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光掠影土耳其(四)

李斌

<p class="ql-block">  两周的土耳其之旅终于结束了,当飞机在伊斯坦布尔欧洲机场起飞的时候,我只想用“不虚此行”来评价这趟旅程,虽然两周来的各式面包和奶酪让我格外怀念福州的拌面、鱼丸,但整个旅程非常圆满。我承认这次选择去土耳其的决定多少有些仓促(原来计划去希腊,但我电话联系福州申根签证中心,得知希腊签证还未在福州重启,要到广州领事馆受理签证,因此改为希腊的邻国土耳其,后者只需要网络提交的电子签证,当天提交,当天搞定),当时只有一个念头,疫情三年憋得太久了,现在出国游解封了,必须出去走走,且这一欲望越来越强烈。朋友对我说“旅行是会上瘾的”,我不以为然,现在想来,此说有理。</p> <p class="ql-block">  一路走来,博斯普鲁斯海峡、爱琴海、地中海、马尔马拉海,景色的壮美奇绝、异域的人情风貌让人迷醉,但更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这几天里自己所亲历的一些风土人情。14天时间,所见所闻恐怕更多的风土人情可能只是表面的,但仅仅是表象,已然让我觉得大开眼界,受益匪浅,让我更加认识旅行不只是欣赏风景和古迹,旅途中的吃住行,邂逅的人与事,都值得记载留存在我的旅行记忆之中。</p> <p class="ql-block">一、世俗化与伊斯兰主义</p> <p class="ql-block">  土耳其是伊斯兰教大国,土耳其绝大部分人信奉伊斯兰教,清真寺城乡遍布,共有8.4万座,平均1千人就有一座,每隔几里路就有一座。但土耳其却是中东最世俗化的国家,我们在土耳其十多天来,每到一个城市和小镇,能直观地感受到土耳其作为世俗化国家的开放与包容。除了在伊斯坦布尔,我们走在土耳其的街头,几乎看不出这是一个信奉伊斯兰教的国家。偶尔能看到几个女子披着头巾,而其他人装束都非常欧美时尚。有的甚至穿着非常暴露,也并没有受到他人干预。除了在清真寺,我们完全不用担心因为自己的着装会产生麻烦,但是女士进入清真寺必须戴头巾,并把身上比较暴露的部分用披风遮挡起来。</p> <p class="ql-block">  我离开伊斯坦布尔后,在土耳其西部海岸线自驾,一路所见这些沿海城镇,行人都打扮得像西欧和南欧国家的人一样,几乎没有人蒙面,包头巾也很少见。无论是走在大街上,还是在风景名胜里游逛,还是坐在街头的酒吧、咖啡馆里,美丽时尚的男男女女,大多都是摩登的着装,性感的释放,自由的开放。</p> <p class="ql-block">  在安塔利亚海拔1000多米的偏僻遗址特梅索斯,我们还看到一位穿着十分前卫的女子拿着单反机在拍摄景观,这种打扮即使欧洲也有些出位。</p> <p class="ql-block">  即使在伊斯坦布尔那样伊斯兰色彩相对浓厚的大都市(伊斯坦布尔约有50的女子包头巾),也极少看到那些浑身上下裹得严严实实、唯一露在外面的眼睛也放着冷光的大黑坨,即使是戴着头巾的姑娘也都笑容满面,彬彬有礼,头巾色彩也很多样化。一次,我在伊斯坦布尔步行前往拜占庭古城墙,路过一个公园,看到一位坐在椅子上、戴着鲜艳雅致的粉红色头巾土耳其少女,一直拿着一本书安安静静地看。我拿起手机正要拍摄下来,她突然收起书,摆出微笑的面孔让我拍摄,拍完还没等我向她表示感谢她就先轻声细语用英文向我道一声谢谢——如此温文而雅的美少女怎么就是穆斯林呢!后来发现土耳其的穆斯林的确不一样,沿海城镇大街上包头巾的女人非常少见,即使包头巾也都是漂亮多彩的花头巾,很少有蒙脸的。所以可以看到她们的眼睛:真诚、热情、有礼貌、有教养。</p> <p class="ql-block">  土耳其的夜生活也很丰富多彩,饮酒没有禁忌。一般来说,伊斯兰国家的大多数餐馆不卖酒精饮料,但是在土耳其的餐馆里,有各种各样的酒精饮料。服务员还会主动推荐伊斯兰禁酒、啤酒等,方便国内外游客。许多土耳其年轻人吃烤肉一定要配上啤酒。