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剑试锋芒,百花丛中显芬芳

邯郸幼专基础教育系

<p class="ql-block">  有志登山顶,无志站山脚。随着2023年专升本落下帷幕,基础教育系20级学生在本次考试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其中,有14名同学在此分享专升本的备考经验。在学长学姐抵达的彼岸,21级的同学们也将要开启专升本的旅程,以梦想的名义致青春,铸就脚下的路。接下来是我系2020级优秀学子向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人生难得几回搏,此时不搏,何时搏。</p> 汉语言文学 01 <p class="ql-block">班级:20级语教二班</p><p class="ql-block">姓名:张立敬</p><p class="ql-block">报考专业:汉语言文学</p><p class="ql-block">省排名:17</p><p class="ql-block">录取学校:河北科技师范学院</p><p class="ql-block">经验分享: </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一、学习规划:</span></p><p class="ql-block"> 作为小学语文教育专业学生,要把接本放在平时,从大一开始就可以上课的时候认真学习专业课老师所讲的内容, 只需要把握课上时间就够 (不需要多紧张的学习),大一大二完全可以掌握全部基础知识,并且主观大题已经有了初步印象。(建议有空闲时间多看专业课教材+英语单词的背诵)大三的时候可以加紧学习了,一定要在大三时候把之前掌握的所有专业课知识认真复习两遍+英语单词+政治(小知识点)。然后再有序背专业课简答题+政治材料题。</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二、学习重点:</span></p><p class="ql-block"> 1.我会把握上课重点,把全部精力放在课上(课下用于放松)学习效率真的很重要。</p><p class="ql-block"> 2.我会把重点在书上勾画出来,把知识补充上,但不会长篇大论得记笔记导致课上跟不上老师的节奏 ,还浪费了自己大量的时间(大三开始时:基础知识平时补充好+按照大纲和老师课上的重点简答题论述题一起补充完整为了方便最后冲刺背诵) </p><p class="ql-block"> 3.字体很重要,接本汉语言考生,我们会有大量的简答题、材料题、论述题,我们一定要练好我们的字(举个例子:网上阅卷如果字体不好我们的题又是主观题没有完全的对和错 ,一道题判卷老师因为你的字体 ,就会印象分少给1-2分 ,那专业课10几道大题(尤其论述题20分)+政治4道大题包含12道小题),那我们估计能亏20分以上。</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三、科目学习:</span></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英语:</span> 最重要的是单词,单词单词把背单词放在平时,每天背20个单词(方法:在单词书上背 然后英译汉和汉译英两种形式默写+在手机下载软件睡觉前把今天背的20个单词结合单词软件图片游戏的选择出来)背到第100个单词时候,把这些整理出来,再次进行汉译英,英译汉,然后是语法,语法分值并不大,大家还是把过多时间放在单词上,但是要理解大致的语法意思,掌握时态和语态,对于我们做阅读句子的理解,猜测词义,写作文很有帮助。到了大三就要每天做2套阅读题 第二天搭配完型和选词 ,为了掌握语感和做题方法,如果我们经常做选词填空,那么我们就会掌握规律(比如adj+n )花5-7节课完全可以掌握语音和七选五的做题方法(有空多复习二者做题方法),并且一定要保证全对,大多数人可以做到。作文等考前30天背诵一些模板还有句子,考前30天,每两天写一篇作文练手提速。</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政治:</span>知识点小题平时掌握,一个字也不要差,多看书,中特内容庞大自己根据书写框架,然后根据自己所学,按照框架复习把框架填充,这样就掌握了。马哲内容不多,但是要理解,尤其掌握马哲选择题占很大比重,平时可以做马哲得经典例题,准备错题本把马哲中特错题都摘抄下来,因为以后考试会有很多原题或者相似的题。最后3个月冲刺时候:就反复背马哲和中特得大题10天之内在复习下小题足够古代文学:古代文学一定要放在平时,分值和内容是所有专业课最多的,小知识点必须掌握并且在心中形成框架(秦汉魏晋唐宋元并且熟悉每个时期兴起了什么体式什么作品什么作家)考前100天 每天分配古代文学4个小时,前三个小时一直背,我一般要求自己一天背一个朝代 ,最后一个小时复习本时期琐碎知识点+做题练手 到了考前45天分工背(把所有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这样分开背) 如果发现自己背了会忘 (一定要背完了再给写下来或者去做题,在做题中把简答论述写下来)刚开始第一二遍背的很慢,到了第3遍以后完全不用那么多时间,很快就能背下来。</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现当代文学:</span>这相比于古代文学会简单很多,大家不要被它吓倒,大家上课认真听文学老师讲述每个作品得故事,这样有利于我们了解作品,答论述题和简答题。任何名词解释按照(时间地点人物作品思想影响)这6点背。大题都在现文不外乎鲁迅、矛盾、老舍、沈从文、巴金、曹禺、钱钟书,而且矛盾的《子夜》最多。平时分给现当代文学2-3小时足够了。</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现代汉语:</span>是我准备时间最少分数最高的一个科目,还是把学习现代汉语放在了平时,课上跟着贾老师学习,把所有知识都理解了会觉得很简单,最重要是平时抽出1h时间看看书上例子并且有空做做习题就够了,把复习重点放在词汇语法这两大部分 分值比例最大,层次分析只要你知道了主语谓语还有各个词类多练几遍,就会了,复句多看书上例子万变不离其宗(注意现代汉语一定要有错题本,选择填空和复句有可能之前真的做过或者类似)</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四、生活建议:</span></p><p class="ql-block"> 1.平时多放松,不要有压力认真听课掌握基础就够了,不要把战线拉的太长,在最后100天,克制自己不要过于放纵自己,保持自律,节省时间远离手机和游戏。</p><p class="ql-block"> 2.完全可以拿出30分钟去锻炼,有一个好的身体才能更好的学习,也会让我们顺利走上考场 取得更好的成绩。</p><p class="ql-block"> 寄语: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在接本路上勇往直前 坚定信念,找到更好的自己。 若你决定灿烂,山无遮,海无拦。注定要去的地方, 多晚都有光,加油未来的本科生!</p> 02 <p class="ql-block">班级:20级语教2班</p><p class="ql-block">姓名:王雨杉</p><p class="ql-block">报考专业:汉语言文学</p><p class="ql-block">省排名:34</p><p class="ql-block">录取院校:唐山师范学院</p><p class="ql-block">总分:368</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备考经验: </span></p><p class="ql-block"> 其实我的集中精力复习背诵的时间还是挺短的,大概是参加完毕业考试之后才全身心地投入到备考当中,差不多是45天左右,但是如果受不了高强度的学习模式,这种方法是不建议的。 