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乐剪纸学院家人~神功(郭忠魁)老师

唯乐剪艺

<p class="ql-block">提起神功老师,大家可能都知道。他就是长春的62岁老人郭忠魁。对于剪纸,谁能想到他自己完全是无师自通,他说:“我从小就喜欢刻纸,也没有人教过我,我就自己摸索,后来工作了,有一段时间一直没有做过刻纸,是在2002年看到民博会有人出售自己的刻纸作品,当时我一想我也能刻啊,就这样我的刻纸生活开始了。”“看着亲戚朋友喜欢我的刻纸,心里很有满足感。”刻纸看似轻松,其实是一件要花费大量脑力人力的事。要创作一幅画,先要把画的内容构思好,哪里要断,哪里要留,哪里要连,都要事先布局好,对于60多岁的老人来说,无疑是一件累人的事。但在郭忠魁看来,这却是一种享受,“我现在退休了,除了必要的家务劳动外,我就喜欢上网看看一些专家的刻纸作品,不断学习创新嘛。”郭老说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把刻纸艺术发扬光大,希望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够让更多人所喜欢。</p><p class="ql-block">我们都要向郭老师学习,做一个快乐的剪纸人!</p> <p class="ql-block">郭忠魁(神功)老师近照。</p> <p class="ql-block">以下是郭忠魁老师刻制的作品,请大家欣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