在伊斯坦布尔,在安塔利亚,随处可见酒吧和咖啡厅,年轻人在酒吧热情奔放地喝着啤酒。在街边餐桌上大块吃肉,大口喝酒也是一道风景线。</p> <p class="ql-block">  在托普卡帕皇宫外碰到一队小学生,看到我们举起相机都争相过来摆pose让我们拍,旁边的老师也含笑不管。满街开放、热情的孩子,谁能想象这些女孩在成人之后会心甘情愿的在自己脸上包裹上黑乎乎的头巾。</p> <p class="ql-block">  回来后听另外一对资深旅友说,十多年前他们去土耳其更是如此,当时大街上包头巾的女人更少,也就只有10%,都是被埃尔多安搞倒退了。</p> <p class="ql-block">  这二十年走的地方多了,已经不再满足于如同邮差般仅仅欣赏风景、在景点打卡,在观察当地风土人情的同时,总想更深入地了解一个国家的历史背景,总想更好地理解这个国家文化形成的原因,思考与我们的不同。所以,要想了解土耳其 ,要了解土耳其世俗化的由来,就不能不了解凯末尔。如果去土耳其旅行不去了解这个人,那这趟旅行就折价了一大半。作为一个90%以上都是穆斯林的国家,国家政治制度、西方的生活习惯、热情开放的社会风气是如何来的,所有这些都源自这个伟大的人物—— 土耳 国父凯末尔。为此,在去土耳其旅行之前我恶补了奥斯曼帝国史和介绍凯末尔思想的相关文章,收获颇丰,让后来土耳其之行更加丰满。</p> <p class="ql-block">  凯末尔对土耳其最大的贡献是使奥斯曼帝国避免了被别国瓜分导致灭国, 成功 之后放弃成为一个新苏丹的机会,建立了一个全新的共和的土耳其 。而之所以称他比林肯还伟大,更重要的是他对建国后的土耳其强国发展建立了凯末尔主义基础,帝国已不复存在,但新生的土耳其共和国在凯末尔大刀阔斧的世俗化改革,促使土耳其成为了一个开放、民主、现代化的世俗化国家。共和国政府废除了伊斯兰法律法规,根据欧洲国内法制定了民法、刑法和商法三大法典,并删除了宪法中"伊斯兰教为国教"的规定。在社会生活的改革中,土耳其废除了旧历法,代之以公元年。在服饰方面,土耳其将过去的伊斯兰服饰转变为平民服饰和套装。与此同时,它废除了过去妇女必须戴头巾的规定。建立世俗化的现代教育体系,废除了传统的伊斯兰教长制,停办独立的宗教学校和经院,关闭了宗教法庭,颁布教育世俗化、现代化的法令,大学的神学系被取消,所有大学按照西方模式改造。如今的土耳其,是一个中东最世俗化的国家,人均GDP已经超过一万元的,但我们在行走其间的时候也发现,这个国家,还是有一些不同于其他世俗现代国家的一些东西,这是这个千年民族大融合的渊源给这个国家留下的不可磨灭的底色。</p> <p class="ql-block">  对女性却没有明确的着装规定,妇女在没有进行斗争的情况下,获得了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她们和欧洲的妇女一样穿着西装工作。共和国政府还关闭了寺院和神坛,各穆斯林教派宣布解散,祈祷仪式被停止,禁止使用荒诞的咒语治病误人。最后,在1937年的宪法中,明确土耳其为世俗国家。</p> <p class="ql-block">  站在伊斯兰文化的角度,经过凯末尔改造的土耳其表现出的世俗,开明,现代化,堪称伊斯兰国家的典范,走出了另一种道路。</p> <p class="ql-block">  但在二十年来,土耳其的世俗化发生了倒退。2002年,埃尔多安领导的正义与发展党上台,重又走回了伊斯兰化。他上台后也是一步步试探,凯末尔时期规定妇女在政府机构等重大场合戴传统头巾是违法,他偏偏要带着这样打扮的总统夫人出席各种公众活动。埃尔多安打破了政教分离的原则,开始在公立学校设置神学课程,2002年土耳其宗教学校已经极度衰落,学生不过6.5万人,但是到2022年则暴增到200多万人。埃尔多安还打破了凯末尔公共场所不得穿戴宗教服饰和符号的原则,他开始允许女性戴头巾,并允许公共建筑使用伊斯兰教标志,一些被凯末尔打击的伊斯兰教组织和节日,也得到复兴。