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母亲

张东昌

<p class="ql-block">  2023年5月26日早上6时9分许,我今世唯一的第一个最爱我的亲人——我的老母亲吴秀英永远离开了我们,享年91岁。</p> <p class="ql-block">  听到噩耗,我一时失魂落魄,即忙去翻印母亲遗照,携带钱物等相关物品赶往老家。</p> <p class="ql-block">  停车入屋,急奔母亲卧室,眼观母亲饱经沧桑的脸容,抚摸她尚没合上的嘴巴,心里默念:一生不易的母亲,您摆脱了病毒的折磨,告别了痛苦,奔赴极乐世界,儿孙们祝您在那边过的更好!</p> <p class="ql-block">母亲吴秀英,农历1932年7月29日出生于现汝阳县柏树乡柏树村阎窑自然村,一天学没上,大字不识一个,后嫁入位于现柏树乡枣林村下黑枣自然村的我们家,生儿育女、相夫教子,饱经风雨,受苦受难70多年。上世纪80年代前一直过着吃不饱、穿不暖的生活,辛辛苦苦拉扯了我们兄弟八人长大成人;80年代以后,吃穿逐渐得到了保障,但也进入了老年时期,年老多病,天天跟药打交道;2010年以来,病情更加严重,病魔缠身,除离不开用药外,每年都得住院治疗三四次,白天还算正常,晚上睡不好觉,经常是痛不欲生,儿女心疼得四处求医,没有良法。经常是通宵呻吟叫喊,至生命最后一刻喊不动为止。</p> <p class="ql-block">  养育我们兄弟姐妹8个,从出生到孩提、上学、结婚、生子,母亲在每个孩子身上都倾注了心血。我自孩童记事时就深受母亲教诲,给我人生指明了方向,件件事、句句话,历历在目,一生难忘,指引着我迈好人生每一个步子。</p> <p class="ql-block">  父母是儿女的根本,目前我们兄弟姐妹仅有老母亲这一根本也离我们而去,我们再也不能陪母亲共度光阴,聊聊天,拉拉家常,听听她唠道,多尽尽孝心,我们永远失去了根、失去了魂,乌呼衰哉,令我们痛心疾首!</p> <p class="ql-block">  而今两老人已驾鹤西去,不知在极乐世界过得怎么样?儿子们希望他们没有疾病、没有痛苦、没有烦恼,过着衣食无忧的天堂生活。也期望他们在天堂保佑儿女生活幸福、健康平安!保佑子孙繁荣旺盛、学业有成、工作顺利、万事如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