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口的雨

御京粉

<p class="ql-block">这雨下的坡上的油菜籽都没法收割,这雨下的比93年那场持续了一个多月的雨都大。那年我正初三毕业,下了整整一个月的雨,碾麦子得场没法整平。场上的油菜籽都没法收割,路边的地然每天放学都能捡一口袋。脚上的雨鞋就没干净过,所以就叫泥鞋。隔壁乖课他伯成天踏着雨機(泥梯)也就是绑个四条腿的袖珍木凳子在脚上走路,街道泥太深,太黏,动不动把泥鞋就黏在里面拔不出来。我走路快,裤腿打架,两个裤腿就是两个泥腿子。光脚经常在泥鞋里和泥,就没干过。初三毕业班,就是照毕业照,买个笔记本大家互相留言。窝暗恋的女生和暗恋我的女生给我写的留言怎么看都好,回头看看,那时候我就是个渣男,都想要。那年忙头(三夏大忙)的雨把村子里科强他伯急坏了,成天从渠上转涝池,从涝池转地头,再从地头转壕边,一边走一边骂老天爷。你回村子里了,该干嘛的干嘛呢。拴强巷堂(过道)下棋的,安怀哥屋打麻将的,村头老庙里掀花花(老年扑克牌)的,妇女们则是做在炕上做针线活拉东家长西家短。街道那几个顽皮的小孩在拌响炮(尿尿泥)。懂滴脏滴,一到吃饭时间整个村子就热闹了,烟筒里开始袅袅炊烟升起。到处弥漫着炒菜,臊子面的香味。时不时的还有村头娘喊儿子回家吃饭的声音。我是最喜欢下雨了,可以不干那些没完没了的农活。一个人爬在窗前看雨,发呆,在起雾的玻璃上画图。还想想我的初恋女同学。</p><p class="ql-block">恩强原创2023.5.28#这雨越下越大下个不停</p> <p class="ql-block">赵恩强,生于1976年2月,陕西岐山人,退伍军人,大专文化,高级电子商务师,高级职业农民,岐山擀面皮非遗传承人。佛系写作,错别字大王,不喜勿喷。</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