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情书》 一一续记(四)

谢涤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我和老伴五十年》在美篇《夫妻相处之道探讨交流圈》发布后,不少美友要求我写给老伴的情书公开交流。碍于涉及个人稳私,暂时不宜公开。老伴已于2023年2月15日与世長辞,为纪念我的老伴,现选择几篇有代表性的情书发布,望能引起各位美友、亲们的共呜。</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我的情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四)道歉</span></p> <p class="ql-block">珍:</p><p class="ql-block"> 手提千斤重的笔,双目凝视一封封写给你的信稿,回想“5.12”以来我们相处的情景,面对眼前严峻的现实,不由得引起我一阵阵绞痛。我俩亲手培育的情感正处于即将崩溃的边缘……。不是任何外在因素的干扰,而是由于我!</p> <p class="ql-block">  我很对不起你。我由于一时头脑发热,想跟你开个玩笑。得意忘形地把妈妈的期望弃于脑后,把同志的深情丟置一旁,抱着探索你内心秘密的好奇心理,突然向你口吐恶语,使你的自尊心受到很大的伤害,产生了适得其反的不良后果。我非常懊悔,在去县城的路上,我开始自我反省我的不良行为。我们纯洁朴实的情感,无端遭受自制的匕首中伤,不应该啊!特地向你道歉!</p> <p class="ql-block">  我很对不起你。不讲你纯洁朴实的品质,也不讲你勤俭善良的美德,更不讲你对我的一遍深情,单指你母亲对我真心实意的厚爱,就够我遭受良心的谴责。同事们责备我,领导批评我,父母苛斥我,姐姐更不理我!我辜负了父母的期望,同志们的美意,姊妹们的亲情,以及你一颗纯朴赤诚的心!当他们伸出拇指赞颂你的时候,我眼角挂滿了悔恨的泪水……。</p> <p class="ql-block">  我很对不起你。我悔恨自己,我悔恨我自己的人生。当一个即将要成为我终生伴侣的朋友,因为我的过错要离开我,我的人生还有意义吗?我活着还有意思吗?这样的人生还有什么可怀念的呢?我急步来到河边,望着平静的河水,我慢慢向前走去……。</p> <p class="ql-block">  我很对不起你。在我绝望的时刻,是你強有力的手拉住了我。是你鼓足勇气高喊:“我一一来一一啦!”让我停住了脚步,让我在绝望中看到了希望……。"我一一来一一啦!”三个字让我羞愧地低下了头……。</p> <p class="ql-block">  我很对不起你。上午11点多了,说你还没有起床,也没有吃饭,我躺在床上,両眼充满泪水。我翻身坐起来,觉得腿发软,还有点疼。猛然提起仿佛千斤重的笔。请求你的宽恕和谅解。</p> <p class="ql-block"> 请求你原谅的人</p><p class="ql-block"> 永远深爱你的人</p><p class="ql-block"> 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一日于厂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