在2023年,埃尔多安下令,将属于基督教的圣索菲亚大教堂改为伊斯兰教堂,此举不仅引发了西方基督教国家的不满,也让土耳其国内的民众感到诧异和失望。</p> <p class="ql-block">  随着土耳其大选尘埃落定,是继续凯末尔的路线走世俗化现代化的道路,还是走埃尔多安的路线,回归伊斯兰和泛突厥主义?向西方与向东方,现代与传统之间,这是土耳其绕不过的选择。</p> <p class="ql-block">二、在土耳其感受热情和诚信</p> <p class="ql-block">  总体感觉,土耳其人的幸福指数很高,虽然他们很多当地人的收入不是很高,甚至低于中国水平,但不知是宗教信仰还是传统的关系,大家看起来好容易满足,对陌生的游客很热情。在土耳其14天时间,当地居民只要见着陌生人,无论是外国游客,还是本地人,都主动跟我们打招呼,用餐时,上电梯时,排队时,偶有不小心碰着别人,还没等你开口说“对不起”,你总是先听到一句“sorry”,弄得自己都不好意思。一次坐电梯下楼用餐,电梯门打开,发现里面的人因为带着行李已经无法容下我们,所以我们就准备走楼梯,没想到里面的一位中年人非常真诚的对我们说“sorry”。我们走出酒店房间,经过走廊去往电梯厅,正在打扫房间的服务员看到了我们。先是露出真挚的微笑和问候,然而她去拿了一瓶推车上的矿泉水,请我们外出把饮用水带上。</p> <p class="ql-block">  无论何时何地,只要你遇到问题,都会有人主动上来帮助你。有时在伊斯坦布尔有轨电车车上问路,司机不会英文,就会有白领美女帅哥上来帮忙,还一直关心着你,该下车时提醒你。街上问路,如果被问的那个人不知道,他不会就此不管,一定要再去问别人,直到帮你找到正确答案才结束。</p> <p class="ql-block">  在安塔利亚,在卡帕多奇亚,我们经常在狭窄的小巷里开车,遇到交汇车,都是对面司机主动让车,向我们招手,等我们车子过了马路,他才行驶。尽管伊斯坦布尔堵车很厉害,后面没人按喇叭,我还见到在一条狭窄的小道里,因为一辆货车卸货,后面排了老长一溜车,但是大家就这么等着,不急不慢,不慌不忙。</p> <p class="ql-block">  在卡帕多奇亚旅行者洞穴酒店用早餐时,一个服务员主动和我们打招呼,然后就不停的一边说一边比划,我们也不大懂,依稀听到他说“japan”“thank”,因为说的快,我和儿子都没明白,还以为他是不是跟我们要小费,好半天,才弄懂他刚开始以为我们是日本人,后来知道我是中国人就想知道知道中国话“谢谢”怎么说。后来我了解了他的意思,很认真的告诉他“谢谢”怎么说,他努力的学着,一脸的诚恳让我感动,会说之后,由衷的开心。</p> <p class="ql-block">  十四天里我看到的全是笑脸,听到的全是问候,无论人种无论肤色,说句心里话,这趟旅程彻底改变我原先对伊斯兰教国家的认识,所到之处停留的时间都只有一两天时间,在陌生的地方,见着陌生的人,但没有丝毫的恐惧感。</p> <p class="ql-block">  土耳其人的诚信也令人印象深刻,在爱琴海、地中海边上酒店是完全敞开式的,自助餐地点在酒店外面靠近海边的一个平台上,我们用餐的时候既没有餐券之类,也没有登记房号,随来随吃,随吃随走,难道他们就不担心酒店外面的人来“蹭饭”?</p> <p class="ql-block">  在阿拉恰特的当晚,饭后我们一起出去散步,顺便到小镇上买水,路边尽是一些小酒吧,很多人悠闲的在喝酒听歌。我们到了一家类似于小超市的地方,表示要买五瓶水,付完钱后,年轻人用手一指,让我们到门外自取,我以为他肯定会跟出来看看,结果他收了前后,就坐在那儿若无其事的玩起手机,完全不管我们了,门外的大冰柜里放着各种啤酒和饮料,他似乎一点都不担心会有人多拿——或许也只有我们,拿好后还送进去给他看了看,他的表情有些诧异。</p> <p class="ql-block">  但是游客对土耳其最大的恶评就是宰客现象,特别是出租车,我在伊斯坦布尔、安塔利亚、和卡帕多奇亚都曾经乘坐出租车,我即使来了导航,都发现司机故意绕道,十公里左右的车程收费要三百多里拉,有的司机不要我们付里拉,而要付美金,随便也要二十美金以上,相当于一百多人民币。