侧耳向着收银台这边来了。</p><p class="ql-block"> “这个规定,就是你以前经常来吃饭,但整整三年疫情都没来了,因为我们要保住你再来吃饭的客户号,所以你每个月欠客户保号费5元,共36个月合计180元,这次一并还款结算。”服务生非常镇定,还是笑眯眯地说。</p><p class="ql-block"> “客户保号费?还敢说不是霸王条款!谁给你们特权,竟敢随意规定的?叫你老板出来!”马伯的声音更大了,餐馆的很多客户也异口同声“对,对,对”。人多势众,有戏看了。</p><p class="ql-block"> “尊敬的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各位顾客,请安静,请继续享用美食。没事的,老板很快就来了。”服务生又是笑眯眯地说。</p><p class="ql-block"> 这时,牛叔看见这架势,赶快走过来,笑眯眯地对马伯说,“算了吧,别生气。我们吃点亏,又不是大钱,承受得起。”</p><p class="ql-block"> “这不是钱多钱少的小节问题,而是公平不公平的严重的原则问题。”马伯向牛叔瞟了一眼。</p><p class="ql-block"> “是的,原则问题,非常严重。不过,我们都是见过世面的人,什么亏没吃过?这点小亏,吃得起吧!今后我们每个月都来这里吃饭,不就不用再交客户保号费了吗?”牛叔还是笑眯眯地说,“只要你肯来,我就一定陪你来。我跟这里的老板很熟,非常特殊的关系,叫他打折甚至免费都可以,不就一下子可以补偿回来那180元吗?你还是先执行他们的规定,补交给他们保号费吧!”</p><p class="ql-block"> “不行,我就不交,必须叫老板出来,给我,不,给全体顾客,来个公平的解答。不然,我就马上打电话12315,向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投诉!”马伯看见越来越多顾客的支持眼光,好像火上加油,火气越来越大了。</p><p class="ql-block"> “马伯,先不要打电话。”这时,小牛妹着急走过来,拿出手机按了一个键,“先听一段录音,好不好?”</p><p class="ql-block"> 马伯看见未来的儿媳妇,不好意思再发火,冷静下来听录音。</p><p class="ql-block"> “你好,请问是TW视讯吗?”一个女孩的声音。</p><p class="ql-block"> “是的。我是66号,请问有什么能够帮你的?”一个男孩的声音。</p><p class="ql-block"> “请把我家的电视重新开机。”女孩说。</p><p class="ql-block"> “请问你的客户地址和姓名是什么?”男孩说。</p><p class="ql-block"> 女孩把具体信息告诉了对方。接着男孩说“我查了一下,不好意思,你家三年停机共36个月,每月欠费5元,合计180元。”</p><p class="ql-block"> “我停机了,没有发生费用,怎么会欠费?”女孩问。</p><p class="ql-block"> “这是客户保号费。”男孩答。</p><p class="ql-block"> “这不是霸王条款吗?”女孩有点生气。</p><p class="ql-block"> “对不起,这是公司规定。”男孩有点无奈。</p><p class="ql-block"> “谁给你们特权,可以随意规定的?”女孩据理力争。</p><p class="ql-block"> “感谢你提出的问题,我会如实向上反映,请放心。现在请问你是否真的要开机?如果要,那就执行我们公司的规定,先补交180元,就可以开机。”男孩耐心解析。 </p><p class="ql-block"> “我就不交!也不用你反映问题了。我会直接去找你的领导,当面投诉你们公司!” 女孩够气魄。</p><p class="ql-block"> “不要再放了,丢人啦!”马伯按耐不住,叫小牛妹别再放录音了。</p><p class="ql-block"> 牛叔即刻笑眯眯地说,“听清楚了吧,那男孩就是你的儿子小马,那女孩就是我的女儿小牛。你看你儿子所在的TW视讯公司的规定公平吗?”</p><p class="ql-block"> 马伯睁大眼睛,盯盯牛叔,看看小牛妹,再瞧瞧那个漂亮的服务生 ,笑眯眯的鬼样子,简直就是老牛的印模子。回忆刚才老牛的话中话,他突然若有所思,质问道,“这餐馆,是你们家开的?”</p><p class="ql-block"> 小牛妹点了点头。</p><p class="ql-block"> “嘿嘿,我终于明白了,原来你们一家联合起来,报复小马?看来我们结亲家的好事吹了。”马伯好像有点委屈。</p><p class="ql-block"> “要吹也可以。