我能在很短的复习时间内还取得相对不错的成绩,这跟我大一大二大三平时的学习积累离不开的。</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平时学习</span></p><p class="ql-block"> 在老师平时上课的时候认真听,尤其是现代汉语,它是有很多需要理解记忆的,如果你在第一遍就把它学透彻了,那么在你复习的阶段就会轻松很多。英语要做的就是背单词,词汇量多了才能看懂文章,也要掌握一些做题技巧。</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计划</span></p><p class="ql-block"> 关于考前集训,我相信这会是很多同学到时候会面临的问题,因为在我身边就会有很多人纠结去不去集训,考前集训我是没有参加的,如果选择不去的话那需要很强的自制力,我当时是会在头一天晚上把我第二天要复习的内容列一个计划,这样的话起床后坐在椅子上,看一眼计划就知道要干什么,并且能很快的投入到学习过程当中。但这个计划不是说7:00-8:00背单词 8:00-9:00背政治,而是今天我要背多少个单词,我要背几章政治,如果完成得快那么你可以空出一点时间来放松,或者学习其他内容,我实践下来这样还是挺有效率的。</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资料</span></p><p class="ql-block"> 如果是想接汉语言文学专业,我还挺建议你们去关注一下韭菜学姐,它有一些背诵小册子,我看是根据大纲整理的,很详细,可以拿来背,还有两本都是专业课填空题的小册子,可以找个学习搭子互相提问,我当时在家,我妈妈每天帮我提问,提问完之后,我觉得在做填空选择题的时候还是很有成效的。还有就是不要相信什么重点,我后期复习是跟着考纲复习的,大纲上让了解的知识点当选择填空来准备(这就可以背韭菜的基础知识小册子),理解和掌握的当作大题准备(最最最最少背三遍),如果要是有精力可以了解一下考纲以外的知识点,虽然可能会出考纲外的知识点,但占比也会很小,想考高分的可以冲,在背诵的过程中可以想一些口诀出来,方便记忆,把每一大点的关键词找出来编成你容易记住的口决,在答题的时候可以帮助你快速提取记忆,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现代汉语基本词汇的特点——我们宿舍“全能稳”(全民常用性、能产性、稳固性)。</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做题练习</span></p><p class="ql-block"> 在平时做题的时候一定要提高速度,我平时做题速度算是比较快的,但是参加过考试之后发现,答题的时候上演着“速度与激情”,英语和政治做不完,根本做不完,在我看来,如果实在做不完,那就要保证你的正确率,专业课答完剩下的时间还挺多的,这必须是得熟练记忆才可以做到的。重点关注错题,考前看一看,很有帮助,还要保证考前每天做一套题保持手感,考前一天可以选择不做,做不好很可能会影响心态。</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坚持</span></p><p class="ql-block"> 不要过度焦虑,考前的焦虑是很正常的,但是回过头来你会发现真正认真备考的人很少(不代表可以放松警惕,想要上公办还得拼一拼,搏一搏),前期学的越扎实,后期越轻松,不论是做题还是背书一定要塌下心来,不要把任务拖到明天,明天再早也是晚,今天再晚也是早。</p><p class="ql-block"> 好啦,不知不觉说了这么多,这就是我的经验,想上岸的同学们们尽早准备吧,最后祝学弟学妹们都能如愿以偿。</p> 03 <p class="ql-block">班级:20级语教一班</p><p class="ql-block">姓名:姜宏</p><p class="ql-block">报考专业:汉语言文学</p><p class="ql-block">录取院校:唐山师范学院</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一,备考经验和学习方法</span></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英语:</span>英语对于我来说,算是弱科。虽然是弱科,但是进步空间非常大。英语最主要的就是要单词,一定要背单词,只有单词记得牢了,无论是语音题,十五选十,还是完型填空都能得心应手。英语还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做题,做真题,前两遍可以掐着时间做,后边可以分析题型,找到属于自己的做题方法。我英语不是很好,我就觉得十五选十,准确率比较低,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改变做题的顺序,可以先做完阅读理解,然后写作文,再写完形填空,最后再做十五选十。十五选十可以根据词性进行选择,时态,固定搭配进行选择。</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政治:</span>政治就是背诵,对于马哲来说,更多的是理解,我高中是文科生,感觉马哲其实跟高中差不太多,多的就是更详细,更具体一点儿。如果是理科生,还是要认真听课,更重要的是自己消化和理解。还有就是根据考纲进行复习,每年的考纲在网上都是可以查得到的,根据考纲一个一个知识点进行复习。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背诵就可以了。然后做真题,总结常考的题型,知识点,进行复习。</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专业课:</span>专业课所占的分值是300分。其中汉语100分,现代文学80分,古代文学120分。从分值中我们就可以看出古代文学还是很重要的,古代文学所包含的内容还是非常广的,它包括先秦,秦汉,魏晋文学,唐代,宋元。在复习古代文学的时候,我会先列一个大的框架,然后根据考纲再进行知识点填充。把知识点划分为掌握,理解和了解等不同层面,进行复习,对于掌握和理解的着重理解和背诵,了解的也要知道大概。还有一点就是,千万不要认为考过的题就不会再考,就拿今年的考试来说,考到了陶渊明,按照以往的经验,陶渊明考过了就不会再考了,但是今年他出现在了试卷上,在复习的时候要做到全面,不放过考纲上的任何一个知识点。对于古代文学,现在最重要的就是整理知识点,整理好一条大致的脉络,有条理的进行复习。千万不要今天看这儿,明天看那完全没有计划。还可以对知识点进行分类,比如说填空题,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等分类,每天按照自己的计划进行复习背诵。其次比较好拿分的就是现代汉语,现代汉语最重要的就是多练题,你做的题多了就会发现,汉语的题套路都差不多。有很多都是根据类似的例子改编的。可以把考纲打印下来,然后对照书本,一个知识点一个知识点的过 。可以参考历年的真题,真题还是很有价值的,做真题的时候不仅要做,最重要的是分析。分析出他考的是哪一个知识点,哪一个章节考察的内容最多,由此推出重点常考点,进行全面而有效的复习。