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布达拉(一)

秋韵

<p class="ql-block"> 音乐: 布达拉</p> <p>  自驾去西藏因情况,改为乘机飞西藏,我们用一天时间卸车,打包些简单行李,第二天早晨7:00钟的飞机,启程飞往西藏首府拉萨。终于到达了我心中的这方圣地——西藏。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人稀少,拉萨的机场人不多,除了我们这架飞机下来的人,没有再多的人了,可不像北京的机场,机起机落,车水马龙。门外寥寥的几个接机的人中,有一个黑黑的小伙子,就是接我们的导游,姓谷,我们叫他谷导,他安排我们上了车,直奔宾馆。下了飞机我们都还没有缺氧的感觉,谷导告诉我们:“再过1-2个小时,你们身体里的氧耗的差不多了,就会有感觉了。这个下午和晚上你们哪也别去,在宾馆休息,调整好身体,顺利完成我们这几天的旅游”。从机场到宾馆的路上,我们新奇地看着窗外,这个让我们向往已久的地方,整个拉萨小城,在大山的包围下,尽收眼底,一览无余。不远处高高的布达拉宫耸立入云,周围高山起伏,天空低矮,湛蓝清澈,白云朵朵,夕阳的余晖衬托着布达拉宫的圣洁、雄伟、辉煌、神秘……。</p><p>&nbsp;&nbsp;&nbsp;&nbsp;到了宾馆我们迅速躺在床上休息,渐渐地开始胸闷、心跳加快、飘飘忽忽、缺氧的感觉来了。我们在宾馆的小卖部买了高原安,服下后,也不见缓解。躺着也是难受,索性起来,打个的去布达拉宫转转。小卖部的姑娘告诉我们,每天晚上布达拉宫9点钟开灯,可以看夜景儿,到10点10分结束。这个信息太好了,刺激了我们的兴奋神经,不顾身体上的缺氧反映,带上摄影器械,拍照夜景儿去!打的10元就到了布达拉宫,我们飘飘忽忽的,不敢快速行走,谷导也跟我们说过,内地人来西藏,要放慢一切动作,心跳都要在90-100次/分。我们在这里尽情地拍照,布达拉宫广场上的喷泉、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突然整个布达拉宫灯火通明,清晰可见,几乎照亮了半边天。那洁白的墙用红色镶边,绿树环抱,依山而起,层层叠叠,群楼殿宇错落有致,迂回曲折,中间最高处的宫殿,叫红宫,金碧辉煌,气势雄伟。这就是我们一直向往的布达拉宫,布达拉,高高的布达拉!你容纳了人间千言万语的倾诉,你放飞了岁月刻骨铭心的祈祷,我久久地凝视着高高的布达拉,仿佛触摸到了大地的心跳和人们朝圣的夙愿,我在心里轻轻地转动经伦,仿佛聆听到了岁月的风霜、远古的呼唤。下面就是我们拍照的布达拉宫夜景(本文提供的图片都是我们自己拍的照片)。</p> <p>布达拉宫夜景</p> <p>布达拉宫广场喷泉</p> <p>  在我还没有来到这里时,曾经听到过这样的疑问:“布达拉宫是在高高的山上,前面也没有河,怎么会有倒影儿呢?”现在我可以告诉大家,这倒影是真实的,不是制作出来的,因为那广场上有一片喷泉,这喷泉的水洒在广场上,把灯火通明的布达拉宫倒映得清晰可见。</p> <p>布达拉宫夜景</p> <p>在布达拉宫广场上有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p> <p class="ql-block">  我们拍完布达拉宫夜景儿,心里得到了十分的满足,好像缺氧的感觉也好些了,打的返回了宾馆,为了能睡个好觉,我们服下高原安,去疼片和白加黑的黑片,晕晕乎乎的进入了梦乡。</p><p class="ql-block"> 据说,布达拉宫每天可接纳的参观者有限,参观需要等候安排。到达西藏的第四天,终于安排我们参观布达拉宫了。可以近距离的观看,走上高高的之字形台阶,触摸它洁白的墙壁,远眺它周围的拉萨小城。走进白宫、红宫,听谷导讲述它里面的故事。拉萨城海拔3600多米,布达拉宫是在这里最高的山上。据说,拉萨城里的建筑一律不许高过布达拉宫。这天中午我们经过严格的安检,进入了布达拉宫广场。白天看布达拉宫依然巍峨耸立,宏伟壮观。使人震撼!照片中这个穿红格衬衫的小伙子就是我前面提到的谷导。他是一个非常棒的导游,我去过很多地方,接触过很多导游,感觉他是最好的导游,他的解说不是背诵解说词,而是把那里的故事娓娓道来。</p> <p>布达拉宫 </p> <p class="ql-block">  看看白天的布达拉宫,天空湛蓝,白云低垂,阳光灼人,宏伟的建筑高耸入云。它那娓娓的故事吸引着我,为了探寻那里的神秘,我们沿着它的之字形台阶,在海拔3000-4000米的缺氧状态下,一步一个台阶,向上攀沿,一直到达它的最高处。有人问:这里面为什么没有上香拜佛者?谷导告诉我们,这里不是寺庙,是宫殿,是历世达赖喇嘛的冬宫,这里是过去西藏地方统治者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从五世达赖喇嘛起,重大的宗教政治仪式都在此举行。中部的红宫里面供奉着历世达赖喇嘛的灵塔,灵塔内安放着历世达赖喇嘛的肉身。共有8座灵塔,属五世达赖喇嘛的灵塔最大,镶包这座灵塔的黄金就用了11.9万两之多。