不过你要明白,我们不是报复小马,反而要感谢你儿子。虽然我的女儿以前还是补交了180元的电视客户保号费,心里憋屈,但就是因为那次,我女儿真的去了TW公司投诉,他俩开始认识了,才发展到今天恋爱的关系。今天吃饭的结算,你也补交180元的吃饭客户保号费。互相扯平,不就公平了吗?”牛叔还是笑眯眯的鬼样子。</p><p class="ql-block"> “我就不交。反正你也说可以吹,既然做不成亲家,那就不讲情面了。”马伯气鼓鼓的, 向着刚才吃饭的餐桌大声呼叫, “走,老婆,回家!”</p><p class="ql-block"> 这时,马伯老实巴交的老婆马婶走过来,“老马呀,什么吹呀吹,那么难听。我们家小马的公司既然可以收保号费,他们餐馆也就有理由收嘛,给他们吧!”马伯一听,本来就怕老婆的,又好像隐约想起什么事,竟然有点心虚,不敢再出声。</p><p class="ql-block"> “就是嘛,不要轻易就说吹了,这事由他们年轻人决定。”这时,牛叔的老婆牛姨迫不及待地赶过来,对马伯劝解,小声地说,“这样吧,看在我们未来亲家的份上,免了保号费。”</p><p class="ql-block"> “不能免!”牛叔是不怕老婆的,煞有介事地说,“对小马在TW视讯公司上班,小职员,没权规定保号费,不是他的错,情有可原。但对老马,以前在YD通信公司,当个大领导,为了经营业绩,滥用特权,规定公司对客户收取手机保号费。他收得,我们也收得,这才公平。”</p><p class="ql-block"> “收得收得,不免不免,我们给。钱是小事,婚姻是大事。”马婶着急地说,“我赞同牛姨的意见,就是不能轻易说吹。” </p><p class="ql-block"> “就是嘛,如果今天真吹了,假如以后又和好了,那分手的时段,对恋爱客户保号费,可不是每月5元啊!”小马哥突然也来到了收银台。</p><p class="ql-block"> “我可是千金小姐,每月起码要收一千元。”小牛妹俏皮地说。</p><p class="ql-block"> “那么多?我交不起这个保号费啊,所以决不分手!”小马哥一边说,一边向他的父母、未来的岳父母、未来的媳妇和那笑眯眯的服务生深深地鞠了一躬,然后又向所有顾客鞠了一躬,动情地说“感谢六位演员的即兴表演,也感谢所有顾客当了一回热情观众。”</p><p class="ql-block"> 啊?原来是小品演出呀,怪不得叫“NB文化餐馆”,确实有文化氛围。顾客愕然之余,热烈鼓掌。</p><p class="ql-block"> “真诚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本餐馆的惠顾!”小牛妹对全体顾客拱起双手说,“今天的节目,是为了给大家吃饭喝酒助兴,是我爱开玩笑的父亲临时编剧的,是我亲爱的有点偏才的未婚夫临时导演的。我们两家人都当了临时演员。在此,特别感谢我未来的公公,在没有预先知道的情况下,自然入戏,演得最真实,不愧为最佳表演奖。”</p><p class="ql-block"> 马伯,不愧当过大领导,什么场面没见过?他先是一愣,马上就回过神来了,“哈哈,原来你们合伙玩我,都是好玩的货。没关系,人生如戏,戏如人生,真戏比假戏好看。今天大家高兴,我也开心。”果然是,反应灵敏,能屈能伸。</p><p class="ql-block"> 小马哥对他父亲竖起了大拇指,并投给他更加期待的目光。</p><p class="ql-block"> 马伯心领神会。“朋友,不打不相识;亲家,不玩不知情。这样吧,当初因为我儿子所在的公司收了180元,有了交款,成为他俩认识的开始。今天我也补交180元,权当聘礼,作为我们两家定亲的开始。”马伯真是懂玩的大领导,会玩的大玩家,随机应变,顺势而为,但不吃亏。</p><p class="ql-block"> “好,感谢亲家老马!” 这时,牛叔笑眯眯地站出来,“今天的表演,毕竟是闹着玩的,情节有些虚构,请大家不要太当真。不过,我们几个人的身份和之间的关系,可是真实的。这NB文化餐馆,我是董事长,我的大女儿小马妹是总经理,那个跟我一样笑眯眯的收银台服务生是我的小女儿,担任财务总监,也是真实的。感谢大家一直以来的信赖、赏识和惠顾,希望大家继续关心、支持和鼓励,我们随时欢迎恭候各位顾客光临。我们不收客户保号费的,放心哈。祝大家吃得开心,健康快乐!”</p><p class="ql-block"> 哈哈哈哈,笑声不断,不收“客户保号费”,祝NB文化餐馆生意兴隆!</p><p class="ql-block"> 啪啪啪啪,掌声响起,一百八十元的“聘礼”,祝有情人定亲成功!</p><p class="ql-block"> 公元2023年5月20日·深圳南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