</p> <p class="ql-block">  最后就是<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现代文学</span>,其实我觉得现代文学的很多内容都跟作家作品有关。如果你没有时间读作品,你可以在百度上搜一个作品的梗概看一看,我比较喜欢看百度上的秒懂百科,就是几十秒到几分钟的视频,通过视频的讲解,你可以清楚的知道人物的关系以及写作的社会背景,能够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通过视频与文字的结合,能够很准确的想到内容。比如在形象类的题,艺术特点,思想内容等的题,都可以很清晰的想出来。</p><p class="ql-block"> 现代文学的学习也可以进行归类,可以把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进行分类。根据不同的要求进行不同的理解和背诵,在复习,到时候要侧重点突出。对于总考和未考的要着重复习。重要的作家和作品也要着重复习,一般就是考试的重点。</p><p class="ql-block"> 专业课就是要进行全面而有效的复习,不要放过考上的任何一个知识点,如果时间来不及,掌握和理解的进行背诵,了解的就大概看一看,一定要有印象。要每天早晨的时候进行背诵,晚上的时候回顾每一天的学习和背诵。多重复几遍就记得牢了。</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二,对学弟学妹的期望和寄语</span></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其实专接本考试并不可怕,没有必要太过于焦虑,也不要总给自己压力。专接本其实并不难,难的是坚持。总体来说,我全天备考的时间并不是很长。我大概是在2023年初,开始学习,那个时候教资面试完,开始准备吧,但那个时候在家每天就看几个题。全天准备是在考完四级以后,大概全天学习了40多天,开始看的时候感觉要背的东西很多,而且总是背不住,就是今天背了,可能到晚上就会忘记。那个时候就会很焦虑,总是在想考到什么成绩,考到哪个学校,但后来我发现这无疑是在给自己压力,后来我改变了想法,我每天早上起来就想我努力的学一天,抓住现在,不管结果怎样。这样想了以后反而很放松,学累了就会出去遛弯儿,看看落日,很治愈,有时候感觉没什么大不了 。知识点经过整理以后发现重点,常考点也就那些。找到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全面而高效的复习,按照自己的节奏,稳扎稳打,一步一步来。我最后想说的是,既然选择了专接本这条路,那就坚持下去,坚持的路,很浪漫,也很难熬。希望你们都可以坚持,不要去考虑结果怎么样,就抓住现在,抓住每一天,从现在开始,从今天开始。希望2021年的遗憾,能在2024年春暖花开的时候弥补,祝学弟学妹们,都能够考到自己理想的院校。</p> 04 <p class="ql-block">班级 :20级语文教育四班</p><p class="ql-block">姓名:满思佳</p><p class="ql-block">录取学校:唐山师范学校</p><p class="ql-block">经验分享: </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公共课 :</span></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英语:</span>一定要多背单词 ,第一天背完后,第二天要及时复习并且要长期坚持!还有就是可以报班跟着学习语法,然后就是要多做题,培养语感 ,可以多买些卷子 ,最后冲刺的时候至少要保持两天做一套 。作文的话,多准备一些模板,各类题材准备两个,然后每天早上读一读,多默写。</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政治:</span>学完一章之后要记好重点,并且做相应的练习题。政治主要就是背背背 ,还有就是多做题,大家要多刷客观题。对于主观题,可以背一下机构整理的大题,背的时候也记得要默写。错题的话,可以集中记在一个本上,然后每天看一遍。</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专业课 :</span></p><p class="ql-block"> 专业课很重要,大家也都知道 。</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现代汉语:</span>现代汉语主要就是跟着咱们老师学就行,在大一大二的时候打好基础,咱们老师讲的很好,所以我的现代汉语不是很吃力,后期大家可以根据题型把书本知识点总结一下,把课本上名词解释、简答题等归纳在一起。层次分析还有复句分析题,大家首先要把课本上例子还有老师发给大家的题弄明白,其次在你后期做试卷的时候,也可以把这些题归纳在一个本子上,经常翻翻看看。还有就是最后一个月可以多买些的卷子,挺管用的。</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现代文学:</span>前期学习要做好笔记,可以按照三个年代:20年代、30年代、40年代,按照小说、诗歌、散文、戏剧来总结。选择填空就靠平时积累,出的题也不是很难,都是经常出现的。客观题的话主要是出那几个大家(鲁迅、郭沫若、巴金、老舍、曹禺、沈从文等),把这些大家的有关客观题背过。名词解释可以按照类型比如文学社团、文学作品等分类 ,然后大家可以给自己安排任务,一天大概去背几个、去默写,一定要记得按时复习,还有就是要抓住每个名词解释的拿分点,比如时间、地点、代表人物、代表作、内容地位等。最后就是等考试院大纲出来后,记得根据大纲去复习,大纲上出现的理解和掌握都是有可能出现主观题的,大家可以根据大纲进行查漏补缺。</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古代文学:</span>填空选择题要注重平时的积累,多做题,把一些易混的知识点归纳在一起,不用刻意去背,每天看一遍,时间长了就记住了。主观题还有名词解释 要多背,前期大家尽可能背的全点,不光要记住大点,也要背背后面的小点,到后期冲刺的时候,大纲上标注理解和掌握的是可能出大题的,所以这时候可以根据大纲去背诵大题,默写下大点。名词解释可以自己归纳,也可以去买机构整理好的,有计划的去背。多做真题,真题出过的题不一定就不出了,比如今年名词解释楚辞,之前的考试中也出现过,所以大家要全面复习,不放弃任何一点。 </p><p class="ql-block"> 总结一下就是要多背多写多做题,不要怕忘,忘了咱们接着背,还有很重要一点就是要参考大纲,我最后冲刺的时候就是按照大纲来准备的主观题。备考的过程中也要注意调节心情,如果很焦虑的时候,可以适当放松下。还有就是要有一个好的学习搭子,我在备考的过程中,就和我的舍友交流,我俩每天也会把自己遇到的不常见的客观题,以互相提问的方式来加深印象。</p><p class="ql-block"> 最后,想说的就是努力是一定会有回报的,也祝愿学弟学妹们能学有所成,考上自己理想的学校!</p> 05 <p class="ql-block">班级:20级语教四班</p><p class="ql-block">姓名:武梦菲</p><p class="ql-block">报考专业:汉语言文学</p><p class="ql-block">录取学校:唐山师范学院</p><p class="ql-block">经验分享:</p><p class="ql-block"> 我专科学的是语文教育,大一大二就一直在听老师们讲现代汉语、古代文学现代文学。个人认为,要提前规划自己的学习,有计划的进行,效率也会更高</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专业课:</span>我觉得最主要还是看专业课吧 古代文学所学知识非常多就要早早的开始计划背诵要不后期很着忙,还有一些小的填空和选择题就要求仔细看书,并结合网课标注在书上。