</p> <p class="ql-block">见证大选前夕土耳其的治安和大选氛围</p> <p class="ql-block">  美丽的风景,古老的文化,充满神秘色彩的土耳其让很多游客心驰神往。可是几年前土耳其接连发生多起恐怖袭击事件,一次次给外国游客敲响警钟,尤其是最近土耳其大选,埃尔多安支持者与反对派相互对立,我在土耳其期间正好是土耳其大选前夕竞选氛围最激烈的时间,许多亲友都担心我这次土耳其之行会不会有安全问题。还有一些到过土耳其的朋友提醒我去伊斯坦布尔一定要小心,不要被偷被抢或者被诈骗。</p> <p class="ql-block">  但我到了土耳其以后,直接感受土耳其的社会治安状况总体还是挺好,相比于其他一些欧亚国家,很少会听到游客土耳其发生抢劫、偷窃、枪机等事件。大选前夕,土耳其政府也采取积极的应对态度和措施,在一些相对不安宁的地区已经增派了警力,来确保居民和游客的安全。</p> <p class="ql-block">  我这次土耳其之行从伊斯坦布尔出发,基本沿着爱琴海和地中海沿岸,土耳其主要的旅游景点主要位于土国的中西部地区,而靠近叙利亚火药桶和地震区的则是土耳其的东部南部,大量从叙利亚涌入的难民也基本安置在那一区域,所以对于我这样游客来说并不会受到战争的威胁和难民涌入带来的治安隐患。此行离叙利亚最近的地方是卡帕多西亚,但依然距离战区和地震区非常远。</p> <p class="ql-block">  离开伊斯坦布尔前,我选择在老城区加拉太石塔附近的金角湾酒店住宿,这里由于地势的原因,巷子小又多,坡也陡,而且很多道路还是单行,全天都没看到过有任何巡逻的警察,路上也没有什么治安监控。流动人员居住很杂乱,有很多地下酒吧,到了晚上什么人都有,但我还是还是夜晚登上陡坡看夜景,感觉一路上还是比较安全的。只有一次在加拉太大桥下层走路,遇到两个个年轻人,他们过来问我有没有打火机,我说不抽烟,不好意思没有,结果,他们就说邀请我一起去附近喝点东西。当时我想如果这时候,我答应了,那就很容易中接下来的圈套了,至于接下来会发什么,自己可以想想,在异国他乡,带你去一个完全不熟悉的场所,各种下套,各种强求,最终就是把钱被骗走了。最后,我客气地说不好意思我约了朋友,假装打开地图说要去哪里哪里,他也看了看,还瞎指路一番,然后他还加问了一句,是土耳其的朋友吗?我说是的,他们马上就转头说SEE YOU.</p> <p class="ql-block">  由于连年的战乱,大量的叙利亚难民流入土耳其,而土耳其作为欧洲的门户,吸纳和滞留了大量的叙利亚难民。难民除了聚集在土耳其东部的难民营之外,大都流向大城市伊斯坦布尔。而在伊斯坦布尔的大街上,我总是能看到一些无家可归者露宿街头,街边还经常会遇到到各种乞讨者,尤其是儿童乞丐令人难过,往往同情之心油然而生。我在伊斯坦布尔曾经在夜间到加拉太塔桥拍摄老城区夜景,路边遇上有一群小孩乞讨者,有的分散乞讨,有的聚集乞讨。遇到一两个分散乞讨者,我<span style="font-size: 18px;">身上正好带着零钱,比如一百里拉以内,就会直接给钱,但最好是发现身边没那么多小孩时单独给</span>。但如果遇到一群乞讨者,我一般选择避开。毕竟身在异国他乡,首先要学习保护自己。当然,如果随身有食物或水之类的,也可以直接分给她们,最多就说手里没有了,他们看过之后,也不会强求。</p> <p class="ql-block">  回国后看到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土耳其,遭遇暴力犯罪的可能性只有在美国的22%。遭遇任何犯罪的可能性更是只有在美国的1/9。土耳其或许仍然难以和新加坡、日本、阿联酋、挪威等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相提并论,但土耳其的谋杀率已经降低至每10万人每年2起以下,与一些欧盟国家接近。