这座灵塔就在西大殿内,是红宫最大的宫殿,在红宫的前面有一片白色的墙面为晒佛台,这是佛教重大节庆之日,用以悬挂大幅佛像的地方。东边的白宫是达赖喇嘛居住的地方,西部的白色僧房是为达赖喇嘛服务的亲信喇嘛居住的地方。宫殿内的墙壁和走廊的梁柱上有各种精湛雕刻和彩色壁画,及秀刻在棉布绸缎上的彩绘唐卡,殿内有乾隆御赐“涌莲初地”匾额及康熙皇帝所赐的一对大型锦绣幔帐,还保存有松赞干布、文成公主及其大臣的雕塑……。遗憾的是殿内不许拍照,所以没留下殿内的照片,只能劳您亲自去参观布达拉宫呦!</p><p class="ql-block"> 谷导还给我们讲述了,为什么在布达拉宫里唯独没有六世达赖仓央嘉措的灵塔。在红宫的角落里只供奉着六世达赖仓央嘉措的衣冠宝座。六世达赖仓央嘉措在拉萨八角街喧闹的人群中,被对面一位依门而立梳着一条飘逸发辫的少女深深地吸引住,从此他用一生挣脱了佛教的清规戒律,演艺了一曲不爱江山,爱美人儿的千古绝唱。他虽从小就被认定为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但是一直在宫殿外生活,长到十几岁才进入布达拉宫。他入宫后,内心一直在清规戒律和渴望自由的撞击中挣扎。他在政治上没有多大建树,沉湎于爱情浪漫,成了当时政治斗争的牺牲品。15岁那年在被押往北京的途中失踪至今下落不明。他写了很多关于爱情的诗歌为后人流传至今。其中有一首是这样写道:</p><p class="ql-block">住进布达拉宫,</p><p class="ql-block">我是雪域最大的王。</p><p class="ql-block">流浪在拉萨街头,</p><p class="ql-block">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p><p class="ql-block"> 还有一首我也抄录在此:</p><p class="ql-block">那一夜,我听了一宿梵唱,不为参悟,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p><p class="ql-block">那一月,我转过所有经纶,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纹。</p><p class="ql-block">那一年,我磕长头拥抱尘埃,不为朝佛,只为贴着你的温暖。</p><p class="ql-block">那一世,我翻遍十万大山,不为修来世,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p><p class="ql-block">那一瞬,我飞升成仙,不为长生,只为佑你喜乐平安。</p><p class="ql-block"> 这是多么动人的爱情诗呀!真让我为之感动。看来我们佛宫里出来的弟子大诗人也不逊色于俄罗斯的皇家后裔大诗人普希金呀。真想不到布达拉宫里还有这样浪漫的故事传说!讲到此,谷导用藏语,为我们唱了一首仓央嘉措的爱情诗谱成的歌曲。</p> <p>参观布达拉宫要从这个门进入。</p> <p>攀上这宽宽的之字形台阶,才能到达宫殿。</p> <p class="ql-block">  我们攀沿到这个平台,前面这个建筑的窗户上悬挂的黑白相间的厚厚的布帘,是用牦牛的毛编织的,据说既挡风又保暖。四周的房子是远道而来的僧侣们学习培训的地方,达赖喇嘛从中间的窗户里视察弟子们的学习情况。更有意思的是,在这里导游特别推荐我们上一次厕所,说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厕所(海拔3700米)”,也是“世界落差最大的厕所”这里的茅坑深60米。真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的感觉!</p> <p>站在布达拉宫鸟瞰拉萨小城。</p> <p>布达拉宫背影。</p> <p>布达拉宫侧影</p> <p class="ql-block">  我们团队的谷导是我迄今为止遇到的最好的导游,他不是只背解说词,他在给我们讲故事,生动,引人入盛。他讲解到激动时,会双手掩面而泣。看到他那入情入画的讲述,我也无不为之感动,眼泪涌入眼眶。多么好的小伙,多么好的导游,多么虔诚的信徒啊!记得在从扎什伦布寺回来的路上,谷导给我们讲他在那里曾经与班禅真人相见的那一刻,与班禅大师对话,接受了大师的亲自点化,他的脸上充满了幸福!也是他帮我们实现了去珠峰和尼泊尔的愿望!我永远感激他,祝他好人一生平安!</p> <p class="ql-block">  布达拉宫的参观结束了,我一直沉浸在解惑探秘的满足之中,超凡脱俗爱情故事的感动之中,布达拉宫宏伟宫殿的震撼之中,以及在有生之年能亲眼目睹布达拉宫的幸福之中……。</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0年8月整理制作成美篇!</p> <p>&nbsp;</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