</p><p class="ql-block"> 现当代文学就是把它划分成三个部分,每十年一个部分,熟悉每十年的作者,流派,主要作品及其风格。</p><p class="ql-block"> 现代汉语学起来很有趣。对于我自己不理解的点我就会多看几遍网课,再结合老师布置的习题慢慢的就理解透彻了。就像层次划分和复句那块,就要多做题,做的多了语感就上来了,正确率也就提高了。最后的简答题部分就多背背。</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古代文学现代文学:</span>这两科的背诵量很大,要早点进行。在进行背诵前首先要把书认真看完,书上有一些小题,多复习,做到烂熟于心。文学全靠背只要你背过了 就能拿分 可以早点开始背书 第一遍一定背熟 这样后续复习会顺一点 不要怕忘 大家都这样 及时复习 。早上起来背书 早上头脑清醒 记东西也快 。</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政治:</span>课上要认真听课要不然不好理解,在老师讲完一节课之后要及时复盘,做相应的习题加深理解。我背诵的时候是按照考纲进行的,政治的题也并不难,没有超纲的。</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英语:</span>英语是个需要长时间积累坚持学习的学科。单词是最重要的,一定要坚持背单词,自己规划好每天背多少个单词,第二天及时复习。到后期做模拟卷,文章基本都能看懂。时间要把控好,公共课都是一个小时时间,后期要把控好时间写习题。</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我是早上学习公共课,然后下午和晚上背诵公共课,和考试的安排是一致的。也可以把大纲打印下来,看着方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寄语:</span> 往事暗沉不可追,来日之路光明灿烂”。备考之路虽然过程曲折,好在结局美丽。所以,那些你努力学习的瞬间,你熬过的夜,终会化成点点星光,照亮未来的路。意难平终将和解,万事终将胜意。</p> 06 <p class="ql-block">班级:基础教育系语教一班 </p><p class="ql-block">姓名:陆津茹 </p><p class="ql-block">省排名:省11 </p><p class="ql-block">报考专业:汉语言文学 </p><p class="ql-block">录取学校:唐山师范学院</p><p class="ql-block"> 首先说一下我的时间安排,一月初教资面试以后就正式开始了备考。一般是上午专业课下午公共课,时间点大概是早6:30——晚11:30中午休息一个半小时,保证每天学习时间不低于八小时。最后一个月的时候,我就换成了上午公共课下午专业课,这样可以适应考试的节奏,考试的时候不会太紧张。</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专业课——现代汉语:</span></p><p class="ql-block"> 首先,我们学校老师在大一的时候讲的很好,大家一定要跟着学做好笔记、打好基础。前期,要以听课+理解为主;现代汉语的很多题都是理解的,可能第一遍第二遍的时候很懵,这都是正常的。多做课后题,不要觉得做过了就不看了,考试的时候经常有课后原题!到中后期的时候;就要开始背书了,可以按照题型分类。例如名词解释,可以把所有可能出的总结出来,我大概总结了二百个左右。简答题的话,能够分点作答的都要背,尤其是像句式的特点、同义词辨析之类的一定要倒背如流!最难的分析题,一定要多做题,有不会的题一定要及时问老师,每天整理错题。到后期的时候,一天做一套题保持题感,当然,这个时候也不能忘了背书。现代汉语是一个既能成为提分也能成为拉分的科目,它并不难,主要在于掌握方法。</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专业课——文学史现当代文学:</span></p><p class="ql-block"> 我对这科复习首先是按时间分好,然后在每个年代按小说、戏剧这样分类,再加上几个专题作家鲁郭巴老曹。第一遍的时候一定要认真听课,把该做的笔记都整理好。我大概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完整过了一遍,这个期间主要是听课+背书+默写。因为有许多的作家作品没有读过,所以我经常在网上看一些作品梗概还有影视解说之类的,很管用的!看作品解说不仅能够了解情节发展而且还能梳理清晰人物关系。今年考试的时候就出现了人物关系的问题!如果时间充裕的话还是读一读原著印象比较深刻。中后期主打就是背书+做题,背书一定要讲究方法。我一般是按年代顺序结合着考纲一个一个的过,一开始的时候会进度很慢等到四五遍的时候就能慢慢地背写了!这时一定要稳住心态注意复习,最长不要超过一周。最后半个月基本上能做到一天一个年代,做题的时候要注意,不要只写要点尤其简答题一定要适当举例子,论述题更多的是要写详细一点的故事情节一定一定要分析举例!</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古代文学:</span></p><p class="ql-block"> 古文学内容比较多占分比例也最大。这一科的学习脉络是很清晰的,按照时间顺序分好例如:第一册可以分成先秦、秦汉这样的顺序然后再根据考纲总结出每一个时间段的名词解释、简答、论述等。前期的时候一定要识记每一个知识点不要存在侥幸心理,学校里的古代文学课程老师们讲的都很好学弟学妹们一定要认真听!我一开始对这科是很抗拒的,不过到后来背着背着就会发现很有意思而且有了技巧就会很容易记住,比如背名词解释就可以按照时间、人物、地点、成就、影响这样的分点背,考试的时候也是按点给分的。背书的时候一定要记得复习,这一点很重要!!! 我是从最后一个月开始做题的基本上一天一套,大家做题的时候不要为了做题而做题一定要搞清楚为什么。可以准备一个错题本,每天晚上整理出来然后背,反复看反复背!另外做题的时候可以自己掐时间做,考试的时候时间很紧很有可能写不完题,大家可以平时就练练手速同时也要确保卷面干净整洁。</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公共课——英语:</span></p><p class="ql-block"> 英语是一个需要长期积累的学科,平常没事的时候就可以刷刷单词。先知道大概题型和分值,我是把重点放在了阅读和完形填空上,因为我准备英语比较晚基本上没怎么听课,直接就进入刷题阶段了。做题的时候要查意思,总结生词然后背下来,到最后半个月的时候自己总结几个作文模板背下来,考试的时候可以直接套!</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公共课——政治:</span></p><p class="ql-block"> 政治是一个提分很快的一科,战线不要拉太长。首先第一轮一定要把课认真听完,马哲部分比较集中背起来也相对容易,中特部分比较碎需要下点功夫。我是最后一个半月开始集中复习的,把大题都总结在本上,可以先背然后以默写的方式整理成笔记。按照考纲可以着重背掌握和理解部分,还有每年考纲上会有新增加的部分大家一定要背,肯定会有新增的题目。做题的时候首选真题,然后可以做一些模拟题,我买的佳鑫诺的模拟卷,每一套试卷都有视频解析。大家一定要整理错题,另外可以看看新闻联播关注时政,考试会有时政题必考!