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邻居们——准点小闹钟

伊红美蓝

<p class="ql-block">有很长一段时间,每天清晨我都会被一个声音惊醒,这声音听起来很独特:“啊哦,哦啊”,是鸟叫声吧?又觉得不该会有那么大的鸟;是有人在遛鸟吗?那这叫声也太豪放了;是哪家养只小公鸡在学打鸣吗?那么长时间都没学会打鸣,这公鸡也太笨了;是哪家晾了东西怕鸟来啄,在赶鸟吗?那这些鸟儿也太准时了。因为我经过几个月来的留心观察,发现这声音非常准时,基本上都在7点32到7点35之间。</p> <p class="ql-block">我曾经趴在阳台上找了好几次声音的来源,但这声音一般都持续几分钟后就终止了,一直没找到出处。不过每天早上一听到这个声音,我就知道该准备起床了。这声音成了我的准点闹铃。比我的手机闹铃还敬业准时。</p> <p class="ql-block">不过,事情总有水落石出的一天。好巧不巧,有天单位有事,我提早出门。在7点32分时,我刚好打开单元楼的门,与此同时,“啊哦,哦啊”声刚好在我前面响起。</p> <p class="ql-block">是我们楼下的一位奶奶,扶着门口小桥上的栏杆正在锻炼身体。她忘我地投入到气沉丹田中,然后聚四海八荒之力,将胸中陈年的浊气和老痰通过“啊哦,哦啊”几声后逼出胸腔,投射到桥下的小河中。</p> <p class="ql-block">多日的悬案终于告破。可我的心情却轻松不起来。从此,我过小桥时不再敢看桥下的水。不敢想象水面上的漂浮物……</p> <p class="ql-block">前不久,发现好几天没听见闹铃声响起,后来我才知道奶奶的老伴突然过世了。我回忆起老两口的种种过往,都是80多岁的年纪,每天精精神神,前几年还帮着子女带孙子孙女。奶奶以前还每天早上早早起来跑步,是那种认真锻炼身体,努力不给儿女添麻烦的人。想起这些,我怅然若失,奶奶能不能经受住这种打击?</p> <p class="ql-block">没过多长时间,闹铃声再度响起,但时间推后了一个小时。看来奶奶又振作起来了。我对她肃然起敬。每一个认真对待生活的人都值得让人尊敬。这闹铃声我也不觉得刺耳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