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嫁

秋枫依依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每次看见有关远嫁的文章,我就会想到奶奶。奶奶这一代的远嫁,就是父母失去一个女儿,女儿失去娘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爷爷年轻时跟着伯公去梅州做生意,伯公先在梅州娶了伯婆,伯婆介绍了奶奶给爷爷,从此兄弟俩在梅州定居下来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事情在奶奶生下伯父和大姑后,有了变动。伯公听说老家分田地了,便好说歹说劝伯婆回老家。爷爷是弟弟,自然不用商量,大哥说回老家就跟着回了,于是一大家子浩浩荡荡地从梅州回到了龙川。</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为此,奶奶一直怨伯公,不应该带着大伙回龙川。一是因为当时龙川生活水平太差了,二是伯公长兄如父,有一定的权威,分家时把那些好田地都分给自己家里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爷爷是个老好人,成天笑呵呵,哥哥说什么就什么,为此不知道给奶奶唠叨过多少次。</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因为爷爷读过书,回到村里,便在村小学教书了。那时教书待遇很差,奶奶回龙川又生了两个女儿两个儿子,一家八口,日子很艰难。</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毕竟读过书的人,再困难都坚持让孩子读书。伯父是大学生,爸爸读了高中后来也在家乡教书,叔叔初中毕业去了当兵,最大的姑姑读了高中,第二姑姑和第三姑姑好像是自己不肯读书的,只读完了初中。</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时交通不方便,再加上家庭经济条件差,梅州回龙川几十年没有回过娘家,老外婆去世时,收到电报回去了一次,第二次应该就是我和弟弟还有堂妹陪着奶奶回去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好像是1990年吧,不记得是年前还是年后。我们家条件开始好起来了,爸爸看奶奶那么想回娘家,便支持奶奶回去看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和弟弟妹妹都很兴奋,这是第一次出远门,还可以坐火车呢,兴奋了好几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临行前一个晚上,爸爸把我喊到眼前,掏出一张百元大钞放在我手上,用少有的温和语气跟我说,把钱收好,以备不时之需。还要求我不能给奶奶和弟弟妹妹知道。</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顿时感觉这钱沉甸甸的,小心翼翼地折好,放进最里面衣服的袋子里,爸爸叫我用别针别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坐了一天的火车(不记得是不是一天还是两天了,反正中途火车还换了火车头)。一路上,我右手时不时地按一下装钱的口袋,还好一路平安。</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终于到了奶奶的娘家,几十年没有来往的亲人,像一个熟悉的陌生人。除了四舅公热情接待我们,其他人也都是客客气气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奶奶在娘家是小妹,奶奶都接近七十了,兄长们比她还老,去世的去世,生病的生病,除了兄妹情深,我们三个孩子基本是自己玩自己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过虽然如此,客家人的做法还是会做的,我们几个孩子第一次去,舅公给我们每人5元红包,领到红包,可高兴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趁奶奶和舅公们叙旧,我带着弟弟和堂妹去了不远的公园。我们是农村孩子,哪里去过公园?所以对一切都很好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时公园有人拍照,我们还花钱拍了照片,反正身上有红包。至于爸爸给的钱,那是万万不敢动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吃饱喝足玩够,我们才回去找奶奶。有一个叫表哥的人,看上去比我们大很多的男孩,担心我们不适应,给我们开电视,还拿小烟花给我们玩。玩累了,大家也熟悉了,就跟他学梅州话,喊小伙子“细哥仔”,喊小姑娘“细妹子”。</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梅州呆了一个星期,我们才回龙川,回到家我把百元大钞完整地交给了爸爸,从此我知道了做什么事要有周全计划,学会未雨绸缪。</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个时候,交通不方便,通讯更难,万一路上有什么事,让老人和孩子怎么办呢?而把钱偷偷藏在孩子身上,用别针别好,是当时最好的方法。</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回龙川的路上,奶奶都在抹眼泪。那一次也是奶奶最后一次回娘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的哥哥们相继去世,奶奶也老了,是爸爸这一辈人去的梅州吊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后来几年,奶奶娘家也有后一辈来看奶奶,都是喊奶奶姑姑的晚辈,再也回不去的兄妹情。奶奶去世时,她的晚辈亲戚也从梅州过来了。奶奶的远嫁之苦终于结束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对于奶奶这种远嫁,还算好的。因为爷爷对奶奶特别好,子女也都孝顺,不像有的人,因为娘家远而受欺负一辈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个年代,娘家是女人的靠山,有娘家支撑,女人在夫家才有底气。</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虽然现在交通便利,远嫁已司空见惯,但还是希望所有的远嫁都是奔向幸福,希望所有的远嫁都是值得奔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