</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当你学的烦躁时,可以看看窗边戴上耳机听一听喜欢的歌;当你压力过大时,可以什么都不想出去玩一天;当你想要放弃时,可以抬头看一看梦想的学校似乎在向你招手!专升本很简单,坚持是最难的挑战,只要保持自信的心态,积极乐观的态度,成功就属于你!!!</p> 07 <p class="ql-block">班级:语教一班</p><p class="ql-block">姓名:杨兰 </p><p class="ql-block">报考专业:汉语言文学</p><p class="ql-block">录取院校:唐山师范学院</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学习经验:</span></p><p class="ql-block"> 河北专接本汉语言文学分为公共课和专业课。不管是专业课还是公共课跟着咱们学校老师学习完全没有问题,教学水平不用质疑,非常耐心负责。到后期会有打卡群,大家一定要坚持。</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专业课</span>最重要的是背诵!有三科分为古代文学、现代文学和现代汉语 其中古代文学分值最大一定要引起重视。李白杜甫等等大作家一定要好好背。现代文学可以分年代学习,比较重要的作家鲁巴茅郭老曹也是重点。现代汉语:现代汉语相比于古代文学和现代文学就没有那么多背诵任务了。最重要的是理解!像层次划分和复句一定要早点学习好好理解!其次这三科还要多做真题,真题往往都是重点。</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公共课</span>也不要松懈一定要早学,我学习时候就有点晚了。公共课分为英语和政治咱们学校大一大二也有开英语和政治的课,老师很优秀负责,大家平时要跟着咱们学校老师好好学。 英语最重要的就是背单词,一定要坚持每天背诵 我到后面就有些懈怠 没有坚持到最后,一直吃高中的老底。其次就是做真题,做的时候一定要认真,真题是非常有参考价值的。政治分为中特和马哲。也要重视起来,认真听课。尤其是一些马哲的原理不太好理解。政治也要好好背诵 我就是背诵有点晚了到后面背不过 有的题到考场上不会写没有写完。大家千万不要像我一样一定要加油好好学!</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学姐寄语:</span>学弟学妹们在学习的时候前期一定要好好做笔记,一些名词解释什么的一定要提前总结好,笔记不求字多工整,是写给自己看的,自己能看清就行,后期按照自己的笔记好好背诵!在学习的时候还要注意作家的名字以及作品怎么写,我平时就没有注意这个问题,以至于考试丢分太严重。这次考试时候好多填空题字都写错了或者不会写。印象最深的就是赵崇祚的祚多写了一点。还有考试过于紧张导致政治和英语好多题都是因为粗心错的。最后上考场也不用紧张,考完一科就解放一科,千万就不要想下一科,一定不要像我一样受上一科的影响导致下一科也没考好。紧张就做深呼吸,放平心态,一切都好!</p><p class="ql-block"> 最后祝学弟学妹们前程似锦,未来可期!都能取得理想的成绩!</p> 08 <p class="ql-block">班级:语教三班 </p><p class="ql-block">姓名:李静茹 </p><p class="ql-block">报考专业:汉语言文学 </p><p class="ql-block">录取院校:唐山师范学院</p> <p class="ql-block">  很幸运在23年成功上岸,弥补了高考时的遗憾。回头看,轻舟已过万重山。我也想和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下我的备考心得。</p><p class="ql-block"> 如果方向是对的,用最笨的方法也没关系。为了这场考试,我准备了三年,备考前期,比起努力,我更多的是在探索适合自己的方法。我用每次的期末考试来检验自己的学习方法是否正确,也会根据考试的结果去不断调整学习方法,事实证明,我的方向是对的,那接下来备考的后期,也就是从大二的下半年开始,只管努力就可以了。备考期间,不管是专业课还是公共课,在老师讲课的时候一定要认真听讲,尤其是网课,最好看直播,不要想着以后再去看回放,否则到后面会越攒越多。汉语言文学需要背的东西很多。背一定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背。我想说一说我的“三背法”。一背框架,可以自己整理,也可以背书前面的目录,这样的话可以对知识有一个整体的了解。二背大点,对照考纲把可能出现简答和论述的题整理好大点及对应的例子,但先着重背大点,这样的话不管出现简答还是论述都可以答的全面一些。三背例子,对应的作品,事件,人物的解释可以更好的理解大点的意思,也是考试时得高分的关键。但这三背并不是割裂开的,只是每个的侧重点不同。相信很多人当然也包括我,在背的时候都会出现一个问题就是“背了忘怎么办?”我到目前能想到的最好的办法就是不断地重复。可能背第一遍第二遍的时候花的时间会很长也很困难,但只要坚持下来背第三遍第四遍的时候就会很快。首先计划好每天要背的内容,然后保质保量地完成,晚上在睡觉之前,再检查一遍是否都背会了。第二天在背新的内容之前要先确保前一天的内容都记住了。不能只看背了多少,还要看记住了多少,不要自我感动式的假努力。当重复的次数多了,自然就记住了。考场上不确定的因素太多了,我们必须要做百分之两百的准备,即使背会了也要尽可能再多背几遍。</p> <p class="ql-block">  现代汉语偏理科一点,需要理解和做大量的题,书上课后练习中老师要求做的一些题和历年真题是最有价值的,需要多做几遍,全部掌握,能够做到举一反三。书上的短语,单句,复句分析的二维码一定要扫码多看看,因为我在考试前两天刚看过结果考试就考到了原题。英语都知道要背单词做题,但我更喜欢在语境中背单词,背了近十年真题中的单词,真题做了两三遍。现当代文学、古代文学、政治这三科我主要就是按照考纲来背,只要考纲提到的,不管是了解、理解、掌握,全部都背会,不要报侥幸心理今年哪道可能不会考。主观题完整地背了大概有四五遍,到考试前两三天,我才把可能会考的题重点背了背。客观题主要是通过大量做题来掌握,其中大部分题都可以在书上找到答案,所以,错一次我就在书上对应的答案上圈一次,圈的次数多了,也就记住了。备考时还要注意到从课本出发最后还要回归课本。刚开始备考的时候要认真学好课本上的内容打好基础。之后从课本再向外延伸,做一些稍微难一些的题,以防考试遇到一些超纲的题。在最后一个月的时候,就要整理错题,回到课本当中,确保最基础的知识不能错。</p><p class="ql-block"> 看不清未来时,就比别人坚持得久一些。在考试不到一个月的时候,我也焦虑得整晚整晚睡不着,怕考不上,怕让父母失望。但我始终相信只要坚持到最后一刻,我就已经赢了,剩下的就顺其自然吧。最后一场专业课,我写完还剩十五分钟,我坐在考场就在想“以后还能坐在教室里继续学习吗?”现在我可以肯定地说:“当然!”</p> <p class="ql-block">  “人一能知,己百知;人十能知,己千知。果能此道矣,虽愚必明,虽柔必强。”虽然专升本越来越难,但我始终相信只要一步一个脚印走到最后,好的结果也会慢慢靠近。最后,我想给学弟学妹们分享一句话“人生没有白走的路,你走的每一步都算数”。祝愿你们都能在考试中大放异彩,取得理想的成绩!</p> 09 <p class="ql-block">班级:语教3班</p><p class="ql-block">姓名:王佳欣</p><p class="ql-block">报考专业:汉语言文学</p><p class="ql-block">录取院校:唐山师范学院</p><p class="ql-block">备考经验</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1 英语 :</span> 英语最重要的就是背单词,每天都要背,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决定背几个,并且等到第二天背新单词前在把第一天的单词复习一下,可以加深印象,每天我都会做一篇阅读理解题,遇到不会的单词就查清楚,把它记住。