在其他犯罪方面,土耳其每10万人每年发生约34起抢劫案,相比之下,美国为86.2起。盗窃案方面,在土耳其被盗窃的几率约为在美国的十分之一,意大利的三十分之一。如果您可以承受在美国、法国、意大利等国家旅游的风险,那么土耳其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安全的旅行地。</p> <p class="ql-block">  5月14日将迎来土耳其总统大选,我有幸在大选前夕亲身体验到土耳其各地浓烈的选举造势氛围,这次大选,共有四位政客角逐土耳其总统位置:执政的人民联盟总统候选人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世俗派的凯末尔.基勒奇达罗格鲁、左翼的祖国党领导人穆哈莱姆·因斯和极右翼 ATA 联盟候选人希南·奥安。如果没有候选人能在 5 月 14 日获得超过 50% 的选票,则获得最多选票的两名候选人将在 5 月 28 日参加第二轮竞选。</p> <p class="ql-block"> 在伊斯坦布尔,各大主要街道都能看到埃尔多安和反对党主要候选人凯末尔的流动宣传车,从伊斯坦布尔到安塔利亚到卡帕多奇亚,到处张贴着总统候选人海报,飘扬着选举彩旗。我到达安塔利亚的次日,埃尔多安也到安塔利亚为他的选举造势,他的演讲地点距离我入住的酒店只有几百米,能听到扩音器传来的声音。当我离开伊斯坦布尔的5月7日,埃尔多安和妻子埃米内·埃尔多安就在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前的国家花园参加竞选集会。当我从卡帕多奇亚飞回伊斯坦布尔亚洲区机场时,反对党候选人凯末尔的竞选团队工作人员也向我发放了竞选宣传小册子(可惜看不懂土耳其语,但可以留作纪念)。在安塔利亚,我路过了另一位候选人穆哈莱姆.因斯的竞选接待室。总体来看,土耳其大选前夕社会还是比较稳定,选举造势都比较文明有序,没有发生不同阵营的相互冲突和街头骚乱。</p> <p class="ql-block">凯末尔的竞选海报</p> <p class="ql-block">伊斯坦布尔古罗马水道桥上高挂着埃尔多安的竞选海报</p> <p class="ql-block">主要反对党候选人凯末尔的竞选宣传小册子,留作纪念</p> <p class="ql-block">  位于安塔利亚的穆哈莱姆.因斯的竞选接待室。</p> <p class="ql-block">在这次选举中,埃尔多安把自己描绘成了伊斯兰价值观的捍卫者,去西方化道路的推动者,并因此得到了土耳其宗教保守派的支持。而反对派候选人克勒奇达尓奥卢则高举起了世俗化与西方化的大旗,尤其是主张政府应该禁止土耳其妇女在公开场合佩戴头巾。在俄乌战事上,埃尔多安偏向俄罗斯,而克勒奇达尓奥卢则完全站在西方与乌克兰一边。</p> <p class="ql-block"> 据民调显示,迄今已掌权二十年的埃尔多安和主要融入欧洲、推行世俗化道路的凯末尔支持率平分秋色,竞争将非常激烈。凯末尔支持率为42.6%,埃尔多安支持率为41.1%,另外两位候选人获得了7.2%的支持。但是,我回国后几天,第一轮选举结果与民调有较大差异,埃尔多安以49.52%的得票率位居第一,反对党共和人民党领袖凯末尔·克勒奇达尔奥卢(Kemal Kilicdaroglu)以44.88%的得票率排在第二,奥根则获得了5.17%的选票,因斯在大选前夕退出选举。)由于没有候选人得票率超过50%,根据土耳其法律,该国将在5月28日举行第二轮选举。最新消息,5月28日周日,土耳其大选进行二轮决选。当天深夜,土耳其最高选举委员会宣布,根据对99.43%选票的计票结果,埃尔多安赢得52.14%的选票,反对派联盟候选人克勒奇达奥卢获得47.86%。埃尔多安得以再次当选土耳其总统。</p> <p class="ql-block">  在这种情况下,凯末尔.克勒奇达尓奥卢以微弱的差距挑战埃尔多安失败,只能说明这是土耳其主张西方化与世俗化力量的一次挫折,并不意味着根本性的失败。