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花如海,自在天下行

郭俊燕

<p class="ql-block">按单位要求,每年是有一季度一次的下乡KPI的,如果按市级相关规定则下乡天数要更多。今年因诸事繁多,到了五月我的此项记录依然为零,心有戚戚。正好何老师来约说去一趟华坪吧,于是欣然成行。</p> <p class="ql-block">先闲聊几句行前背景啊。今年的樱桃季,我的贡献值完全无法统计。别人婴儿肥,我是樱桃肥,估计近期又长出的十余斤肥肉都是樱桃肉、身体里流的热血都是樱桃色吧。用妈妈的话说,就是我把樱桃从上市就吃到了杀蝈。</p><p class="ql-block">前久跟球友去楚雄参加个气排球比赛,很大一部分动力就来自他们这个比赛的名称“樱桃杯”。一到楚雄,心心念念的就是樱桃。参加开幕式时突然瞥见旁边有球友带着一篮鲜红欲滴的樱桃,立马跳过去问:哇塞,哪里买的樱桃呀?快告诉我我一会儿买去!结果人家说:…呃,…呃呃,这是我们从老家带过来的……随即热情地把樱桃倒满了我的双手……真是又丢脸又快乐。</p> <p class="ql-block">然后就是去华坪前一天,丫头给我过母亲节。往年的这一天一般都是我、我老妈、我丫头我们三人一起过节,我在中间承上启下。今年老妈在华坪么,我就洋洋得意端着架子等着丫头安排啦。两人去吃了四川火锅,丫头买了单,真金白银的孝敬。哈哈。</p> <p class="ql-block">到了华坪,凤凰花艳红如火,跟五月很配。</p> <p class="ql-block">一回来就迫不及待吃了老爸的煨油茶。俩老依然在家中楼顶的“二食堂”摆开场面,煮包谷,烙荞饼,再佐以老爸手作的这天下无双的美味油茶。</p> <p class="ql-block">跟闺蜜一起走鲤鱼河,看凤凰花。</p> <p class="ql-block">休整之后,从周二开始进入工作状态。第一站走永兴船房两个乡。县融媒体中心两位同事同行,该中心的新闻采访车高端稳当,以至于我走这条路首次未晕车。</p> <p class="ql-block">故乡的山水与朝阳,莫名的苍凉与感动。</p> <p class="ql-block">行前对采访重点做了一些思考。华坪去年在乡村振兴推进方面有一个非常漂亮的动作,为全市独有,即支书大比武和乡村振兴大擂台活动,影响很大,对全县各乡镇的思想触动、实践指导等方面意义深远。于是想到,此次以媒体角度去探寻活动效果和相关后续,这会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题材。</p> <p class="ql-block">由于选题完全出于个人思考,因此做好这块的策划,采访,乃至亲自执笔,都已是责无旁贷,无可推卸,箭在弦上。谢谢县委宣传部的协调联系,融媒体中心及各乡镇的支持,一切都非常顺利,我执笔写了系列报道一到三,第四篇由何老师执笔完成。</p> <p class="ql-block">还是遗憾多于成就感。因为想写却没能写的太多了。老华荣庄风骨苍劲、古树沉郁的旧衙坪原址,气象端严,建好了主体却因缺少资金未能继续推进内部装修和内容设计、陈列、展示等下一步工作的华荣庄历史陈列馆;清幽自在、拥有我家丫头一吃难忘特色餐饮香茅草烤鱼的胡家半坡;通达白姑河民间艺人蔡明高悠扬动听的葫芦笙乐曲;菩萨山寺庙遗址,见证百年兴亡风雨沧桑的桂花老树,新旧瞭望塔,甘于寂寞、一生只做一件事的三代守林人……</p> <p class="ql-block">位于老华荣庄原址的历史陈列展示馆。</p> <p class="ql-block">胡家村墙画。该村以桑果产业为主,墙画也体现了这一主题。</p> <p class="ql-block">村里应该有很多人是处女座吧,到处整整齐齐,清爽得很。</p> <p class="ql-block">胡家半坡。</p> <p class="ql-block">乌木河畔留个影。几个感情很好的好友原籍都在船房乡,因此年轻时的我就多次来过这里。</p> <p class="ql-block">在通达,终于亲眼看到了腊姑河水库。</p> <p class="ql-block">民间艺人蔡明高。</p> <p class="ql-block">白姑河村这个村组是去年通达乡打造的示范点,全县大擂台获奖作品。在华坪热死人的夏天,白姑河本就属于气候优势突出比较凉爽宜人的地方,加之该村风光秀美,出产丰盛,打造者又因地制宜因时而为加入了很多设计新巧的民族及乡村元素,我个人对这个村是相当喜欢乐不思归的,以后有机会就与家人去住几天,应当会有极其轻松自在回归乡野的好感觉。</p> <p class="ql-block">丁王村民间艺人蔡学珍。是县内外很多人都知道的名字。一首《放猪调》曾唱到了天安门。</p> <p class="ql-block">兴泉镇德基村</p> <p class="ql-block">有两百年历史的大兴街天宝寨,栅子门。</p> <p class="ql-block">天宝寨老粮仓。据说为苏联援建。</p> <p class="ql-block">天宝寨故事图说。</p> <p class="ql-block">东济桥。为市级保护文物。</p> <p class="ql-block">江地飘香路。</p> <p class="ql-block">鲜花附网,风致嫣然。</p> <p class="ql-block">华坪盛夏最让人神清气爽的一道菜:小瓜豇豆汤。YYDS。</p> <p class="ql-block">到菩萨山瞭望台,只能到木脚坪弃车行步往上攀登。半途所见之山下风景。</p> <p class="ql-block">菩萨山庙舍原址。古树矗立,依然有当年繁荣气象。</p> <p class="ql-block">才知道,原来知行学社原址就在这里。</p> <p class="ql-block">百年古树,岁月风华。</p> <p class="ql-block">当年气象万千的古寺如今仅存几个老石桩。让人感慨。</p> <p class="ql-block">旧版瞭望塔。现在已经封存弃用。</p> <p class="ql-block">新版瞭望塔。塔顶实现了高科技实时监控。</p> <p class="ql-block">偷拍了一张一起去到瞭望塔的县委宣传部年轻女同志。因为觉得她长得很像本单位一位同事。看看有没有猜到像谁的。</p> <p class="ql-block">同行记者采访守林员侯姓老人。老人从其父到其子,一家三代四十余年守望这片山林,未曾离去。</p> <p class="ql-block">我登上瞭望塔后的眼前风光。</p> <p class="ql-block">我到深山去,看见兰草花。</p> <p class="ql-block">华坪一行,所见即所得,收获良多。刚刚完成并提交了执笔的三篇系列报道,就接到新闻资格培训的通知。把车在单位楼下三角梅的美丽荫凉里藏好,便又从广阔天地的乡村走进了莘莘课堂。</p><p class="ql-block">第一课,新闻观,印象最深的几句话:</p><p class="ql-block">“人的本质是人的真正社会联系”</p><p class="ql-block">“报刊是国家中的第三种权利”</p><p class="ql-block">“报纸的本质:是经常的战斗准备。”</p><p class="ql-block">“用时间消灭空间”……</p><p class="ql-block">最最印象深刻的,是这一句:</p><p class="ql-block">“新闻出版署明确:党的机关报,是党委的一个工作部门”</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我想,我要学习和思考的,太多了。</p><p class="ql-block">我会努力。</p><p class="ql-block">是以为记。五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