</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2 政治 : </span>有两个部分,马哲和毛中特。对于马哲,更偏重于理解,一点点领悟,只有理解了,背的时候也就事半功倍,多听多背,其实还蛮好懂的,而且也不用担心,考试的题都比较简单。 对于毛中特,就不需要怎么理解,听过一遍课就可以直接开始背,背过的要一直重复背,因为很容易就忘了。</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3 专业课 :</span>有3科,分别是古代文学、现代文学、现代汉语。对于古代文学,我把很多精力都放在这个学科上,因为这一科是分值最大的,背的东西也是最多的,但是不用担心,它是有一个清晰的时间脉络,要先听课,梳理脉络,有了一个大致的框架之后,再开始细致的背诵,一定要背例子,选好例子也更有助于我们记忆,抓住一些重点的关键词。 对于现代文学 零碎的知识点特别多,要不断去背诵,并且做题巩固,现代文学大致分为20、30、40年代,我就是按照这个时间来背的,然后有几个特别重要的板块就是几位大作家鲁郭茅巴老曹沈,这几个我是单拎出来背的,因为大题必然围绕这几个大家出题。对于现代汉语 刚开始听课的时候可能有点不太懂,但是只要跟着老师的节奏,就不会乱,这一科主要是理解,理解了就好背诵,不理解就背可能就会背一遍忘一遍,也要多做题。总之,一定要多背!!!只要还没开始考试,就要一直重复去背书。</p><p class="ql-block">最后我想说</p><p class="ql-block"> 既然选择了专接本这条路,就要坚定不移的走下去,遇到困难也不要轻易放弃,咬咬牙坚持下去,所谓成功,就是在平凡中做出不平凡的坚持!!祝学弟学妹都能够取得好成绩,去到自己理想的院校!!!</p> 10 <p class="ql-block">姓名:赵文静</p><p class="ql-block">班级:20级语教四班</p><p class="ql-block">接本专业:汉语言文学</p><p class="ql-block">分数:342</p><p class="ql-block">录取院校:邯郸学院</p><p class="ql-block"> 2023年专接本刚刚画上句号,所以我就以过来人的身份,谈谈专接本的学习心得。 </p><p class="ql-block"> 众所周知,汉语言专业最大的特点就是背书,吃得了背书的苦,你才会在汉语言文学这个竞争压力极大的专业中脱颖而出。 </p><p class="ql-block"> 备考最主要的是你每天要有计划,规定你每天的任务量,做完一项划一项,每天完成并且坚持下去,按部就班,不要给自己特别大的压力,也不要焦虑,不要被任何人干扰,在学习疲惫的时候可以适当放松一下自己,相信自己是最棒的。 </p><p class="ql-block"> 然后,具体说一下每个学科需要注意的事项,<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古代文学</span>的复习要严格按照大纲来背,考试大纲标注掌握一定要背熟(考论述题、简答题、填空、选择都有可能);标注理解(可能会考简答、填空、选择);标注了解(考填空、选择、有时也会考简答情况较少)。古代文学需要根据朝代的背景来了解所在时代的主要风格特征、诗风、题材内容……还要知道每个朝代都有那些作家,把每个时期的作家都列出来,心中要有数。 </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现代文学</span>主要考作家作品以及作品中的人物关系。这就要求你需要掌握好每位作家有哪些重要的作品以及人物之间的关系。“鲁郭茅巴老曹”很重要,他们的作品及人物关系和作品的艺术特点、人物形象都要有很清楚的脉络,大题基本上都会出这几个人的作品。如果不清楚作品主要的思想内容或者不了解人物之间的关系网络,你可以去搜百度上那种五分钟或者一分钟的视频去了解作品,这样可以让你了解一部作品的主要思想内容。现代文学每个时期的作家流派较多,会出名词解释的题,要记得全面。 </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现代汉语</span>呢,背诵和理解则是平分秋色了,现代汉语这一科以听我们大一的老师也是我们的班主任贾老师讲的为主,我认为讲解的很到位!背诵方面,多背名词解释和简答,还要多做一些课外题练习,层次分析和复句分析则是重点,考前多练习,现代汉语八十分以上不是梦!</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公共课</span>方面,思想政治要遵循考试大纲要求背诵,每天背一道大题,慢慢积累,不要堆积,考试前保证过三遍,小题要牢记知识点,多积累错题,课余时间关注一下时事热点,每一分都很重要。英语方面,没有什么好方法,要多背单词,尤其是英语基础不太好的同学,背会单词,做题找语感,作文也要多练,多总结,还有一点其实是通用的,就是把字要练好,我们是文科类的,汉语言专业也要写大量的字,无论是专业课还是公共课,写一手好字一定很沾光。 </p><p class="ql-block"> 三年寒窗,开出芬芳;三年磨剑,努力未变;三年坚守,成功守候。风雨兼程奋力追逐,让梦想实现的时刻。祝学弟学妹们考试顺利,成功永远属于那些爱拼搏的人。学姐等你们上岸!</p> 心理专业 01 <p class="ql-block">班级:20级心理健康教育1班</p><p class="ql-block">姓名:刘一</p><p class="ql-block">报考专业:英语</p><p class="ql-block">录取学校:河北师范大学</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经验分享:</span></p><p class="ql-block"> 首先,不要听从那些“我只备考了3个月。”,“专升本不需要准备的太早。”,“大三在准备也不迟,这种话千万不要相信。”尤其是在你准备跨专业的前提下。我专升本是在大二开始就准备的,准确来说我准备了2年。对于英语专业的来说,我们只考:公共课—政治,专业课—英语(两门),但是如果你觉得考的少,好备考以这种想法去报英语专业的话,我建议你还是选择文史类或者其它。这是避雷环节。</p><p class="ql-block"> 其次,我从政治和专业课的角度来说一下我的备考方法。</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1.政治:</span>对于政治这门课来说,我的备考过程是:听课—整理笔记—背笔记—刷对应练习—看错题。政治分为:马哲和中特这两个部分,对于马哲来说可能是要理解+背诵,而中特是纯纯的死记硬背的东西。政治什么时候开始背呢?我建议从你把政治精讲课听完后就开始背。也就是你大二下半年的暑假开始。按计划背,一章需要一周或者两者,然后每天背多少。一定要有计划!一定要有计划!一定要有计划!(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我当时分为了年计划/月计划/周计划/日计划。每天要完成多少东西。第二天把头一天背的内容在背一遍(第三天把第二天+第一天的在背一遍,以此类推)刚开始遗忘很正常,重复遍数多了,就不会忘了。</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2.英语:</span>不管是公共课还是专业课,你的英语分数最重要的是取决于你的词汇量!