相反,两人的得票如此接近,还意味着土耳其国内的世俗化与西方化力量正在强势崛起,已经对埃尔多安为代表的伊斯兰化与保守派力量构成了严峻的挑战。</p> <p class="ql-block">土耳其美食:东西合璧,繁复精致</p> <p class="ql-block">  土耳其美食既带有中东地区大口吃肉的特色,又兼具欧洲西餐的精致。尽管精心做出来的料理看起来十分简单,但新鲜材料烹制的鲜美味道,是一般佳肴无法媲美的。土耳其的国民美食烤肉,以牛、羊、鸡为主,我儿子在餐厅里吃烤羊排,大快朵颐。因为宗教的关系,土耳其人一般不吃猪肉。</p> <p class="ql-block">  土耳其酒店都有包早餐。早餐主食一般为种类繁多的奶酪、蔬菜沙拉、腌橄榄、面包、鸡蛋和果酱,饮料主要是茶,此外,还会当地特色的奶酪制品、香肠、煎西红柿、黄瓜、胡椒以及其它食品。</p><p class="ql-block">图为卡帕多奇亚洞穴酒店的早餐</p> <p class="ql-block">  在土耳其,在吃早餐是一种享受,不仅餐食丰富多彩,而且环境非常优美。在伊斯坦布尔我们入住的苏丹艾哈麦德酒店,早餐餐厅直接面向蓝色清真寺。清真寺后面就是欧亚分界线—博斯普鲁斯海峡。</p> <p class="ql-block">  在费特希耶,酒店餐厅直接面向地中海的土耳其死海,蔚蓝色的大海赏心悦目,还能增加就餐者的食欲。</p> <p class="ql-block">  在安塔利亚西代,靠海餐厅的就餐环境令人流连忘返。</p> <p class="ql-block">  除了酒店餐厅,伊斯坦布尔还有一些网红露台餐厅……我们还专门去了seven hills restaurant吃了一顿晚餐,这里风景独好,直接面向圣索菲亚教堂、蓝色清真寺和博斯普鲁斯海峡。很多海鸥飞到餐厅与游客抢食。</p> <p class="ql-block">  或许是受宗教的影响,这里餐厅、咖啡厅的服务员,穿戴整洁,彬彬有礼,很爱干净。很多人都会说一两句中文,类似“你好”“需要什么帮助”等,食物之美,不仅在于味道,更在于人情。</p> <p class="ql-block">  土耳其旋转烤肉是最有代表性的土耳其菜系,这是一种把旋转烤羊肉、牛肉或鸡肉削下来的肉加上配料而成的土耳其菜式。旋转烤肉对土耳其人的意义就像汉堡对美国人一样,已经成为了享誉世界、最受欢迎的快餐形式之一。</p> <p class="ql-block">  土耳其肉丸,这是一道用牛肉或羊肉做成的土耳其传统主食,常常做成球状或饼状。它既可以搭配三明治,也可以搭配沙拉,还可以搭配咸香的土耳其酸奶。</p> <p class="ql-block">  瓦罐牛肉是卡帕多奇亚等中部地区的著名美食,牛肉配上蘑菇等辅材用浓汤熬制而成。看着罐子不大,但里面的料着实不少,肉嫩汤浓。虽然名气很大,我儿子吃了两三次就腻了。</p> <p class="ql-block">  土耳其薄披萨是一种圆形薄面团,上面撒有很多肉末,是一道比较常见的土耳其美食。吃的时候可以用披萨卷上生菜、荷兰芹,上面挤点柠檬汁。跟传统的披萨不一样的是,土耳其薄披萨中没有奶酪。尽管如此,土耳其披萨的美味却丝毫不减,特别是刚新鲜出炉的时候,口感松脆可口,香气四溢。</p> <p class="ql-block">  土耳其卷饼里通常包着鸡肉、羊肉或牛肉,是土耳其最受欢迎的外带食物。也是旅行赶路时填饱肚子的好选择。我在米利都遗址就在景区外品尝了鸡肉味的卷饼,味道还能接受。</p> <p class="ql-block">  烤青口是我比较喜欢的食品,土耳其加工青口与比利时、法国做法不同,是将五香大米、松子、香草等调味品塞进青口,并在食用时将新鲜的柠檬汁淋在上面,仅需一口便能征服你的味蕾,是伊斯坦布尔等海边城市最常见、最受欢迎的街边小吃之一。</p> <p class="ql-block">  在土耳其的两周日子里,我们在土耳其风味的餐馆就餐,几乎顿顿离不开烤肉,由于我平时不吃牛羊肉,每次都吃看着我儿子在津津有味的吃着烤肉。