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平安

馨予

<p class="ql-block"> 碎碎平安</p><p class="ql-block"> 文/张馨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有人说喜欢瓷器的人,性格特点一般是比较追求完美,热爱生活,内心又有点文艺。</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陶瓷,收集了许多可爱的陶瓷摆件儿,各种造型的小动物、小房子,形神栩栩,色彩缤纷。</p><p class="ql-block"> 它们占据了所有的置物架,是我家的风景!</p><p class="ql-block">用羽毛掸子清理浮尘,刚刚不小心打碎了陶瓷麋鹿精灵,是我众多陶瓷宝贝孤品中可爱的一员,唯一的一只。</p><p class="ql-block"> 音响里的歌恰巧播放到那句"伤心总是难免的",所谓无巧不成书,就是这么巧,掸尘时恰巧看了一眼手机,看手机时掸子恰巧碰倒了小麋鹿,小麋鹿摔下置物架时恰巧撞上了理石台面的角儿...</p><p class="ql-block"> 喜欢陶瓷的理由诸多,细腻与朴拙,浓烈与温润,每一件瓷器都不同,匠意与天意交融而成,邂逅之美是偶然中蕴藏着必然的惊艳,让你充满期待。</p><p class="ql-block"> 而且它是不朽的,即使沧海桑田,即使时光荏苒,即使粉身碎骨,终会在安静中保持鲜艳的本色,像那种纯粹又执着的爱。</p><p class="ql-block"> 陶瓷源于粘土,常温遇水可塑,微干可雕,全干可磨。烧至700度可成陶,能装水。烧至1230度则瓷化,可完全不吸水且耐高温耐腐蚀,像经历了锤炼的生命,坚韧精致自带光泽。</p><p class="ql-block"> 爱好应该是生命的一部分,是情趣或者音符,时常用来调整生活的节奏,也会在精力有所侧重时激发出你尚未觉知到的另外一个思维模式的自己。</p><p class="ql-block"> 源于泥土归于泥土。</p><p class="ql-block"> 身边的事物来来往往本是常态,怜惜、珍惜、可惜、惋惜也不过是一种心情,我们处在多维空间。想到这一点,我便不再患得患失。</p><p class="ql-block"> 以此文纪念我的小麋鹿,感谢它的倾情陪伴以及告别时给我诸多的感悟。</p><p class="ql-block"> ---张馨予《风景里有我的心情》</p> <p class="ql-block">张馨予,九三学社社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山东散文学会会员,烟台作家协会会员。诗文见于多家刊物及网络平台。出版原创诗集《七色堇》、美篇合集《指间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