当然语法也很重要!也不要忽视语法这个东西,它是辅助你去理解句子的。人多人问为什么单词会记不住呢?首先是你重复的遍数不够,建议艾宾浩斯遗忘曲线来背单词,虽然过程很痛苦,但是结局很美好,对于公共课就应该需要背:高考+四级;如果你想要考英语专业的话:四级+六级+专四(三背书都得背)我当时这三背书,每本大概背了10遍多。其次,当你有了单词后,去文章中背单词(这个环节很重要),精读文章,把不认识的勾画出来,不要记在小本本上,第二天或者当天背不认识的单词的那句话,虽然过程也很苦,但是坚持下来,效果真的很好。任何语言的学习都离不开语境,回想你学汉语的时候,是不是在课文里学的汉子。所以英语也是如此。然后,就是语法这个东西,不是说语法不重要。把英语比作楼的话,那么单词就是砖,而语法就是钢筋水泥所搭建出来的框架。语法这个东西是死的,不要问为什么,直接记好笔记,开背就完了!语法也要背的。</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3.最后:</span>想跟大家说,基础很重要,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前期你哪怕花7,8个月去打基础,后期剩下2,3月做题都不晚。每周、每月的复盘也很重要!复习比你新背的东西更为重要‼前期你有多拼命的打基础,后期你就有多轻松。也不太会有压力和焦虑。专升本说难不难,说简单也不简单,只要你付出了,就会有一所好大学向你招手。在升本的这段时间里,假期能不玩儿就不玩儿吧,等你考试结束,会有长达4月的假期在等着你。焦虑,压力在所难免,每天做好自己的计划,偶尔放放松,本科学校已经在向你招手。加油啊!学弟学妹们!这是12月某周的计划表可以参考!</p> 02 <p class="ql-block">班级:20级心理一班</p><p class="ql-block">姓名: 袁田晴</p><p class="ql-block">专业:应用心理学(文史)</p><p class="ql-block">录取院校:河北北方学院</p> <p class="ql-block">  升本之人,花会沿路盛开,我们未来的路也是!</p><p class="ql-block"> 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想给邯郸幼专的学弟学妹们撑把伞(我的专升本备考经验和学习方法)</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一、整体规划</span></p><p class="ql-block"> 一定要要系统地了解专升本考试政策、报名条件、学历含金量等信息,认真衡量专升本和实习在你心中的占比,究竟孰轻孰重。如果选择专升本,就要想清楚升本的目的究竟是什么:是为了在未来得到更好的工作,或是想混一个文凭,亦或是为了逃避工作现实。因为只有彻底的了解,才有正确的抉择。查找一些相关试题、模拟试卷等,自己静下心来去做一遍,总体感知题目难度,题量,考题范围。也对自己是否决定升本做一个参考。回过头再问问自己,是否要升本,能否将这些考题全部拿下。有很多同学可能想说现在我学习的专业不喜欢了,想借专升本换一个专业,为此你也要考虑清楚,早决定早执行!第一阶段:专升本备考复习之初,英语是重要攻克对象,尤其是英语基础差的同学,一定要认真复习,打好基础。从词汇到语法句法,从阅读理解到写作,都应该加以重视,为之后复习的知识体系构建打下基础。</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英语》</span></p><p class="ql-block"> ①英语单词单词是基础,重中之重,这样做阅读就能看懂,我是一直使用的百词斩 app ,上面背的是四级和专升本,四级有核心还有通用的;在网上买了艾宾浩斯遗忘曲线的背单词纸,固定每天背单词和复习单词相结合。后期做英语卷子的时候我会把不认识的单词和固定搭配整理到本上,也会每天背。背单词基本没断过,一直背到考试前。②语音题是有规律的,我是通过老师讲总结出来规律,整理到笔记本上,背下来,经常性的进行复习。③作文,我背了四个模板和有效句子,可以在考试中灵活改写,因为在考场上英语做题时间很紧张,自己现想作文不太可能,还是提前背一背,考试前几周背就完全来得及。《专业课开始第一轮》打印一份去年的考试大纲。根据考试大纲自己做笔记(当然你也可以去买现成的笔记)但是自己做笔记会印象深刻一些,用思维导图的方式搭好框架。脑海中有个清晰的架构体系,每个章节有哪些大的知识点做到心中有数。如果时间够的话可以开始背诵第一遍,用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在这个阶段可以去找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有人喜欢大声朗读背书,有人喜欢默背,有人喜欢用笔一边写一边背。找到自己适合且舒适的方式去背诵。总结:①打印一份考试大纲,分析它②根据考试大纲,网课做笔记,搭建知识框架,背诵第一轮</p> <p class="ql-block">  第二阶段:本阶段备考应该以专业课复习为主,着重复习和强化练习。在这一阶段一定要注意构建好知识框架,脑海中有个清晰的架构体系,每个章节有哪些大的知识点做到心中有数。</p><p class="ql-block"> 第三阶段:这一阶段复习备考应该进入巩固强化阶段。在对大部分知识点都掌握的情况下,复习注意要抓住复习重点,多做题,保持一定的题感。这个时候多做真题,了解考试题型,在规定时间内做试卷,模拟考试情况。复习科目做到均衡分配,在重点和自己薄弱的科目上可以多分到一些时间。做完题目之后一定要注意复盘,找到自己哪些知识点还没有掌握,查漏补缺</p><p class="ql-block"> 第四阶段:考前一个多月的时间,我是选择了机构线下的集训营,学习氛围更加浓厚,着重复习重点知识,避免遗忘,对以前的学习要有总结,在考前一个月要注意调整好作息和心态,积极面对考试,学会适当放松,良好的心态面对专升本考试。</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二、报班还是自学?</span></p><p class="ql-block"> 报班或者自学各有优劣,但是我们不要盲目听别人的劝告,选择报班还是自学要从自身的情况出发。只有你自己最了解自己,毕竟统招专升本一生只有这一次,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就好,但不论报班还是自学,这一年的备考时间,我们都要努力打破过去的懒散和懈怠,开始有规律的学习生活。但我个人的建议是报班!每一个专接本的培训机构都有一套专属于自己的学习规划,它大部分包括线上和线下两部分的教学,有专业的老师进行辅导,有固定的课程,比较有规划。</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三、专升本的大忌</span></p><p class="ql-block"> ①目标院校定的太高,报考全凭公办本科情结,没有深入了解学校及对应专业,盲目刷题备考,直接一年白费!②不重视公共课,对自己的英语盲目自信,历年真题里的重点词汇、高频词组和作文万能句型都没背完,就直接开始刷真题,越刷错越多,越刷越 emo !最后往往拉开差距的都是公共课。③各种各样的笔记做了一大堆,却很少翻第二遍。④每天都在"我就是本科生的命"和"我真的能考上吗"中反复横跳,不断追问自己升本的意义,自己给自己制造了太多的焦虑,不断内耗,无法集中精力去学习!⑤不会根据自身情况制定学习计划,盲目复习,效率低,还浪费时间。⑥做题只会拿真题一整套地刷,分不清自己的薄弱点在哪,来回刷题分数就是上不去。其实就是犯了致命错误,没有针对性刷题!⑦开始厌学,不想考了,每天摆烂(每年普通专升本弃考率10%-20%)!