我吃披萨或者意大利面,但到了阿拉恰特、费特希耶、安塔利亚、西代等沿海城镇,我还是有机会品尝当地海鲜。费特希耶的海鲜餐馆特别多。我们沿滨海散步道一直向南,约莫七八百米就到了市中心。海鲜市场坐落在大片的街区里,入口并不显眼,不是有人指点真可能错过。进到里面,看出就是个大排档的形式,各类冰冻海鲜的展卖摊主要集中在中间和通道两侧,围着中心展卖摊的空旷地带是就餐区,摆满了桌椅,各个店家的烹调厨房在最外围。整个市场是露天的,就餐区上方可以拉起帆布篷遮雨,虽然不时有海腥味和烧烤的烟幕飘过,倒也算得上不错的就餐环境。来吃海鲜的人很多,看上去大多是海外来客,也见到一些和我们相像的东亚面孔的游客。服务生们应接不暇,哼着小调来回穿梭,似乎很享受这种忙碌。客人们的交谈声和店家的叫卖声再加上跑堂声此起彼伏,有点像轻音乐和摇滚说唱的混搭演出,既不靠谱也不着调,但浓浓的土耳其风情洋溢其间。不管你喜欢不喜欢,这就是费特希耶的海鲜市场,每天重复着单调的迎来送往,也重复着兴隆和旺达。这里的海鲜也无非无非是些常见的鱼虾蟹之类,做法也比较简单,基本是烤鱼、烤虾、烤鱿鱼之类,好在鱼虾的肉质确实鲜美,价格也比烤肉便宜,我们只花了几百里拉就饱腹而归。</p> <p class="ql-block">  来吃海鲜的人很多,看上去大多是海外来客,也见到一些和我们相像的东亚面孔的游客。服务生们应接不暇,哼着小调来回穿梭,似乎很享受这种忙碌。客人们的交谈声和店家的叫卖声再加上跑堂声此起彼伏,有点像轻音乐和摇滚说唱的混搭演出,既不靠谱也不着调,但浓浓的土耳其风情洋溢其间。不管你喜欢不喜欢,这就是费特希耶的海鲜市场,每天重复着单调的迎来送往,也重复着兴隆和旺达。这里的海鲜也无非是些常见的鱼虾蟹之类,做法也比较简单,基本是烤鱼、烤虾、烤鱿鱼、烤鱿鱼圈之类,好在鱼虾的肉质确实鲜美,价格也比烤肉便宜,我们只花了几百里拉就饱腹而归。</p> <p class="ql-block">图为土耳其烤鱼</p> <p class="ql-block">图为土耳其烤虾和烤鱿鱼</p> <p class="ql-block">图为土耳其烤蟹</p> <p class="ql-block">土耳其炸鱿鱼圈配柠檬</p> <p class="ql-block">  餐后一杯饮品是必不可少的,在土耳其十来天,我几乎每天都会喝点土耳其红茶,虽然口感不如福建红茶。<span style="font-size: 18px;">土耳其红茶如不放糖味道稍苦,一般放进两块方糖即可。另外还有一种苹果茶,酸甜口味,加了糖之后又开胃又提神。</span>土耳其是世界上是第五大茶叶生产国和第四大消费国。红茶对于当地人而言,是不可或缺的。土耳其茶叫cay,和中文的“茶”很像。在土耳其,不分地域,不论在城市还是在农村,只要是可以休息的地方,就一定有饮茶的地方。边走动边售卖红茶更是一种特色。其余当地人爱喝的饮品还有红茶<span style="font-size: 18px;">国民饮料Ayran(其实就是酸奶加上水和盐等)</span>、花茶、薄荷茶等。</p> <p class="ql-block">  不过,这几年土耳其通货膨胀,里拉大贬值,食品价格飙升。与2019年相比,<span style="font-size: 18px;">里拉疯狂贬值,里拉兑人民币的汇率已经从2015年的1里拉=3元人民币,贬值到了1里拉=0.35人民币,着实非常夸张了。</span>游客在土耳其餐食消费差不多高了了一倍多。我把里拉折算成人民币,土耳其不仅在餐馆消费,还是直接到超市购买食物,同类食品都比国内价格高三分之一以上,一瓶可口可乐或者其他饮料价格比国内高三倍,乘坐地铁、轻轨等交通工具也比国内高两三倍。</p> <p class="ql-block">流浪猫(狗),土耳其旅游形象大使</p> <p class="ql-block">  从土耳其旅行回来的人,无一不会对街头的流浪猫狗啧啧称奇。此次土耳其之行,我也亲自见证了这样的奇妙景象。