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情书》 一一巜续记》(三)

谢涤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我和老伴五十年》在美篇《夫妻相处之道探讨交流圈》发布后,不少美友要求我写给老伴的情书公开交流,碍于涉及个人隐私,不便于公开。老伴已于2023年2月15日与世长辞。为纪念我的老伴,现选择几篇有代表性的情书整理后发布,望能引起各位美友、亲们的共鸣。</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巜我的情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三)长江七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翻开我的日历卡片,今天是一九七二年七月十七日。由于工作需要,离开你已经一个星期了。一个星期,在历史长河中不过是极其短暂的一瞬。然而,我仿佛过去的不是一个星期,而是七个春秋!你要知道,我好不容易地度过了离开你之后无数孤单寂寞的夜晩……。</span></p> <p class="ql-block">  幸好还有小张的爱人小吳作伴,不蛮感到空虚和孤凄。每当这个时候,我总是邀着小吳来到江边,坐在重庆开往上海的江轮靠港的二码头的石阶上观望夜涛。也每当这个时候,江轮已经靠港了。只见沿岸桅灯林立,灯火辉煌,夜行的旅客络绎不绝,宛如白日闹市一般。江轮离去,人渐稀少,四周逐归沉静。只有江水依旧奔腾咆哮,只有晚风正在伴奏和声……。遥望对岸,闪烁的渔火时隐时现,好似萤火虫成群飞舞;回看近处,灯光拂映水面,泛起阵阵银波,和风吹来,清沁而且爽快,好一派江夜风光。我拂身迎着晚风,俯视江边,下班的男女结对而归,不由自主激起对你深沉的想念!</p> <p class="ql-block">  昨天,数千名游泳健将为纪念毛主席畅游长江六周年,迎逆流,战恶浪,奋臂游戈,横渡长江。七月的长江沸腾起来了。江岸红旗招展,人声鼎沸。江面彩船鼓声隆隆,健将踊跃。我和小吳顶着烈日,不畏热暑,拥挤在人群之中,瞩目这十分热烈的场面。一对对男女和着盛装,时而纵声高谈,时而窃窍私语。他们是为了健儿的精彩表演兴高采烈呢,还是互送秋波而自鸣得意?我不知羡慕还是忌妬,酸酸地向他投以一个又一个不屑的眼光,一种强烈思念你的心情油然而生。此时此刻,要是你突然出现在我的面前,该多好啊!</p> <p class="ql-block">  前天,我在荆州古域里专程拜访了老朋友一一土产公司的老张同志。他待人热情、直爽。说来真有趣,见面就单刀直入追问我个人问题解决没有。他以半宁波半湖北腔问我:“相准冒?”我怎么回答呢,说没有,朋友面前不能说假话,说有吧,又怕你说我轻率。我稍微踌躇了一下,还是鼓起了勇气,我一面默默地惦记着你,一面自信而爽朗地说:“相准了!”如果当时是你,也会这样说的。你说是吗?</p> <p class="ql-block">  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是行途中,还是休息时,是在长江岸边,还是荆州古城,我无时无刻不在相念你!想念的程度強烈而且炽热,并不是从今日始。这要回溯到五月十二日,不!这要回溯到五月十二日以前……</p> <p class="ql-block">  我记得在写给你的第一封信中说过:“五月十二日以前,我并不认识你,但你的影子却早已深嵌我的脑际。”那时候虽然不认识你,但心目中却在想念你!</p> <p class="ql-block">  经过同志的介绍,同事的支持,朋友的鼓励,自己的迫切想望,五月十二日我终于认识了你!但没有等到了我们进一步了解和倾诉,第二天很不情愿地出差长沙。在长沙的日日夜夜,我是多么想你啊!但是为了工作,又有什么办法呢?</p> <p class="ql-block">  通过益阳之行,父母对婚事的支持,你我推心置腹的长夜倾谈,巩固了我们的友谊,升华了我们的情感,依恋的情绪不断滋长。我不想离开你了,但为了工作,又有什么办法呢?</p> <p class="ql-block">  指望大端午节邀请你和小吳到我家做客,竞想不到了就在节前安排我出差安乡。临走,我到过你那里。当时我真不想出差,真不想离开你,但为了工作,又有什么办法呢?</p> <p class="ql-block">  随着频繁的接触,彼此间的熟悉,相互理解依恋的情绪日趋強烈。待在家里久了,又是要注意影响减少接触,减轻工作压力,清规戒律多了。我感到很纳闷。这次出差湖北荆州沙市,我特别不愿意。当时由小刘、小粟、小熊等送我上船。他们向我挥手暂别,我带着不快怏怏而去。但为了工作,又有什么办法呢?</p> <p class="ql-block">  在离开你的七个日夜,无不是在极度思恋中度过。七个夜晚,七个不眠之夜。临睡,心如长江;睡中,梦如甘露;睡醒,空虚无比。在外相思的日子多难熬啊!不知还要度过多少这样的夜晚?我恨不得扦上双翅,马上飞到你的身边。但为了工作,又有什么办法呢?</p> <p class="ql-block">  夜,寂静极了。只有江涛还在莾莽欢唱。远离异乡的我,没有絲毫睡意。随着江涛的起伏,我的心一阵紧似一阵,想念你的心情一阵強似一阵……。此时此刻,你在想什么呢?你在做什么呢?我想此时此刻,你我的心情大体相同吧!</p> <p class="ql-block">  七月的长江,是沸腾的长江,长江七月,是我难熬的七月。大江两岸的人们早已进入了梦乡,而莽莽长江啊依旧是奔腾不息,倾听江涛的人啊,依旧是激澜难平……</p><p class="ql-block"> 真心爱你的人</p><p class="ql-block"> 一九七二年七月十七日深夜于湖北省沙市市利农旅社。</p>