如果真到这个地步,不如给自己放一天假!</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四、升本路上心态真的很重要</span></p><p class="ql-block"> 首先很多同学上来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感觉我不太行,我不自信,我要不要报个机构啊。直接说一个 no ,未雨绸缪是好事,但是过度焦虑只会适得其反,适当的焦虑才能激发学习的动力。要自信起来,相信自己一定能学好,刚开始就要拿出百分百的干劲,当然我不是要大家盲目发力,该找机构监督自己的就找个靠谱的机构,在机构里面也要自信,相信自己就是学员里面最优秀的那一个,我一定可以的。其次,要有耐心,要心静,不要想有一蹴,不要觉得辛苦和不耐烦,不要觉得这个任务难,我就不去做或者半途而废,要坚持到底,坚持到底就胜利了。就比如我今天要记100个单词,那不管我花一个小时还是两个小时,我都要保质保量的完成,日积月累,那么记忆的速度以及质量都会越来越好,要享受在学习的过程中所收获的一些东西,我们都是在为了更美好的明天而享受当下的生活。最后就是不要胡思乱想,不要过度焦虑,放轻松。不要想着题目有多难,报考的人数有多少,我考不上怎么办,其实这都是源自于不自信,换个角度想想,我把知识点都慢慢吃透,上考场我还怕什么,其他的意外不可控,但是最大的可控因素就是我们自己,我们都能把握自己了,那一场考试算什么,就当它是一场期末考,是一个总结,是一个学习的反馈,当我们把握好了自己,其他的就交给老天,老天不会辜负每一个努力的人,越努力越幸运。</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五、我的笔记分享</span></p><p class="ql-block">专业课:</p> <p class="ql-block">政治:</p> <p class="ql-block">英语:</p> <p class="ql-block">错题:</p> <p class="ql-block">邯郸幼专的学弟学妹们:</p><p class="ql-block"> 最后,无论现在你的起点如何,只要下定决心改变自我,就尽管往前冲!备考期间,最重要的就是保持好心态,不要和别人比较,你最大的对手就是你自己,只要今天的你比昨天进步一点点,那就一定会成功的,在这个过程中,你会发现自己在慢慢变好!分享一句一直激励我的话:"如果停止就是谷底如果还在继续那就是上坡"加油未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努力的自己你一定会上岸的!</p><p class="ql-block">下一站:《上岸》</p><p class="ql-block"> 祝所有邯郸幼专的学子们万事胜意!万事胜意的意思就是,一切的结果,都比你当初想象的,还要好一点点。你的名字这么好听,一定会出现在录取通知书上的。我在河北北方学院期待着你的到来!</p> 03 <p class="ql-block">姓名:薛梦 </p><p class="ql-block">班级:心理健康教育二班 </p><p class="ql-block">报考专业:应用心理学(文史) </p><p class="ql-block">录取院校:沧州师范学院</p><p class="ql-block">专接本建议:</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关于专业课:</span></p><p class="ql-block"> (普通心理学和西方心理学史 共300分)</p><p class="ql-block"> 普通心理学偏重于理解,西方心理学更注重时间上的逻辑,但共通之处我认为:首先,要做到理解知识点,上课时要紧跟老师思路,提高听课的效率,做好笔记其次,我认为最关键的是自己整理出框架,可以用思维导图的方式,也可以分题型总结知识点,进行背诵!背诵!最后,可以去做一些练习题,巩固知识点,遇到不会的问题要及时查资料及时问老师、同学,准备一个错题本,整理出错题,反复练习,背诵!</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关于公共课:</span></p><p class="ql-block"> (英语和政治共200分)</p><p class="ql-block"> 1.英语方面:我认为最基础的是单词,背单词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要急于求成,大家要坚持下去,不能半途而废。语音题、阅读题等可以去把握住做题的技巧,多做模拟卷,反复练习,把握住做题的感觉。2.政治方面,大家可以在理解知识点的基础上,灵活的去做题去背诵,选择题更偏重于理解,大题主要靠背诵。选择题会有很多干扰选项,可以总结出易混淆的知识点,进行分辨同时也要及时的关注时事政治方面的信息。专业课(普通心理学和西方心理学)共300分,公共课(英语和政治)满分200分,专业课占的分数比重大,所以要花更多的时间来学习,要分清主次,合理分配复习时间。</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在最后冲刺的阶段,我的建议:</span></p><p class="ql-block"> 不要有畏难情绪,有焦虑情绪很正常,但请一定要相信自己,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尽可能的不受外界干扰,最后的复习计划要回归课本教材,背诵基础知识,不到最后一刻不要放弃。请相信:越努力,越幸运!</p><p class="ql-block"> 送给大家一段话:“如果没有办法缓解对未来的焦虑,那就先做好眼前的事情吧。大雾的清晨是无法看清远方的,但至少脚下的路是清晰。”不管结果如何,这都不会是我们人生的终点!</p><p class="ql-block"> 最后,祝明年专升本考试的学弟学妹们取得理想的成绩,金榜题名!</p> 04 <p class="ql-block">班级:心理健康教育2班</p><p class="ql-block">姓名:刘宇丹</p><p class="ql-block">报考专业:应用心理学 文史</p><p class="ql-block">录取院校:沧州师范学院</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备考经验</span> </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英语:</span>背单词是重中之重,每天都要背,多刷真题和模拟卷,准备错题本,分析知识点,随时翻看,加深记忆。 政治:把重点标记出来,多理解和背诵,多刷题 </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专业课:</span>多按照考试大纲背诵,可以整理一份思维导图,方便记忆使思路更清晰希望和寄语:学习的过程本就是漫长而又枯燥,我们没办法改变,鲜花总会在荆棘盛开的地方盛开,星光不负赶路人,你终将上岸!</p> <p class="ql-block">  20级学姐学长的经验分享是他们每个日夜一锤一打铸就起来的船帆。她们将经验分享给我们,剩下的缝针织布就要交给我们未来的努力。多少个不眠之夜,只为那梦中的本科大学;多少次日夜兼程,只为那学业的美梦;多少回争分夺秒,只为那升学的喜报。祝贺明年的你金榜题名!</p> <p class="ql-block">撰稿:基础教育系网宣部/各班学生</p><p class="ql-block">审核:贾晓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