漫步在伊斯坦布尔老城区最有名的苏丹艾哈迈德广场,游客会被宏伟的清真寺、巨大的喷泉、挺拔的方尖碑和众多小商店咖啡馆吸引,而在让人眼花缭乱的景观中,随处可见的流浪狗是不能忽视的重要存在。</p> <p class="ql-block">  它们有的三五成群,有的单独行动,有的目中无人地在大街上溜达,有的侧身而卧,闭着眼睛袒胸露腹,放松地在暖阳下小憩,如果仔细观察它们的体态,如同在家里一样自在舒适。它们正以一种主人翁的姿态,迎接着无数像我们这样远道而来的客人,如同热情好客的土耳其人一样。它们从不大声喧哗,也不激动地上窜下跳,以免吓坏了胆小的游客。休息好了,想互动了,就乖巧地跟在游客身旁,等待着被抚摸被夸赞的那一刻,温顺地接受众人的注目礼。尽显大城市居民的气度和礼仪。当召唤穆斯林的 “唤拜”声高高低低在广场上空回荡,看着眼前与人亲密互动的流浪狗,不得不说,众生平等,万物和谐,那一刻,内心出奇的宁静和治愈。</p><p class="ql-block"> 广场上同样有数量众多的流浪猫。行为举止和流浪狗们大同小异,也是三三两两,毫无防范心,自由地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里。</p> <p class="ql-block">  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们,似乎也很快适应了这样的状态。在匆忙或悠闲的节奏中,偶尔停下脚步,和猫狗们玩一玩,逗一逗。它们可爱而怡然的神态,让围观群众忍不住掏出手机,撸猫撸狗,它们也都开心地配合。流浪猫狗成了伊斯坦布尔独特的风景线。</p> <p class="ql-block">  起初,我以为只限于伊斯坦布尔,毕竟,没想到一路旅行下来,在所有经过的土耳其城市,流浪猫狗遍布大街小巷。它们那么友善温和,如同当地人一样彬彬有礼,它们仿佛能看懂游客的心思,还尽量投其所好,让客人们始终保持愉悦快乐的心态。</p><p class="ql-block"> 除了人来人往的城市中心地带,流浪猫狗也出现在游客相对稀少的景点,无论那里是历史古迹,还是自然景观。它们好像是土耳其的民间旅游大使,负责起了当地人没有时间完成的接待工作。</p> <p class="ql-block">  猫猫普遍被认为是享受孤独喜欢独处的动物。在以弗所古城遗址,再次见证了这个特质。经过两千米的历史沧桑,曾经的罗马帝国在亚洲的古都以弗所虽气势仍在,毕竟只剩断壁残垣。寂静冷僻处,两只流浪猫逡巡在其中,像是忠心守卫的战士,维护着古代贵族跨越千年的尊严,让人感动感叹。</p> <p class="ql-block">  当我们走峡谷,观遗址,爬山下坡,紧随左右的常是流浪狗。而它们尽管品种不同,似乎已经有了约定,总能互相配合,整体行动,像训练有素的员工。堪称神奇。</p> <p class="ql-block">  印象最深的是到达卡帕多奇亚的第一天,我们的目标是格雷梅露天国家公园,步行大约20分钟。刚到小镇出口,有一只流浪狗就默默跟在旁边。作为土著,它似乎一下就知道了我们的目的地。我们一路走走停停,也许被它解读为迷路了。于是它悄悄地走到了前头,仿佛在说,跟我走吧。过了几分钟,它消失了一小会儿,再出现的时候,旁边多了一只高大的老狗。于是,两个个人,两只流浪狗,慢悠悠去往国家公园,仿佛早有默契。沿途的风景实在太美,两只狗耐心地跟从我们的节拍,我们走,它们也走;我们停,它们就驻足在附近,闻闻这里,看看那里。当我们开始和它们互动,抚摸对话,它们也乖顺地伸过头来嗅一嗅表示亲近。</p> <p class="ql-block">  在国家公园里流连了两个小时,流浪狗始终耐心地陪伴着我们,直到我们下山回到小镇,它们神奇地消失在我们眼前,就像一开始突然出现的那样。因为它们的导游和陪伴,我们看到了格雷梅国家公园另一处绝美的风光,让我们的卡帕多奇亚之旅有了一个完美的结局。短短半天的奇异旅程,我们和流浪狗萍水相逢,一路同行,留下的是难以忘却的美好回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